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文字報導:中美領導人記者會(圖)

發表:2011-01-20 1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與歐巴馬在白宮舉行了記者招待會。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月18日至1月21日到美國進行國事訪問。訪美期間,美國總統歐巴馬於白宮總統府設國宴款待。兩國領導人並於19日格林尼治時間18:27(美東時間13:27)在白宮舉行記者會。

以下是BBC中文網就此次記者會的實況文字報導:

18:27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共同出現在白宮記者招待會上。

18:28歐巴馬:這是我與胡主席的第八次會面。美中合作對雙方都有利。

18:29歐巴馬:兩國的合作對中國有利。中美兩國的合作對世界的發展也有利。

18:30歐巴馬:我們展望未來。除了合作之外,我們還有競爭。雙方健康的競爭有利於雙方的發展和交流。

18:30歐巴馬:我對胡主席強調,希望美國公司能夠在中國得到平等待遇。

18:31歐巴馬:中美雙方將加強技術和清潔能源等方面的合作。

18:31歐巴馬:我和胡主席討論了有關加強市場經濟發展的相關問題。我們歡迎中國在人民幣政策方面的靈活態度,但是我們仍認為人民幣價值過低。人民幣應該更受到市場的主導。

18:33歐巴馬:我們對海峽兩岸的經濟交流表示歡迎,並希望這種趨勢會繼續下去。

18:33歐巴馬:我們仍然認為朝鮮的核計畫對美國的安全利益造成威脅。美國讚賞中國在朝鮮半島上起到的作用。我們都同意朝鮮應該停止挑釁行為。

18:34歐巴馬:我們強調美國堅持普世價值的原則。我們認為堅持這種原則,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都會更加繁榮。

18:35歐巴馬:美國承認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並呼籲中國政府與達賴喇嘛的代表進行對話。

18:36胡錦濤:我剛才與歐巴馬總統舉行了會談,並達成了一系列的協議。

18:37胡錦濤:歐巴馬和我本人都認為,國際局勢在21世紀第二個十年中不斷地變化。中美的關係對兩國和世界都意義重大。

18:39胡錦濤:我們都認為,雙方都認為雙方的合作關係非常重要,並繼續加強雙方的合作。

18:40胡錦濤:我們都認為,雙方應該在科技和清潔能源方面進行合作。

18:40胡錦濤:雙方有關部門簽署了一些協議,將給我們的關係注入活力,增加就業機會。

18:41胡錦濤:雙方都認為加強軍事合作有利於加強理解。

18:41胡錦濤:歐巴馬和我都認為全球經濟正在好轉。G20組織應該在恢復經濟過程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18:42胡錦濤:我們都同意在和平安全的問題上加強交流,包括加快朝鮮無核化進程。

18:42胡錦濤:我對歐巴馬表示,中國堅持和平發展政策,中國的發展對雙方是個機會。

18:44美聯社記者:歐巴馬總統,我希望問,美國怎麼可以與壓制新聞自由的國家結盟。胡主席,你怎麼解釋人權記錄。

18:45歐巴馬:美國駐中國大使洪博培為中美關係做了重大貢獻。無論做什麼,他都會有很好的政治生涯。

18:45歐巴馬:中國和美國的政治制度不同,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我們來自非常不同的文化歷史背景。美國人有核心價值,包括宗教自由,新聞自由和結社自由。我們可以討論這些問題,求大同存小異。我認為,在30年之後,中國會發生巨大變化。我認為應該慶祝中國人民取得的成就,在多方面和中國合作。同時坦誠交換意見。

18:52中央電視臺李瑞英:胡主席,中美兩國政府應該如何加強兩國關係?歐巴馬總統,美國是否會坦然接受中國迅速發展的這個事實。

18:55胡錦濤:第一個問題,中美兩國人民的交流是兩國關係的基礎。每天有七八千人往返於兩國之間。中國政府支持兩國人民之間的交流。我們創造條件擴大雙方的交往。我們達成共識,將採取措施推進交流。鼓勵雙方青年到對方國家交流。還要發展省和州之間的交流。兩國青年是兩國關係發展的未來。

19:00歐巴馬:我堅信中國的和平發展對世界有好處,對美國還有好處。首先在人道主義方面,美國希望見到大批人口脫貧。中國的經濟發展速度驚人,使大批人受益。

19:02歐巴馬:我們還認為,中國的崛起也給世界帶來經濟機會。我們希望向貴方出售各類產品,包括飛機、軟體、機車。這會給美國帶來就業機會。

19:03歐巴馬:這也意味著中國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購買力也擴大。美國經濟是中國經濟的三倍,人口卻是四分之一。仍然還有很多機會,對兩國都有利。中國的崛起也可能對全世界有好處。這說明中國在國際舞台上負起大國的責任。我們這樣也有一個解決地區問題和氣候變化等問題的合作夥伴。

19:07:彭博社記者:胡錦濤主席,剛才我們同行問過有關人權問題,您是否能夠回答一下。在國會中,有些參議員不參加晚宴,可能是因為擔憂中國的強大。您如何緩解他們的擔憂。

19:09胡錦濤:首先,我沒有聽到剛才向我提問人權問題,我完全可以回答這個問題。我和歐巴馬總統會見過八次,多次交流人權問題。

19:09胡錦濤:中國一直致力於保護人權。中國承認並尊重人權的普遍性原則。但必須與各國國情相結合。

19:10胡錦濤:中國在發展人權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們將繼續提高生活水平,也繼續我們的法制建設。也願意與各國就進行對話。雖然中美在人權問題上有分歧,我們願意在互不干涉內政的基礎上,加強人權交流。

19:12胡錦濤:對於有些議員不參加本晚宴會,你應該去問歐巴馬。

19:12彭博社記者:你提到人民幣價值仍然過低,這對美國就業形勢造成多大影響?

19:13歐巴馬:首先要看整體經濟問題,貨幣只是其中之一。雖然我們希望改善經濟局面,但是我們不會回到之前大量舉債的狀態。這造成了不平衡的狀態。因此G20提出要重新平衡全球經濟的框架。美國要承擔更多責任,要多儲蓄。要減少債務。我們需要進行改革。保持我們在全球經濟方面的競爭力。

19:17歐巴馬:但同時也意味著,我們需要同貿易夥伴擁有公平的競爭平臺。胡主席和我們都討論了如何要為雙方確保公平和雙贏的局面。其中有一些與貨幣不相關,其中包括開放市場。

19:19歐巴馬:也包括知識產權的保護問題。微軟表示他們產品只有十分之一在中國是通過付錢買的。人民幣是被壓低了。胡主席表示會向以市場為基礎的方向移動,但是速度是緩慢的。如果人民幣提高價值,那麼這可以幫助擴大內需,中國人的購買力也會提高,也可以成為雙贏局面。

19:23新華社記者:歐巴馬總統,很多人認為中美缺乏戰略互信,你是否贊同?你認為雙方應如何求同存異。胡錦濤主席,兩國應該如何加強合作應對各種國際問題。

19:25歐巴馬:我們越建立相互信任的機制,就越能夠解決任何兩國之間的摩擦。大多數國家的人民都需要瞭解各方面臨的挑戰。不要把競爭來解釋所有問題。比如說,很多中國人認為美國希望遏制中國的崛起。正如我所說的,我們歡迎中國的崛起。我們希望這種崛起能遵守國際準則。

19:29歐巴馬:安全經濟戰略對話就是為了減少這種雙方之間的懷疑,增進瞭解。

19:30胡錦濤:當今世界,人們面臨很多全球性挑戰。任何一個國家都很難在這種挑戰中獨善其身。

19:30胡錦濤:在很多國際問題上都需要國際合作,尤其是中美之間的國家。中國要本著同舟共濟的精神。要加強雙方之間的溝通。第三要加強照顧彼此利益關係。如果這樣,就能促進國際的和平發展。

19:34歐巴馬:多謝大家的耐心。我們感謝胡主席的訪問,期待今天晚上共進晚餐。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