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訪美首日 人權問題升溫發酵 (圖)

發表:2011-01-20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智晟妻子耿和在記者招待會上

週二,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抵達美國訪問的當天,兩名美國國會議員召開記者招待會,呼籲關注中國人權的狀況,要求歐巴馬與中國領導人討論人權問題。

呼籲歐巴馬「公開熱烈地」探討人權問題

胡錦濤於週二下午四點到達美國安德魯空軍基地,正式展開為期4天的對美國事訪問,副總統拜登親自到機場迎接。下午兩點半開始,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在國會山主持召開一記者招待會,聲討中國日益惡化的人權狀況,要求歐巴馬公開談論人權問題。應邀出席併發言的有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傅希秋,柴玲,楊建利,吳宏達,熱比婭,ReggieLittlejohn等和中國有關的人權機構的負責人以及多年遭受政治迫害的西藏女子阿旺桑珠和政治犯王炳章的女兒王天安等。資深眾議員弗蘭克.沃爾夫也發表了講話。

史密斯在發言中批評了中國的人權現狀,呼籲歐巴馬在胡錦濤訪美期間應該「公開並熱烈地」探討人權問題。他表示,作為2009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歐巴馬有義務公開要求中國政府釋放劉曉波,他「敦促歐巴馬總統和我們一起為中國那些基本人權遭到踐踏的個人發聲。」這些個人包括高智晟,陳光誠,法輪功修煉者,宗教迫害受害者和民主異議人士等。

他還重點談到,由於中國推行一胎化政策,各級政府大規模強迫超生婦女墮胎,「就規模和嚴重性而言,是當今世界對人權最嚴重的踐踏。」他提醒歐巴馬政府高度重視中國的人權問題,並採取強有力的方式對中國就此施壓,並警告說,「如果我們現在不致力於提高中國政府推行的人權準則,有一天我們會發現,中國將降低全世界所遵循的人權準則。」

眾議員沃爾夫在講話中呼籲歐巴馬關注中國人權問題。他說,「中國人民應該知道,美國與他們站在一起,努力爭取自由和民主。我敦促歐巴馬總統提出人權和宗教信仰自由問題,不僅是關起門來談,還要做出公開聲明。」

人權問題或上升為奧胡會談的重要議題

有證據表明,奧胡會談舉行在即,人權問題已經上升到歐巴馬總統和胡會談的重要議題。上週五克林頓國務卿就中美關係發表講話,當著中國駐美大使的面大篇幅地談論人權問題。她在講話中特別提出了劉曉波和高智晟的個案,並表示,「中國對自由壓制的時間越長,奧斯陸的空椅子象徵著中國未能實現的潛力和承諾的時間就越久。」而在2008首次訪華期間,克林頓國務卿曾因宣稱不應當讓人權問題「干擾」美中關係而受到美國朝野的廣泛批評。

華盛頓郵報週一發表題為「美國在中國和人權問題上找到了自己的聲音」的社論,認為克林頓國務卿的最新講話顯示出歐巴馬政府的對華政策將有重大調整,在人權問題上將趨向強硬。同時,白宮發言人吉布斯在本週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也首次明確表示,歐巴馬總統將向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提出人權問題。

人權團體對實現訴求「謹慎樂觀」

共有六個人權團體參加了週二的記者招待會,分別是對華援助協會,女孩之聲,女權無疆界,公民力量,勞改基金會和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在歐巴馬政府對華態度轉硬的情況下,各團體的負責人利用機會明確地表達了他們的訴求。這些訴求包括停止宗教迫害,釋放在押良心犯,停止對政治犯子女的迫害以及停止強迫墮胎等。

對華援助協會的創始人傅希秋牧師接受了德國之聲的採訪,在談到協會利用此次胡錦濤訪美想達到的目標時,他說,「我們有政策上的目標和個例上的目標。在政策上,我們希望歐巴馬政府能改變過去兩年對人權議題忽略,經濟優先的政策,把人權議題和經濟安全議題作為同等重要的外交議題來和中國政府提出。我們希望(有關)中國的政治犯,良心犯,人權律師,受酷刑失蹤者等的議題(都能和中國政府談)。」

在個例上,釋放高智晟是對華援助協會的主要目標。在過去一年中該協會展開了「自由高智晟」的全球簽名活動,已經得到全世界185個國家15萬個簽名。同時,該協會還協助安排耿和來參加這次記者招待會。在招待會上,耿和請求歐巴馬向胡錦濤提出高智晟的問題,她說:「童年沒有父親的痛苦,任何都不能彌補,我想說我十七歲的女兒和七歲的兒子能深深理解這句話,我希望美國總統歐巴馬先生用他的聲望和權力當面向胡錦濤(提出)釋放我先生的問題。」對於這個目標的達成,傅希秋牧師保持「謹慎樂觀」態度。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