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包裝的「國家形象」(組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01-20 0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在胡錦濤訪美前夕,中國官方在美國推出了國家形象系列宣傳片,旨在加深中國在美國公眾心目中的正面形象,並為胡錦濤的美國之行造勢。但中國網路輿論認為,人權狀況才反映中國真正的形象。也有外媒評論稱,集體領導體制讓中國領導人過於謹言慎行。

形象宣傳鋪天蓋地

從美國時間17日起,一段30秒的中國形象宣傳片「體驗中國」在美國有線電視網CNN播出,預計將在今後4週共播放約500遍。於此同時,英國BBC也將同時播出這段宣傳影片。此前另一段60秒的宣傳片,同日起在紐約時代廣場和華盛頓特區畫廊廣場播放,每小時15次,四周總計播放近萬次。宣傳片主要邀各領域名人如姚明、成龍、李彥宏等來詮釋國家形象,目前耗資尚不確定。據悉,此宣傳片也將陸續在拉丁美洲、歐洲大陸和中東地區播出。

這次鋪天蓋地的宣傳,是北京一次前所未有的公關行動,以提升中國人在海外的形象。但不少資深傳媒人和廣告界人士均認為宣傳片拍得差強人意,難以改變美國人對中國的固有觀念。


楊利偉(中)等人的宣傳片


宣傳片鏡頭

專家:形象宣傳片所有人站著像木頭

著名專欄作家李怡看完影片後,指片段給人的印象是中國很有錢,在時代廣場和電視上不停播放,廣告費是天文數字,但「中國國家有錢,美國人知道,貧富懸殊嚴重也知道」,他們心目中對中國早有固有的觀念,不會因這宣傳片而改變,何況片中只有姚明是最為美國人熟識,相信很多人看過便算。

李怡又提到胡錦濤出發前接受美國傳媒訪問時指:「過去三十年的經濟成就,已證明中國現有政治模式是成功的。」若美國人知道胡這樣說,更會對中國有負面印象。他認為宣傳片未必會有反效果,但肯定難起正面作用,尤其製作手法更令人失望,守舊沒創意,「所有人都站著,像塊木頭,毫無笑容,沒有生活的感覺。」本港4A廣告公司創作要員林先生更指宣傳片「似賣衫廣告」,根本起不到改善中國形象的作用。

公關專家高明認為,所謂的中國形象宣傳片,其實就是一條廣告,不僅要砸錢拍,還要砸錢買廣告時段,本質上跟廣告「今年過節不收禮」沒什麼區別。大量網路評論認為,人權惡劣狀況才反映中國真正的形象。博客作者劉淼指出,關鍵是實在沒形象,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外媒:集體領導體制讓中國領導人過於謹言慎行


歐巴馬在白宮舉行正式儀式歡迎胡錦濤訪美(美國之音)

生果日報評論,胡錦濤訪美大派銀彈,而刻意打造出來的國家形象,倒不及胡錦濤今次訪美所能顯示出來的形象惹人關注。但胡錦濤向來審慎拘謹、色彩欠奉。

這種作風源自中國現時體制。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任近八年,但對美國輿論來說,他仍然是一個神秘又不為人熟知的領袖。這種神秘源於中國現時的集體領導體制,他縱然有一國元首的職銜,實際只是領導層的一員,既非強勢領袖,行事作風更不敢跨越雷池半步。美國《華爾街日報》就指,胡錦濤這次訪美行將繼續低調,雖然參觀中學和孔子學院,但無計畫接受學生提問。他在出發赴美前接受了《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書面採訪,但只回應了七條問題。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弗裡德伯格(AaronFriedberg)就認為說,所有中國領導人都「非常謹慎」,不想出現「意外」,在封閉制度但又要面對公眾壓力下,表現強硬、不妥協可能最安全。

中共領導人的「循規蹈矩」與個別的怪異舉止

《蘋果》資料室消息,中國領導人出訪,外交部禮賓司除要與出訪國洽談,安排好領導人在對方一切禮儀事項外,還要對領導人及其隨行人員如夫人等進行形象包裝,大到什麼場合穿什麼服裝、小到什麼場合說什麼話、與外方相見如何握手等,都要考慮週到,不可有任何差錯。中共領導人大多「循規蹈矩」跟足禮儀,但也有一些領導人個性張揚、怪異。1996年江澤民出訪西班牙時,曾當著西班牙國王卡洛斯的面,拿出梳子梳理頭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