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韓學子:學會垃圾分類是生活第一課

發表:2011-01-16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瓦藍的天空、潔白的雲朵,行人有條不紊地穿梭在大街小巷。」就讀於韓國湖南大學的易華勇初到韓國時,感覺到的是舒適和悠然,讓他感受更深的是讓人耳目一新的教學方式。

我們走近在韓國的中國留學生,聽一聽他們的留學故事。

打有準備的「語言仗」

採訪中,不少在韓國的中國留學生表示,到學校以後,第一個感覺是聽不懂課。

「留學韓國的生活,真不輕鬆!」在順天鄉大學就讀的敖璇感慨,不少學生在留學之前,已在國內的語言機構學習過韓語,但在聽課時仍會遇到不少困難,「通過韓國語能力考試,掌握基本的聽說讀寫能力是開始韓國留學生活的第一步。 」

敖璇告訴筆者,韓國多數大學使用韓語教學,專業課有很多專業術語,這給留學生理解帶來較大困難。「留學生必須花比韓國學生更多的時間做準備。」

事實上,一些語言有困難的學生,考試時會用韓語寫上這樣一段話:「老師,您好!我是中國留學生,由於我的韓國語水平不好,請多多關照。」

韓國高校對學生要求很嚴,除了考試,平時還經常要求寫各種學習報告。這些報告的質量對於學生很重要,因為韓國高校對學生的考核,除考試成績外,還包括出勤率、平時表現以及提交的學習報告的質量。

就讀於慶熙大學的劉吉對「如何過語言關」表達了自己的看法:「中國留學生來韓國一般需進入專門開設的韓語語言學校學習,打有準備的‘語言仗’。」

跨過文化交流障礙

「團結就是力量」在中國早已家喻戶曉,在韓國也不例外。「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在韓國的大學校園裡,你總會遇到三五成群的韓國學生結伴出行,運動、打球、用餐……」曾就讀於延世大學的張雷生告訴筆者,韓國人認為在集體中更容易體現自身的價值,並從中獲取安全感。

就讀於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的一名韓國留學生介紹說:「以用餐為例,中國人不會介意一個人吃飯,但這在我們看來是一種‘被孤立’的表現。」

對於如何融進當地社會,就讀於慶熙大學視覺設計專業的劉煒分享了自己的經驗:「多去咖啡店、飯店之類的公共場所,多和韓國人交流,瞭解他們正在關注什麼,慢慢地就會適應。」

事實上,很多大學為了方便學生盡快適應留學生活,都會組織留學生參觀韓國民俗博物館、看韓國電影、聽民俗音樂會等。在親身體驗過韓國的文化藝術之後,不少留學生表示,在邊聽邊看、邊看邊交流的過程中,不僅對學習語言有幫助,更對韓國文化有了更深層的認識。

重視垃圾分類環保

不少留韓學子表示,學會垃圾分類是他們在韓生活的第一課。

就讀於韓國首爾女子大學的趙越說:「剛到韓國時,並沒有垃圾分類的習慣。常常是各種生活垃圾統統裝在一起後,丟進垃圾桶,可沒兩天我就收到了兩張垃圾罰單。後來知道是因為垃圾沒有分類吃了罰單,當時感覺有點不可思議。不過現在想來這是一件好事,經歷過後,我的環保意識大大提高了。」

筆者還從其他中國留學生那裡瞭解到,在韓國,除了大型公共設施附近配有分類垃圾桶外,裝垃圾的袋子也有講究。「不同顏色的垃圾袋代表不同的生活垃圾,在處理垃圾時,要是有垃圾未分類或未用標準垃圾袋的情況出現,當事人很可能被處罰。」劉煒說。

體驗獨特活動

在韓國,大多高校都會在新生入學後前幾週的時間組織一次MT(團隊訓練)活動。在那段時間,留學生會和韓國教授、同學一起去野外體驗生活:白天接受體能鍛練,晚上大家要一起喝酒、唱歌、做遊戲,但也沒有固定模式。「有時候會是國外留學生和韓國學生在一起做料理,然後分組把成品送給教授進行點評,優勝者的獎勵是得到學校食品券。」就讀於順天鄉大學的敖璇說,通過該活動,留學生不僅可以鍛練語言能力,還能培養團隊意識。

来源:人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