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推薦「零花費」養生補腎法(組圖)

發表:2011-01-14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所說的腎氣跟西醫的腎臟不是一回事。西醫的腎是一個器官的名稱,而中醫所說的腎氣虛實變化,主宰著人一生的生長、發育,具有生殖、遺傳能力,主宰人體一身的水液代謝,主管排尿和排便,主管骨骼的發育,控制骨髓、腦髓的生長水液代謝,對呼吸功能還有調節作用,能使吸人之氣深沉綿長,促進造血和頭髮的生長潤澤。可以說中醫的腎氣含義更多,功能也涵蓋了西醫所指的腎臟功能。民間所指的"補腎"實際上是沿襲了中醫的"腎氣"概念。

冬季不花錢補腎法

按中醫五行理論,腎主藏,冬主藏,所以冬季最適合養腎。人的養生方式應該跟季節特徵相互配合,達到天人合一。像冬季外界氣候嚴寒,但深水井是溫的,陽氣潛藏於地低。同樣道理,我們身體也要"藏",將陽氣藏於體內,而"腎主藏",冬季好好地隱藏陽氣就等於補腎。那麼,冬季又有哪些不花錢的養腎方法呢?

接觸陽光

冬季主收藏,要收藏陽氣,以便來年春天身體狀況良好。而陽光是大自然最大的陽氣,冬季可以通過晒太陽的方式帶動身體陽氣。人的頭、背都要多晒晒。因為,頭是陽氣聚集的地方,但要注意避開眼睛免得晒傷。而晒背溫暖身體,有助於預防感冒。


 

多泡腳

中醫學認為,腳底是各經絡起止的匯聚處,分布著60多個穴位和與人體內臟、器官相連接的反射區,分別對應於人體五臟六腑。泡腳有舒經活絡,改善血液循環的作用。所以,熱水泡腳能滋腎明肝,非常適合冬季養生。大家可以在泡完腳後,再適當做幾分鐘足底按摩,按摩足三里、湧泉穴,使臟腑器官得到更進一步的調節。


 

別開瀉皮膚

通過運動達到收攝身心、克制私慾,從而起到固腎強精的目的。但冬主收藏,皮膚當然也不能處於過於開泄狀態,所以冬季運動不適合大汗淋漓,泡腳時水溫也不宜太高。流汗後反而容易生病,影響身體生氣。關於天天沖涼,實際從養生觀點看,冬季要減少衝涼次數,免得毛孔過度開放。

早臥晚起

"早臥晚起,必待陽光",養生應該跟隨四季規律。冬季的自然規律是天黑得早,太陽升起得晚,所以人也最好晚上早點睡覺,早上相對晚起床,老人起床時間比年輕人早,但也最好等待太陽升起後才起床,這樣才有利於陽氣收納。

避免寒涼

避免身體受涼會讓陽氣耗散,所以大家冬季要注意禦寒,多穿衣服。在飲食均衡的基礎上,不宜吃寒涼食物,要吃溫性食物,如溫性的芝麻、豬腎、淡菜、黑豆等,炒菜時可以放點花椒、乾薑、肉桂、草果、丁香等香辛料。

来源:網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