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歲賣菜女童成網路紅人(圖)

發表:2011-01-18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語:據《現代快報》報導 這幾天,南京夫子廟農貿市場內,一個賣菜的小女孩成了網路紅人,網友們看過後都很唏噓,可憐孩子苦命。不過,在她看來,賣菜並不是什麼苦差事,而是一種樂趣。遠離父母兄長,在喧鬧的城市裡學習生活,趁著閑暇做起小菜販,讓小小的她堅強和樂觀,這種精神還影響著周圍的人。而她的親人亦覺得,讓孩子早早接觸社會,對其成長有很大的幫助。

賣菜女童王小星

新版「賣火柴的小女孩」

《寒冬裡,夜色已深,夫子廟菜場仍有位小孩在守攤》這一網帖讓許多人感動。照片中,一個小女孩站在蔬菜攤前,手裡拿著西紅柿。發帖人說,當天晚上七點半,他途經菜場時,整個市場內空空蕩蕩的,攤販們正在收拾準備回家。但有個攤點卻還點著燈營業著,一個小女孩搖動著身子,提高嗓門賣菜,「‘西紅柿、大白菜’便宜賣了!」感動之餘,他從口袋裡掏出十元錢買了一棵白菜,孩子要找錢卻被他拒絕,並囑咐孩子回家。離開時,聽著背後傳來一聲「謝謝叔叔」,他卻無法開心起來,這樣的場景深深刺疼了他的心。

「新版‘賣火柴的小女孩’。」看到這個帖子,有網友如是說。不少人都覺得孩子可憐,也有人稱讚其懂事。昨晚,記者找到了這個小女孩。

期末考前一晚,她在守攤

夫子廟農貿市場位於秦淮區新姚家巷內。晚上七點,菜販們陸續開始整理攤位,一個攤點大燈仍亮著,而賣菜的人正是網帖中的女孩。只見她穿著牛仔棉外套,下穿大紅色的棉褲,因為冷,她將連衣帽戴上。1米2都不到的她,站在幾十厘米高的木凳上才能俯視面前的整個蔬菜攤。「阿姨,你想買什麼啊?白菜要不要,很新鮮的。」稚嫩的聲音響起,小女孩捧起一棵碩大的白菜遞到記者面前。「蘿蔔怎麼賣?」「兩塊錢一斤。」記者又詢問了幾樣蔬菜的價格,小傢伙都立刻報出。

記者詢問她叫什麼名字,她調皮不願正面回答,而是拿起一隻紅辣椒問道:「這個是大還是小啊?」記者回答:「小」,她開心地大笑,而後又指了指上面問,晚上天空中一閃一閃的是什麼,回答是星星。小女孩點點頭:「我叫王小星,今年9歲,是東水關小學二年級的學生。」

在她的面前,還有幾本書,其中一本是被翻得有點破損的語文書。因為明天就要期末考試了,她趁著沒人買菜的時候看一下。「我已經複習好啦,其實看不看無所謂。」王小星說著,還翻開書本瞄了幾眼。「我的體育得了優秀。」小傢伙似乎在給自己打氣,她有些自豪地說,一年級下學期,語文考了99分,數學是100 分。這次考試她對自己有信心。

別人說她像18歲

「你家大人呢?」「他們回家吃飯了,我在這裡看一會兒,等他們來了我再去吃飯。」王小星突然瞪著眼睛反問:「你是不是來採訪的?」一句話讓周圍的菜販都哈哈大笑,他們解釋,因為幾天前有媒體採訪她,所以小傢伙有點經驗了。

正說著話,生意上門了。「小姑娘,這個怎麼賣啊?」一名中年婦女拿著紫包菜問,「這個啊,四塊錢一斤。」「啊,這麼貴,能不能便宜一點?」「不貴哎,現在菜價漲得厲害。」一句話又把大夥逗樂了。而小星叉著腰,一本正經地看著買菜人,「我認出你來了,你也是賣菜的,不賣給你!」小小年紀,已經懂得了什麼是同行競爭。中年婦女悻悻離開。隨後,一名男子來買菠菜,小星熟練地將菜裝入袋中,放在電子秤上,「嘀嘀……」按了幾下鍵,「七塊九。」周圍的攤販看到了都豎起大拇指,「這個小孩真厲害。」其中一人還開玩笑稱:「你看她小,其實她都18了。」說得小星有些不好意思。

記者在攤點前站了半小時,已凍得瑟瑟發抖。過了一會兒,一名中年男子走到攤位前,摸了摸孩子的頭,叫她趕緊吃飯。小星一「哧溜」從凳子上跑下,很快就不見蹤影。

「這對孩子是一種鍛練」

「我是她的姑父。」男子不願透露自己的姓名,坐在一邊開始清理芋頭。他說,他們來自邳州,孩子父母和她的兩個哥哥在江寧,做蔬菜批發生意,平時忙得很,沒時間照顧小星。南京城區內的教育相對較好,正好孩子的姑姑在夫子廟附近有房,就把孩子托付給他們,讓小星在東水關小學唸書。

他說,自打孩子跟著他們的第一天起,就跑到菜場來賣菜。「放學以後就過來,她喜歡這麼做,可能是從小受父母影響吧,我們也不阻攔。」他笑呵呵地說,不覺得孩子這樣做有多苦,反而對孩子是一種鍛練。小星早早練就了口算的本領。另外還有處世為人,你看小星,看到生人一點都不怕。她已經和菜販們「打成一片」。

很快,就看到小星又蹦蹦跳跳地跑回來,手裡還握著吃了一半的煎餅,這就是她的晚飯,「我吃飽了。」她笑著說。

「希望她能一直讀下去」

「想爸爸媽媽嗎?」一直笑著的小星突然沉下臉,默不作聲,只是點點頭,她說上一次見到他們,還是1月3日她過生日的那一天。她的姑姑說,小星的父母時常會抽空看她,週末接她去江寧的家。但因為太忙,一家人還是聚少離多。

昨晚,記者設法與小星的二哥聯繫,此刻他依舊在忙碌著。因為做著批發蔬菜的生意,他們都得熬通宵,然後白天休息,根本沒辦法照顧小妹妹。「那裡學校不好嘛。」他不好意思地說,他和大哥都不是「讀書的料」,所以一家人都希望妹妹能堅持唸書,將來有出息。不過對於妹妹賣菜一事,他倒並不介意,「我小時候也和她一樣,‘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吧。」他自小隨父母到南京來,打拼多年,日子逐漸變好,大哥也成家生了孩子。買不起南京的房子,他們就一直租房,但是他們不會離開這座城市,「我們會一直在這個城市裡打拼,得供妹妹讀書呢,希望她能一直讀下去。」

来源:現代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