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雨區向北移 中國恐轉「北澇南旱」

發表:2011-01-15 0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北方發生乾旱,造成冬小麥減產。根據《中國氣候公報》指出,2010年各地水旱災交替發生,高溫日數創歷史新高,造成損失難以估計。更有專家預測,氣象型態將由「南澇北旱」轉為「北澇南旱」。

根據中國氣象局發布的《中國氣候公報》,顯示2010年為本世紀氣候最為異常的一年,全年降雨偏多,旱澇災害交替發生,極端高溫及豪雨發生的頻繁、強度、範圍程度皆破歷史記錄。

這份公報統計出2010的年降雨量681毫米,比常年偏多11.1%,為1961年以來次高,年暴雨日數比常年多21.5%,因氣候異常造成的經濟損失超過5000億人民幣。

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主任宋連春表示,2010年氣候異常的主因,包含熱帶太平洋的聖嬰與反聖嬰現象轉換異常、極地大氣環流的異常變化。他進一步指出, 根據舊有氣象記錄顯示,6到8月間出現的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導致中國夏季氣候異常,颱風偏少,華南、江南、江淮、東北和西北東部皆出現豪雨與洪水。

大陸氣候異常現象相當明顯,山東省目前乾旱標準已超過50年一遇,若春節前無有效降雨,氣象乾旱率將達到60年一遇。而1月2日以來,廣西平均氣溫6.3℃,比常年同期偏低5.2℃,則為1951年以來同期第二低溫的天氣。

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研究員羅勇指出,從1951年到2000年中國夏季降水分布圖可看出,降雨集中地區的規律性變化,週期為20年左右,未來10年多雨區可能重回北方,在2010年左右形成「南旱北澇」的局面。

根據2004年全球商業網路諮詢公司GBN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南部在2010年將發生持續10年的特大乾旱,且「南澇北旱」的降雨分布,可能變成「北澇南旱」。

而在2003年,北京大學物理學院大氣科學系教授錢維宏提出研究,結果表示南北降水轉型的週期為70年;若以此週期計算,1979年開始的「南澇北旱」,2015年左右將轉變為「北澇南旱」。

来源:NOW New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