美前高官:中國系北核開發的最大輸家(圖)

發表:2011-01-14 1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前助理國務卿克里斯多夫-希爾(現任丹佛大學科貝爾國際關係學院院長)13日說:「北韓核開發的最大輸家是中國。」希爾曾歷任北核六方會談美國代表團團長、駐韓美國大使等職。當天希爾和峨山政策研究院院長咸在鳳談話時說:「其間中國是東亞地區唯一一個擁核國家,但現在北韓也開始進行核開發了。我認為北韓不會成為東亞最後一個進行核開發的國家。」


美國前北核六方會談代表團團長和峨山政策研究院院長咸在鳳13日在就北核等問題進行了交談

咸在鳳:「經過去年的天安艦事件和延坪島炮擊事件,韓國對中國感到失望。」

希爾:「中國希望的不是韓半島以及整個東亞地區的穩定嗎?但目前最不穩定的恰恰是北韓。南北統一對於中國而言並沒有害處,再說,美國和韓國絲毫沒有給中國引發事端的想法。相反,我們希望中國能夠給予協助。中國應該傾聽美國和韓國的聲音,而美國和韓國也應繼續努力以說服中國。」

咸在鳳:「最近北韓展開無條件對話攻勢,韓國政府應該如何應對?」

希爾:「韓國政府需慎重考慮。首先,目前最為重要的是韓美互助,現在又是韓美互助最堅固的時期。其次是,韓國應該繼續對中國進行說服並施壓。要讓中國明白目前在韓半島引發問題或是製造威脅的並不是韓國,而是‘不穩定’的北韓。」

咸在鳳:「韓國在經濟方面依靠於中國,而在安保方面很大程度上依靠於美國。請問這會不會產生問題?」

希爾:「這種想法本身不就很陳舊嗎?如同在二十國集團首爾峰會上看到的一樣,韓國現在已成為獨立自主並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就像美國和中國對韓國而言十分重要一樣,韓國對美國和中國而言也同樣重要。」

咸在鳳:「北韓去年年末公開了鈾濃縮設施。北韓不是一直否認這件事嗎?」

希爾:「北韓真該覺得臉紅。從我們2002年懷疑北韓進行鈾開發時,北韓就一直決口否認,甚至向中國和俄羅斯也說了謊話。北韓現在受到整個國際社會的譴責,也是因為說了謊。我們雖然懷疑北韓進行鈾開發並掌握相關情報,但也不能忽視北韓繼續進行釙生產的問題。所以,才試圖希望通過六方會談解決這一問題。」

咸在鳳:「北韓的協商態度如何?」

希爾:「他們都是在平壤的指揮下進行協商。陰一天陽一天的,不好說。另一個困難是,和北韓協商必須要很正式。和其他國家協商時,可以邊喝咖啡邊談,但和北韓總是要危襟正坐在嚴肅的氣氛下對話,真是不容易。」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