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也有「黃金週」(圖)

發表:2011-01-18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軾放鶴亭記詩意圖。

漢朝至隋朝,官員每五日放假一日,謂「休沐」,意即沐浴和休息。唐、宋時期實行「旬假」制度,即一旬(十天)休息一日,稱「旬假」。一年三十六旬,可休三十六天。

香港《文匯報》文章稱,眼下正是秋高氣爽時節,人們紛紛利用雙休日或節假日外出度假或旅遊,致使「假日經濟」成為一個熱點話題,想來這與中華民族歷來注重文化消費的傳統有關。改革開放以來,國人的公休時間增多,除原有節假日外,又增設春節、勞動節、國慶節三大「黃金週」,加上每週的雙休日,現在我國全年法定節假日約有一百一十四天,而香港的節假日就更多了。

中國古代有沒有節假日?古人們是如何休假的?在好奇心驅使下,筆者利用這個雙休日翻箱倒櫃查閱了一些古籍史料,終於找到關於古人放假制度的記載。

漢朝至隋朝,官員每五日放假一日,謂「休沐」,意即沐浴和休息。唐、宋時期實行「旬假」制度,即一旬(十天)休息一日,稱「旬假」。一年三十六旬,可休三十六天。除這些常規假日外,法定的節假日更加豐富:據宋史筆記《文昌雜錄》記載,元日(春節)、寒食、冬至各放假七日,類似今天的「黃金週」;天慶節、上元節、天聖節、夏至、先天節、中元節、下元節、立春、人日、中和節、清明、上巳、天祺節、立夏、端午、天貺節、初伏、中伏、立秋、七夕、末伏、秋分、授衣、重陽、立冬等等也都放假,合計法定假日有七十四天,加上三十六天旬休日,共一百一十天,與今天的節假日總數非常相似。基於人倫血緣和宗法觀念,古代還有許多「人性化」假日:父母住三千里外,每隔三年有三十日定省假(不含旅程);在五百里外,則每隔五年有十五日的定省假。兒子行冠禮時有三天假期;兒女行婚禮時有九天假期。父母親去世,解官戴孝三年(軍職為一百天)。親戚去世,根據關係遠近設不等的假期。

元代規定全年只有十六天節慶假日,可能是因為元太祖鐵木真(成吉思汗)是遊牧民族,與漢族的民俗截然不同的緣故吧?到了明、清兩代,「公務員」似乎更辛苦些,「旬假」制逐漸削減甚至取消,全年只保留三個假期,即春節、冬至及皇帝的生辰。在眾多大臣反對聲中,朝廷只好接受「民意」做了修改,在三個假日的基礎上增添了寒假,又將春節和寒假的假期均延長至一個月。不過朝廷規定,長假期間官員仍要不時到其官署處理必辦的公務,涉及司法的事務更是不能停止的。

唐朝詩人李商隱有首著名的《無題》詩:「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隔坐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臺類轉蓬。」從該詩的後兩句我們不難看出,當詩人沉浸於對昨夜良辰美景的回憶時,遠處傳來陣陣鼓聲,天要亮了,詩人又該上朝了。所謂「應官」 指的便是應付官差。據記載,唐代以後官員們習慣於是上午或整天都在官署裡,傍晚才回家。當然,對於京官而言,如果是朝會的日子,他們就要一大早先去上朝,然後才到自己的官署辦公。而地方上的主政官員與他們家眷大多住在一起,前面辦公、後面居家,所以衙門與官邸是一回事,放假與不放假也就無所謂了。但一般的幕僚們是沒有官邸的,甚至得離家別子住在官署裡或租屋而住,節假日對於他們而言就顯得非常重要的了。

蘇軾曾在京城汴梁(今河南開封)為官,負責檔案管理和修訂歷史。蘇乃文章高手,十天就能輕鬆完成全月任務。但當時官府也實行「簽到制」,要求他早上簽到、晚上值班,這就讓他很不自由了。東坡就盼望「旬末」,一到這一天他就可以到處遊逛。當時汴梁城規模宏大熱鬧非凡,是世界第一大都市。但再大的城市轉幾次也就夠了,何況文人的愛好不在城市而在名山大川,於是蘇東坡就嚮往著外出觀光旅遊。幸好每年的春節、寒食和冬至都有長假,蘇軾就利用這些假期,到處遊山玩水開闊眼界,他的許多佳作都是在旅遊途中完成的。後來蘇軾調任杭州知府,上任時恰逢冬至黃金週,各大景區遊人如織,他就選擇到人跡罕至的吉祥寺遊覽,留下 「何人更似蘇夫子,不是花時肯獨來?」的名句。幾年後他又調黃州任職,節假日自然沒少光顧附近名勝古蹟,有一年七月「鬼節」,人們都在家燒紙焚香,東坡卻獨自南下湖北,泛舟赤壁探古訪幽,所謂「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前赤壁賦》),過了一個愉快的「黃金週」。

来源:中國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