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錢雲會的死看中國社會的不公正

作者:余英時 發表:2011-01-20 1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中國的圈地也是這幾年來、特別是這十年來開放以後,發生很多的事件,每年都有十幾萬次的抗議。這個抗議就是農民的土地,因為共產黨支持的地方、國家的國營企業發展,電廠、能源、鋼鐵等,都要靠農民的地方來發展。所以農民的土地被搶奪得很多,而且不給一個適當的補償,使他們完全生活無著,所以引起很強烈的抗議。

最近圈地殺人的事件發生在浙江樂清市寨橋村。這個村裡面從前有一個村長叫錢雲會,錢雲會是一個很愛為村民權益說話的村長。大概在2004年浙江高能電廠在樂清市的寨橋村要向民間徵收了140多頃的地,他們電廠本來給農民的錢,據說有好幾億,3、4億以上。但是到了樂清市,各層的政府都是在貪污,結果到了農民手上全部加起來只剩2、3千萬,給很多農民、村民來分。

所以這就引起許多上訪、抗議,而這位村長就到處呼籲、奔走,也跑到北京去上訪,到各地去努力,想為村民爭回點他們應得的補償。村長錢雲會就是一再地努力、一再地跟各級政府「糾纏」,地方政府當然恨他恨得不得了,因此就把他抓起來,判了兩年徒刑,關了。

出來以後,他還是不放棄,他還是執著,繼續在抗議。開始在網上寫文章,而且把所有事情公開。這樣的話,貪官污吏就受不了了,要解決他。共產黨就想出用它的老辦法,就是把他騙出去,在外面,讓他在公路上,然後有5個人,把他按在地上,然後有一輛大的卡車朝他衝過來,活活壓死他,慘不忍睹。而剛好這個時候有一個女的在旁邊看見,用手機把這整個錄像了,以後就傳到網上。所以現在所有手機都能看到這一幕,無可掩飾的。

這件事情鬧得太大了,但是官方繼續依然否認一切,都說是普通的交通事件。一個社會沒有公道到了極點,這是任何人看到以後都要熱血沸騰,說中國社會已經完全墮落到了沒有一點公道的地步。可以公開殺人,可以公開貪污,老百姓講的公道話沒有一句受到官方的重視,是社會沒有輿論的監督,也沒有法律的保障。

所以這些村民最近發表了一篇聲明,提出六條。其中一條就是講要追悼前村長,要抗議各級地方政府對於村民的不公平。第三條也很重要,就是要鼓勵調查。因為現在政府不准調查,所以現在就希望老百姓自己調查,調查以後公開所有調查的結果,同時抗議政府,不能再阻止這個調查的事件。再有一條,要訂12月25日前村長被壓死的那一天,作為紀念日。最後一條,最重要第六條,就是官府、豪強欺壓人民,已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它說從前我們是信賴政府,總是希望政府可以主持公道,現在我們已經試了各種方式,現在已經走到路完全窮了,走到連村長為我們叫屈,被公開謀殺而毫不在乎,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已經忍無可忍。

但是這些村民絕不是主張暴力的,也不是主張暴動的,也不支持主張武裝起義之類的,他們現在要求自己,採取對政府不再合作了,不再去上訪,不再去磕頭,不再去請求,所以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轉變。

所以從2011年元月開始,我們所看到的中共跟老百姓關係的一個動向,就是現在老百姓採取叫做「不合作抗爭」,「不合作抗爭」跟「合作抗爭」是大不相同的, 「合作抗爭」是對政府、對黨、對它的司法制度還多多少少有那麼一點敬意、有那麼一點依賴、有那麼一點信任,到現在可以說是絕對絕望了,那只有一條路可走,就是我們要繼續抗爭下去,抗爭到我們勝利為止。現在到了這樣公開地欺負老百姓、公開地謀殺,而居然說沒有任何問題。我總覺得共產黨如果這樣做的話,其實並沒有人要消滅它,可它自己在採取一個積極自殺的路線,這是非常令人感到遺憾的。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