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顏色政變引發中國網民關注(圖、視頻)

發表:2011-01-18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網民積極跟蹤突尼斯顏色政變,熱烈評論威權社會的脆弱和新媒體對社會變革的作用,並表示一味追求經濟增長而忽視民主的國家是不能得到人民的信任。


突尼西亞大學生戴電影V字計畫的面具象征自由(網路資料)

北非阿拉伯國家突尼西亞政局突變,由一位年輕人遭到當局執法不公所造成的自焚事件引起將近一個月的整個社會動盪,進而引發大規模騷亂,總統本•阿里被迫離開,而後突尼西亞眾議長福阿德•邁巴扎代任總統,直至舉行大選。星期六,突尼西亞憲法委員會開會後發表聲明說,總統離開,且沒有授權總理代行職權。根據憲法,總統職位在大選前將一直「處於永久性空缺狀態」,當前局勢屬於「總統徹底不能履行職責」的情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5日在北京就突尼西亞局勢回答了記者的提問。洪磊說:突尼西亞是中國的友好國家,中方十分關注突尼西亞局勢的發展,衷心希望突尼西亞早日恢復社會穩定,這符合突尼西亞人民的根本利益。

突尼西亞政局變化引發中國網民的密切關注,從一開始被執法機構搗毀水果攤自焚的青年開始,就有網友關注這種不公平和中國城管執法極其相似。

而突尼西亞近年來對網路的控制也和中國的網路審查非常類似,更讓很多網民對比威權下的政治結局是否雷同。星期六開始,在推特上出現大量的評論內容,而新浪微博也可能因為沒有收到審查指令而有大量的評論,有新浪網友「愛喝茶」表示:我們也和突尼西亞一樣改變吧。也有網友說,「一個水果攤掀翻一個國家,26歲的失業青年趕走在位23年的總統。」波蘭詩人米沃什說過:「雪崩的形成,有賴於滾落的石子翻了個身。」

網友郭衛東向本臺表示,「這個社會危機不是一朝一夕的,都是有深層次的社會原因,而這種原因責任就在制度上,在專制的政府、不民主的制度,雖然突尼西亞也是用經濟發展掩蓋政府上的專制,但是制度上的弊病就因為一個賣菜的失業大學生引發,他的東西被警察沒收,自焚死亡,引發全國騷亂,這種情況在中國會不會發生呢?」

據專家分析,多年獨裁累積的挫折,成了引發連續街頭運動的原因。突尼西亞是一個奉行「經濟自由化、政治精英化」的專制共和國。

它被視為威權主義政體,執政黨(憲政民主聯盟)控制社會各個方面,政府限制言論自由,監管網路,大量使用警察。在位23年的74歲總統本•阿里是個獨裁強人,無法容忍任何批評,並將批評他的人送進監牢。另據維基解密最近公布,特拉貝爾西家族(總統夫人的家族)控制了突尼西亞經濟的各個領域,在突尼西亞做任何生意幾乎都要經過這一家族成員之手。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鄭宇碩告訴本臺記者,「主要是權威性的政府,當然也有宗教的成分,有法國的殖民地的遺留下來的一些體制,當然個人統治的色彩很濃厚。」

此次突尼西亞政局的變化,也和網路新媒體有很大關係,在維基揭秘的信息披露後。突尼西亞年輕人大量運用網路傳播此消息,一些網路2.0工具例如Facebook,Youtube,Twitter等都充滿了對社會問題的激烈討論,也激發了整個社會對威權統治的內幕瞭解,並引發了最終將本•阿里政府的威權轉變為危權。

北非是阿拉伯世界,突尼西亞政變是阿拉伯世界裡的第一次顏色革命。網友Dr.K表示,「鑒於周邊阿爾及利亞、埃及等國的相似社會背景,突尼西亞革命2.0極可能蔓延,甚至包括巴勒斯坦自治地區,事實上約旦已經開始萌動。中東的民主化突然急迫起來,由此可能對整個世界格局發生影響。」

中國政府過去曾經一再宣傳突尼西亞模式,2004年光明日報發表標題為「本•阿里緣何高票當選連任」表示:

「本•阿里在政治體制問題上,沒有盲目照搬西方的民主政治,而是注重把政治民主進程與國情結合」。

此次突尼西亞政變沒有發生嚴重的流血衝突,是否能夠刺激中國停滯的政治改革,或更加恐懼網路而控制網路輿論,防止中國民眾「效仿」,尚不得而知。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