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胡會不能只談經濟不談政治人權

發表:2011-01-19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星期二晚抵達華盛頓,開始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歐巴馬到底應該和胡錦濤談什麼,美國各大報刊刊登了很多學者、政策分析人士以及前政府官員的評論。幾乎所有各大報刊的社論和署名文章都一致認為,歐巴馬在和胡錦濤會談期間,不應當只談經濟,忽視政治和人權。分析人士指出,只有民主的中國,才會是美國真正的朋友。

美國戰略與國際關係研究所(CSIS)的麥克.格林(Michael J. Green)與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的丹尼爾.克萊曼(Daniel M. Kliman)在華盛頓郵報撰文說,歐巴馬和胡錦濤會談時,不應當避而不談有關政治價值的議題,因為這不僅關係到美國國內政治,而且關係到中國崛起對國際關係的長期影響。

克萊曼星期二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過去,美國媒體以及歐巴馬的政治對手批評他在和中方打交道、尤其是在他訪問中國期間,沒有充分突出人權問題。克萊曼說:「從一定意義上講,歐巴馬進一步突出人權問題,可以讓他免受一些批評,從美國國內政治來講,對他將是有利的。」

不過,克萊曼指出,提出美中之間存在的一個尖銳的分歧、即社會制度問題,不僅僅是源於美國國內政治的需要,從長遠來講,在透明化、良性監督下的「大國崛起」,對世界格局向積極的方向發展,至關重要。

克萊曼和格林在華盛頓郵報的評論文章中指出,美國不能主觀上讓中國一夜轉為民主國家。在缺乏法制和良性管理的情況下,政治上的突變只會增加社會轉型過程中的風險係數。但是,這兩位分析人士指出,華盛頓和北京必須認識到,經濟上的相互依賴,以及口頭或者是文字上的戰略互信的表達,是不能代替中國國內體制的開放的。

克萊曼說:「目前在中國,信息雖然不全是掌握在政府手中,但是絕大部分都掌握在政府手中,因此,中國政府說的那些話,媒體不能夠從側面來檢驗可信度有多大,而僅僅依靠政府本身的說詞,外界對種種理論,依然只會半信半疑。」

另外,克萊曼說,假如中國有法制、各項機制比較完善的話,那麼,外界也就不會對中國軍方是否將把中國的外交政策推到更極端的方向,感到如此憂慮。

與此同時,美國另一位外交政策分析人士約瑟夫.鮑斯科(Joseph Bosco)在基督教箴言報(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上發表評論說,中國政府和領導人說起「核心利益」來,從來也不猶豫,美國領導人在重要問題上也應該展現同樣的姿態。鮑斯科說,在中國的人權問題上,「來自我方的公開的批評不必無禮,但是一定要長期堅持,而且一點也沒有必要稍帶保留。我們應當呼籲中國民主化,只有一個民主的中國,才會是美國的真正的朋友和戰略夥伴,只有民主的中國,才會讓中國人民充分展現他們的才華和潛能。」

鮑斯科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不錯,很多美國人現在都擔心經濟和就業問題,但是,美國人關心的,絕不僅僅是經濟和就業問題。

鮑斯科說:「假如中國政府能夠讓中國人民有機會實現民主的話,美國人民相信,中國人民也會採納讓自己感到驕傲的民主體制,而且美國人民也會有認同感。」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的麥克.格林和美國國家安全中心的丹尼爾.克萊曼說,高度強調人權和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問題,短期內可能會進一步加劇美中關係的緊張,但是,從長期來講,如果美方立場堅定,由此而產生的緊張因素會逐漸削減。 相反,假如繼續以為經濟和貿易往來、外交禮儀上的互動能夠保障中國的和平崛起的話,後果很可能不堪。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