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黃春秋》吁政改 挂出習近平父親十年前題詞(圖)

發表:2011-01-15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新一期《炎黃春秋》雜誌在新年獻詞中,呼籲政府要積極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副社長楊繼繩星期五表示,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進步不大,穩妥有餘。該期還刊登了一篇介紹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的冤案始末的文章,並配以習仲勛生前肯定該刊的題詞。


圖片:最新一期《炎黃春秋》雜誌刊出習仲勛的相片和對該刊的題詞。(炎黃春秋網站/記者喬龍)

2011年第一期《炎黃春秋》刊出題為《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的編輯部文章。標題源自於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提出的一句原話。文章稱,為什麼把「積極」放在首位?經濟體制改革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是政治體制改革滯後。

該雜誌副社長楊繼繩星期五接受本臺採訪時說:「積極嘛,什麼叫積極?政治改革沒有跟上,權力缺乏制衡,中國的公權腐敗已經讓社會難以忍受,成為全民感到劇痛的社會癌症,權力進入市場參與或控制市場交易就不可能公平。腐敗、不公交易使社會財富向權力集中,貧富差距越來越大,行政權力過多干預經濟和社會使老百姓提高生活地位的通道堵塞,社會階層形成固化。」

文章說,社會矛盾要靠政治體制改革來解決。不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矛盾就會快速積累,積累到一定程度有可能出現爆炸式的危機。

對於二十多年來,當局多次提出政治改革,卻沒有看到具體步驟。記者問楊先生:
記者:政治體制上有沒有一點進步呢,政府方面?
楊繼繩:進步很小,看不出多大進步來,必須穩妥嘛,穩妥有餘,積極不足。以穩妥為名,不進取了。

中國憲政學者張博樹表示,由於2009年到10年,民間民主化的訴求不斷高漲。中國整體的經濟形勢雖然說還在發展,但是內部的矛盾也越來越多的暴露:「從當權者來講的話他也感到了越來越大的壓力。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民間的民主化訴求的增長,民間自由力量的增長,對於國家未來的轉型來講是一個好事,但是由於當政者當中的保守勢力,還是習慣於過去的這種傳統思維,把對執政者的某些批評他都視為對社會穩定的一種威脅,所以他們從09年到10年一直採取了這樣一種打壓的姿態。」

對於《炎黃春秋》發出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的呼籲,作家肖先生認為:「不過炎黃春秋還是體制內的,他們主張民主社會主義,所以他還是在框架之內的東西。你說民主(和)社會主義怎麼能搞到一起呢?他本來就是水火不容的東西,你要把這兩個東西扯到一起,肯定是不現實的東西,但是他們要搞這種東西,因為不搞這種東西他就超越體制了,他就辦不下去了,只有打這個招牌他才辦得下去。如果你把民主和社會主義分開,那完了,他這個雜誌就不能生存了。」

肖先生同時讚揚道:「他們在國內現在是唯一一家敢於講一點這方面問題的雜誌了,你一般的雜誌,如果沒有背景,搞這個兩天就給你封掉了。因為我寫過兩篇文章給他們,我就把這個分開了,結果他們沒有登。他們還是在體制內,盡量的有所突破,這做起來也很難的。」

長期以來,《炎黃春秋》在官方眼裡一直是敏感刊物,中宣部多次要求社長杜導正辭職,遭到拒絕。值得留意是該期雜誌發表的另一篇文章,陝西省委黨史研究室副巡視員賈巨川撰寫的現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冤案始末」 並配以習仲勛於2001年2月為該雜誌題詞「《炎黃春秋》辦得不錯」。據知情人士說:「最奇的要算習仲勛的那一篇裡,他的題詞看到嗎,他的題詞實際上就是起了一箭雙鵰的作用,‘炎黃春秋辦得不錯2001年提的’,最關鍵是這個,他把2001年的拿出來形成一種保護,讓他兒子看看,賈巨川也是陝西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