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訪美前 九人權組織促歐巴馬表達人權立場

發表:2011-01-14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個國際人權組織致函美國總統歐巴馬,敦促他利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的機會,向中國領導人表達對中國人權狀況的關注。

大赦國際、外交政策倡議、自由之家、人權第一、人權觀察、國際聲援西藏組織、2049項目、無國界記者和維吾爾美國人協會這9個國際人權組織1月13日聯合向歐巴馬總統發出一封信,要求歐巴馬總統向到訪的胡錦濤主席表達他對人權的致力與承諾。

這些人權組織對歐巴馬總統去年10月與12月對身陷囹圄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所給予的堅定支持表示了讚賞。與此同時,他們還提出數條建議,敦促歐巴馬表達他要嚴肅應對中國政府人權立場造成的多重挑戰,並在其總統任期內將人權議題放在首位。

*人權觀察:歐巴馬表達立場很關鍵*

人權觀察亞洲區負責人索菲.理查森說:「歐巴馬政府在胡錦濤訪美期間公開表達美國關注言論自由、關注法治和關注政治犯的立場是極為關鍵的。上一次在中國的會晤所表現的克制不應當再次出現。」她說,如果歐巴馬總統不能做到這一點,將讓中國政府擺脫困境,損害他自己聲言的目標。

9個國際人權組織在信中向歐巴馬提出的幾條具體建議有:在美中兩位國家元首舉行峰會前,歐巴馬總統親自在白宮會見對北京政府違反人權的現象發出批評聲音的著名中國、西藏和維吾爾批評人士;歐巴馬對中國人權環境的惡化發表公開坦率的講話;歐巴馬應尋找直接與中國人民對話的機會,通過網際網路與獨立的中文媒體進行討論,而不是通過中國政府;歐巴馬在公開與私下場合重申立即釋放劉曉波和其他政治犯的要求;歐巴馬應幫助美國媒體進入中國。

*共識:人權問題要在胡訪美日程上*

就在9個國際人權組織聯合致信歐巴馬,促請他關注中國人權的這一天,歐巴馬總統在白宮跟5位致力於中國公民權益與人權事業的學者和活動人士舉行了會晤。他們有作家、零八憲章簽署人查建英、海外中文網站--維權網編輯李曉蓉、前駐華大使洛德的夫人包柏漪、哥倫比亞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黎安友教授(AndrewNathan)和耶魯大學中國法律中心創辦人葛維寶教授(PaulGewirtz)。

一名白宮官員對華盛頓郵報說,歐巴馬總統星期四在白宮跟5位中國問題專家和人權活動人士的談話歷時75分鐘,這是白宮為胡錦濤主席訪美所做準備的一部分。這位白宮官員說,他們談了多方面議題,說出各種不同的觀點,「不過,他們的共識是,人權問題儘管談起來尷尬,但還是要在日程之中,這樣做會起作用」。

*維權人士多受打壓*

就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月19日開始他的訪美之行之前,中國繼續不斷地傳來維權人士、律師和記者受打壓的消息。

保護記者委員會1月13日發布新聞稿,悼念中國記者張建紅(力虹)受迫害致死。張建紅是「愛琴海」網站的創辦人,2006年該網站被關閉,2007年寧波一家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張建紅6年監禁。保護記者委員會亞洲項目協調員鮑博.戴茨說:「張建紅的早逝以痛苦的方式提醒人們記住中國把那些不肯唯命是從的記者投入監獄。」

與此同時,維權律師繼續受打壓。北京安匯律師事務所的楊慧文律師曾經參與多起幫助農民、被拆遷人和維權索賠的案子。

楊慧文對美國之音說,他現在面臨律師執業證被剝奪的狀況:「主要的原因我分析就是2009年時希望推進北京律師協會能夠管理得更規範,能夠更好地保護律師合法的執業權利,我參加了北京市律師協會直接選舉的推動工作,在這之後,我就受到了一系列壓力。」

中國著名藝術家艾未未上海工作室也在1月11日被提前強拆。艾未未說,當他11日凌晨接到消息趕到他在上海的「紅房子」工作室時,那裡已經是一片瓦礫。這位以敢言而聞名天下的藝術家對紐約時報說,他參與了楊佳襲警案和上海當局不許回國、在東京機場滯留3個多月的馮正虎案,這可能是導致上海當局下令拆毀他的工作室的原因。

歐巴馬總統在2009年11月訪華之前,曾經推遲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對白宮的訪問。國際人權組織批評歐巴馬的這一決定,同時也在歐巴馬總統訪華前向他施壓,要求他在華期間向中國領導人提出人權問題。中國人權被稱為是歐巴馬「繞不過去的一道坎」。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