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去世六年民眾懷念 社會矛盾尖銳難平反?(圖)

發表:2011-01-18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週一是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去世六週年忌日,親友以及各地民眾前往故居悼念。而有趙的舊部認為,目前社會矛盾尖銳的情況下,短期內難以見到趙紫陽獲得更全面的評價。


圖片:趙紫陽去世六週年忌日,故居悼念者眾(twitter/丁小提供)

一月十七日是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去世六週年忌日,親友如往年一樣,在他故居富強胡同六號舉行悼念,前往致意的舊部下包括:《炎黃春秋》雜誌社社長杜導正以及曾任趙紫陽秘書的中國社科基金通訊評審專家李樹橋等;照舊也有民眾自發前往悼念,除了來自趙紫陽老家河南滑縣的鄉親,還有各地在北京上訪的民眾。

趙家的大門向民眾敞開, 但胡同附近早已佈滿便衣警察,有前來悼念者被警察強行帶走,也有訪民在胡同口就被攔截,其中,黑龍江維權人士劉傑告訴本臺:「攔住了,過去不讓前走,帶走一會兒就放回來,他的幾個忌日我們都去,就是為了懷念他。」

不公的遭遇令訪民們對這位前中共名義上最高領導人充滿懷念,劉傑說:「到現在,我們這些訪民都承認趙公還是總書記,我們現實中這些遭遇,如果有他這種思想,如果他還在的話,我們不會得到這些不公正,社會也不會這麼腐敗。」

而前媒體編輯李先生認為,官方多年來避談趙紫陽,沒有更多資訊可以追溯其在任做了什麼,以致一些民眾只記得他在八九學運時廣場上的表現。「明擺著的,某些人做了些好事,老百姓是永遠不會忘記的,趙紫陽在老百姓心目中現在還算是好人吧!因為這些事情都不公開,他具體做了些什麼都不好說,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就是趙紫陽六四時到廣場上去勸學生,這一點是肯定的。」

趙紫陽在八九年「六四」期間因反對鎮壓學生而下臺,直到去世都處於軟禁中。至今未獲得官方正式的評價,甚至多年來成為媒體上的敏感詞。而近年,由體制內老幹部創辦的《炎黃春秋》雜誌多次刊登文章提到趙紫陽。

曾在該刊發表文章、憶述趙紫陽在改革開放決策中之角色的李樹橋認為,在中國目前社會矛盾尖銳的情況下,短期內官方不可能對趙紫陽重新評價:「我覺得近期不可能,因為現在好像是國內社會上矛盾比較突出,形勢不是很安定,這種情況下不具備解決這樣棘手問題的條件。」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