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殲20試飛的後遺症(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11-01-20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一月,中國因美國對臺軍售問題而中斷了與美國的軍事交流,計畫中的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訪華也被擱置。今年一月,蓋茲訪華終於成行。臨行前蓋茲表示,但願此行「更有建設性、更開放」,他還說,美國會注意中國軍力增長,但仍不會稱中國是「對手」。然而,蓋茨的「破冰之旅」因1月11日中國隱形戰機殲20的試飛,而受到重創。


2011年1月11日,中國首次試飛隱形戰機殲-20。(Eye Press)

據美國官員透露,蓋茨於1月11日在北京與胡錦濤會面時,問到殲20試飛情況,胡顯得一臉茫然,問過助手之後,才回答蓋茨說,這次試飛與蓋茨訪華毫無關係,而是預先的計畫。但美國方面卻不這樣認為。美國《紐約時報》認為,這是中國軍方給蓋茨準備的一份「厚重的見面禮」,美國學者卜大年(DanielBlumenthal)則指出,此舉根本就是對蓋茨和歐巴馬總統的侮辱。

從外交禮儀來講,在胡錦濤即將訪美之際,用這樣的方式「款待」來自美國的、為胡訪美打前站的客人,中國太無禮。從軍事角度來看,這不像是一個單純的關於成功研發武器的軍事行為。中國方面顯然有它的政治考慮。

如果中國想要藉機給美國方面一個下馬威,蓋茲恐怕是最合適的人選。因為蓋茨曾預言「中國要到2020年或2025年才能擁有隱形戰鬥機」。刻意選在蓋茨訪華時用事實教育他,不可小看中國的軍力增長,應是中國方面的政治算盤之一。而事後蓋茨的確承認低估了中國軍事技術進步的速度。

中國方面的另外一個盤算是,藉此增加中國與美國在臺灣軍售問題上討價還價的能力。梁光烈在記者會上曾當著蓋茨的面,強烈要求美國停止對臺軍售,表示美國對臺灣出售武器「損害中方的核心利益」,中國不希望再看到這樣的事再發生。梁光烈還語帶威脅地說,中美雙方都不希望軍事交流因對臺軍售而再次中斷。

中國的盤算還有一層意思,就是要通過殲20試飛和正在建造中的航空母艦,展現自己的軍事實力,並警告在南海自由進出的美國海軍,中國有能力有潛力讓世界上最強大的美軍陷於險境。而這正是蓋茲最擔心的地方。

中國的政治盤算顯然有所斬獲。但是用這樣的方式在胡錦濤訪美前向美國展示「肌肉」,絕不是哪一個外交高官或軍事高官所能做出的決策。事實上,在這些政治盤算的背後,胡錦濤接班人、中共軍委副主席習近平起的作用浮出水面。

正是這位王儲先生,被稱為是殲20試飛背後的總導演和總指揮。加拿大軍事雜誌《漢和防務評論》總編輯平可夫12日表示:「戲劇般的‘殲20試飛秀’是由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事先安排的」。香港《明報》等媒體報導說,習近平曾於本月初親自參觀了在四川成都軍用機場進行的殲20滑跑試驗。多名網民在網上發信息稱,他們親眼看到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軍委副主席習近平和空軍司令許其亮搭專機到達試飛現場。

習近平作為中央軍委副主席親自指揮殲20試飛,並不值得大驚小怪。奇怪的是,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在試飛的第一時間似乎不知情。而蓋茲說,這不是胡錦濤第一次後知後覺,胡對解放軍海軍艦艇近年的一些「具侵略性」的行動,和2007年試射導彈摧毀太空衛星等事件,事前都毫不知情。這再一次證實了胡錦濤沒有真正掌控解放軍的傳言,不是空穴來風。

可能殲20試飛的總指揮習近平先生會認為這是他的得意之作,但對美中關係的未來發展卻有明顯的後遺症。它將促使美國加速調整對華戰略,美國國防部已經為應對中國的挑戰開始調整戰略,美國國會可能同意軍方增撥預算的要求,美國情報部門也會做出相應調整。它還使本已游離的美日同盟和美韓關係進一步加強,美國空軍近日宣布,將在沖繩的美軍基地臨時部署15架最先進的隱形戰鬥機F-22。另外,臺灣要求的F-16C/D戰鬥機軍售案,也有可能就此過關。

但殲20試飛最大的後遺症是,幾乎所有關注美中關係的西方媒體和學者眾口一致地提出這樣的疑問:中國共產黨真的控制著解放軍嗎?中國軍隊中的一些強硬派,一向認為美國是中國的勁敵,相信中國和美國的衝突不可避免。他們在中國外交政策的制定和實施中試圖從幕後走向臺前,其危險性不可低估。正如1月16日的《紐約時報》所說,他們「導致美中關係跌宕起伏,其間的損害性對抗不但令歐巴馬總統出其不意,就連胡錦濤主席有時亦如此。」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