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雪:個體怯懦,群體囂張

--小議華人逼加拿大《麥克琳》雜誌道歉

作者:盛雪 發表:2011-01-20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政經週刊《麥克琳》雜誌,在二○一○年十一月刊載一篇文章《是否太亞裔化》(Too Asian?),又引發了華人社區一場聲勢浩大的圍剿。華人社區在報章、電臺、電視等華文媒體上憤怒聲討;堅持要求雜誌為此作出無條件的公開道歉;並要雜誌社將該篇報導的記者開除。華人三級議員也不失時機的在市級、省級、聯邦議會上提出相關議案;接著,發動罷看罷訂雜誌、騷擾華裔廣告主,甚至抵制其東家羅渣士公司的電訊產品。還有華人開始運作政府,推動削減對雜誌的撥款等。

惹禍的文章是一篇探討加拿大大學學生成份、文化背景、升學態度等的採訪報導。文章內容當然不夠週全嚴密,採訪對象也不夠平衡,標題更有些惹火。但是,作為新聞媒體,《麥克琳》雜誌完全有權利對加拿大一些社會現象進行選題、採訪、分析和報導。就算不夠全面,而反對意見也完全有權利、有自由、有空間、有平臺進行反駁或選擇不同的視角進行評說。這就是一個民主社會的基本原則。

不久前,加拿大情報局長法登指出,加拿大有些政客受到了包括中國等外國勢力的影響,傷害了加拿大的民主制度,讓華人成為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全加華聯等組織不但不對該外國勢力進行抵制,反而立即在華人社區發起聲勢浩大的對法登的討伐,那陣勢的確夠群情激憤的。另外,包括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訪問加拿大,華人社區也曾組織人群示威抗議。

據加拿大統計局的數據,目前加拿大有華裔人口一百三十多萬。在這個僅僅兩千多萬人口的國家,華裔人口已經是第一大少數族裔。隨著華人人口的增加,華人在許多事物上越來越顯示出人多好辦事和人多勢眾的架勢。

本人一向對群情激憤非常警惕。因為群情激憤是掩飾個體無力和怯懦的廉價方式。群情激憤省掉了獨立判斷,模糊了個體責任,沒有風險。投入群情激憤的環境,可以取暖,可以壯膽,可以發泄,可以將平時壓抑的屈辱在壯闊的場面下痛快的揮發出來。特別是在沒有信息自由流通和言論自由空間的環境里長期生活過的人群,他們甚至有時候不需要弄清楚事情的原委,因為群情激憤這種氣氛本身已經讓他們夠過癮的了。

事實上,華人,特別是來自中國大陸的華人,獨立的個體是非常怯懦的。人們在面對剝奪了他們幾乎所有基本權利的強大的專制政權時,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選擇了忍讓、沉默、低頭。為追求真理,爭取公益,保障自己權利挺身而出的總是極少數。怯懦而勢利的公眾又總是使得那些勇於出面的極少數人,立即成為犧牲品。

在加拿大這個有自由、民主、人權、法制的國家,華人很快弄明白了民主制的軟肋在哪裡。華人發現,只要有足夠的人數,就能夠形成勢力。而這勢力,就是政客不可忽視的選票箱。

另外,中國大陸華人移民還特別容易在與中國有關的事務上動氣,處處要顯示和中國當權者保持一致。他們總是期待著,一個更加強橫的政權,能夠讓一個弱小的自己在加拿大挺起腰桿。他們不懂,一個人的尊嚴是一個人能否獨立思考、自由行動、有教養、有公德、有慈悲心等等,而不是他背後的政權是否強大。如果那樣的話,那些來自諸如盧森堡、摩納哥、瑞士等等彈丸小國的移民就都沒法抬頭了。

《麥克琳》雜誌做了不少修補和溝通工作之後,至今拒絕道歉。眼下,還不知道這事件會如何收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