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三高股」「圈錢市」的倒下

作者:蘇渝 發表:2011-01-17 1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頭頂「主板最貴發行價」稱號、牛得不能再牛的華銳風電在14日上市首日大幅破發,令打新者全軍覆沒。就此,媒體出了一道征聯題目,給出的上聯是:中一簽虧九千中籤如中槍!筆者對的下聯是:吃九虧賺一彈圈錢如搶錢!捎帶一橫批:讓子彈飛!

不僅是華銳風電,上週四掛牌交易的創業板新股先鋒新材也出現了A股歷史上罕見的股價觸碰跌停線。根據深交所有關規定,新股首日盤中較開盤價上漲或下跌超過20%,深交所將對其實施臨時停牌,此前曾有不少新股觸及這一「停牌線」,但全部是因為上漲,而此次先鋒新材卻是因為下跌,在A股市場極其罕見。

上述兩條新聞的一個共同背景是:與全球股市不斷創新高相悖,2010年的中國股市以全年14.31%的跌幅慘淡收鑼,蒸發市值17720億元,A股成了中小投資者的墳場!

從20年前A股開鑼,到如今成為擁有2000餘家上市公司的全球第二大證券市場,中國股市在資本規模上實現了自我超越,質量卻令人不太滿意,而惡意圈錢正是中國股市跑輸所有新興市場的根本原因。幾乎每天都有新股發行上市的大劑量「抽血」,已使中國股市完全喪失了與經濟同步的「晴雨表」功能,而扭曲股市、讓其與宏觀經濟發生強烈偏離的力量,正來自無休無止的圈錢。

目前,超量的IPO已使中國股市成為名副其實的世界第一大IPO市場,這一令其他資本市場望塵莫及的「第一」,折射出的是國內中小企業急於「圈錢」的衝動和監管層急功近利的變態政績觀。而新股發行方式的千瘡百孔,則讓「三高」發行(高發行價格、高市盈率和高超募額)病入膏肓。2010年的新股發行創出了平均發行市盈率77.88倍、發行市淨率13.29倍的歷史新高,其中11家公司的發行市盈率超過100倍,最高的達150多倍;10家公司的發行價格在70元以上,華銳風電更是創下90元的主板最高價。

「三高」毒癌的巨大利益誘惑,激發了上市公司高管的快感,加速了大小限減持套現的慾望。資料顯示,2010年上市的349只新股一共製造了824個億萬富翁,相當於平均每隻新股上市就有2.4個億萬富翁產生。為了將紙上富貴變成真金白銀,上市公司高管紛紛不遺餘力地套現。與此相對應的,是二級市場70%的中小投資者虧損,平均每個賬戶虧4萬。

對於高價圈錢的公司和市場,投資者用腳投票是注定的結果。如果中國股市只造巨富而長期忽視中小投資者利益的現狀得不到徹底修正,終有一天,「三高股」和「圈錢市」會轟然倒下!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