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避色如避箭」

作者:藍月 發表:2011-01-19 0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人可能知道色字頭上一把刀,傷身傷命,卻很少人注意到人生的其它方面是否也與之相關聯,比如你的生活幸不幸福,質量如何,仕途是否通達,財運是否旺盛......

與現代人談「避色如避劍」如同把古董拿去快餐店,匆匆人來人往,鮮有人關注它的價值所在。當所有的社會氛圍,電影、電視、網路、報刊甚至連路牌廣告都充滿著情色的因素時,人們在麻痺中司空見慣、隨波逐流,誤認為這是社會潮流或是人的正常行為方式,殊不知最終傷人傷己,遺患無窮。

中國作為五千年文明的古老國度,聖人先賢們世代傳襲著做人的道德準則,「萬惡淫為首」,把男女之間的不檢點、輕浮放蕩、搔首弄姿、狎褻戲謔都視為敗壞人倫、不知廉恥的行為,即使正常夫妻之間也應相敬如賓。

仔細瀏覽海外正見網的傳統文化欄目,你會看到不同朝代的不同史籍不約而同的記載了許多勸人避色守德的故事,有的人拒絕美色的誘惑守住德行操守而命改福長,或高中榜首,或延壽增財;有的卻因行淫戲謔而被奪取命中本有的功命與富貴,或鬱鬱而終,或及時悔改尚為不晚。

「避色如避劍」講的是明朝一個叫呂青的人,平日喜好談論淫穢之事與偷窺婦女,到三十歲時貧窮到極點,兩個兒子相繼死去。

有一天,呂青忽然暴斃,原來是他已過世的祖父有意懇請冥王把他暫拘到陰間去看一看,並氣憤的對他說:「我們家兩代積善,你命中該有巨萬的財富,沒想到你心愛美色,口眼都在造孽,福報都快要折盡了,我恐怕你會真的犯下邪淫惡事,那麼我們呂家的後嗣,就沒有指望了!」

呂青辯解說,他也知道姦淫別人妻女會得到絕嗣的報應,所以他只是侷限於談論或偷窺而已,並未真的犯下實質性過錯。旁邊的冥官告訴他:「凡是人動了邪淫的慾念,就是大過,天神會如實記錄申報,生怕隱匿或漏掉人的一思一念,陽世間的法律太寬鬆,而陰間的法律卻更嚴厲啊!」

過了一會,鬼卒們帶了許多犯過邪淫罪惡的人來讓冥王發落,聽到有人因此而變乞丐瘋啞,有的變娼妓眼瞎,有人兩世為牛,有人十世為豬,呂青嚇得毛骨悚然。冥官告訴他還有比這更嚴重的,千萬不要貪圖片刻的歡情而失去人身,應該要避色如避箭一般。

呂青被放回陽間後,從此盡力行善,並把陰間的所見所聞刻印成文,用以警醒世人。十年後,終於改變了命運,連續生了兩個兒子,而且家財萬貫非常富有。

現在人可能知道色字頭上一把刀,傷身傷命,卻很少人注意到人生的其它方面是否也與之相關聯,比如你的生活幸不幸福,質量如何,仕途是否通達,財運是否旺盛等等。這個故事就是告訴我們,不僅不能做壞事,還不能有惡念,舉念神知,暗室慎獨,孔子說:「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這才是我們中華民族禮儀之邦的文明本色,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