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變節約,不如不出國?

發表:2011-01-20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筆者三月回國,先在北京停留了幾天,到重慶是週一,好朋友執意開車來接我---我其實是最不願意找人幫忙的人,覺得自己打車也挺方便的----她一見我的面也說我的皮膚還是很好,心裏很高興!和她見面總是有種喜悅感,也有說不完的話,和她一起散步的話,回頭率也挺高的,因為她是漂亮得非常引人注目的那種,每次我總喜歡呆呆的望著她看!我忍不住表揚說她好看時,她說,「我們都漂亮,我是成熟型,你是青春型」,然後我們就大笑。

週二在街頭重重的摔了一跤,5分鐘裡都疼得起不了身,我的前前後後都是人,可是他們都漠然地看著我,沒有一個人來扶我一把,也沒有一個人問我是否需要幫助;事後向朋友訴苦,他們安慰說,現在人們都被騙慣了,害怕去幫助別人時反被詐一筆。可是我長得那麼無辜,怎麼也不會像騙子吧?所以在家除了陪父母聊天,就只有看電視和報紙了,電視劇不斷的換臺,一個比一個囉嗦,一個比一個言情,我平常只對歷史劇、記錄片感興趣,生活劇喜歡比較接近真實生活的而且劇情緊湊的,那種男女主角一天什麼都不做就愛來愛去的或者韓劇似的電視我著實沒有興趣,就看報紙。

最為詫異的是那些依然轟轟烈烈的房地產廣告,每天的報紙上幾乎都有1/3-1/2的版面是房地產的,很多樓盤強調自己的國際化標準,然後如何好賣— 比如開盤當天就勁銷70%,心裏嘀咕,既然這麼好賣,還用打廣告嗎?二來,不是說最近房地產不景氣嗎,可是從他們的宣傳來看,還是那麼如火如荼的。我想如果你每天看報,本來最沒有買房想法的人都會心裏非常著急起來,因為看上去人人都又在開始搶房了,筆者在離開中國前就愚蠢了搶了一個----後來聽說很多房地產商僱人當托假扮出很熱烈的銷售場面。這點和美國很不一樣,美國的報紙上也有房地產廣告,但是很少,買房一般要看專門的房地產廣告雜誌,所以你在看報時,心理層面上不會受到那些「營銷術」的影響。國內房子貴就不在這裡囉嗦了—筆者前面有文章介紹。

腳好了後,就開始和朋友同學見面了。也得知我們那屆的研究生同學現在大都在高校教書,也有進公司報社的,家裡有錢又有關係的找工作就很容易,進電力電信或者好學校;還聽說有同學為了進一個我們覺得並不怎麼樣的學校還付出了令人嘆息的代價,然後大家又解釋說其實也不用太吃驚,現在這個社會就是這樣,一個女生家裡沒有背景,光靠自己太難了。如果自己不出國,也在某個高校教書吧,也或者又回銀行;和同學在一起偶爾有點失落,她們都開始了自己的事業,而我在美國要一切從零開始。在國內,英語好是很有利的條件,可是在美國,每個美國人的英語都比我好!

還見了個親戚,他的女朋友(他們都是離過婚的,她已經快50歲了;現在給一個私人老闆煮飯)對我異常的熱情,然後是一大堆的問題。我現在住什麼樣的房子,多少錢,我現在的先生收入多少,有沒有請保姆,有沒有名牌手錶,或者用名牌產品。我很詫異,她幾乎沒有文化,但是似乎對美國的瞭解比我還多,嚮往要多!又問我能否把她帶到美國去,還希望下次我回國能送她美國的手錶,然後給她兒子帶一點美元!得知我不能把她帶到美國又問我找臺灣人結婚怎麼樣,我聽了非常的不舒服,心想人怎麼可以這樣?我那個親戚雖然不是富人,但是有穩定的退休收入,且對她包接包送、言聽計從的,她哪裡來的自信還要去找有錢的臺灣人。後來我提醒我親戚說要小心,因為我覺得他女朋友心太高,他倒還安慰我,女人嘛都這樣,她們想想也就是了,哪裡會真的那樣呢?

給好朋友講了這件事,她說現在很多國人就這樣,她們衡量你是否幸福或者嫁得好的標準就是你現在住什麼樣的房子?用奢侈品嗎?過著闊綽生活嗎?她們單位也有職工早年辦理停薪留職移民到澳大利亞,現在孩子在那裡讀大學了,去年回來時和同事聚會,大家都發現她不像以前那樣熱衷名牌了,而且挺節約的;那些同事事後都在背後議論,說這樣的出國有什麼意思呢,還不如不去?!他們卻不知道在澳洲只要你有個工作,即使是中低收入,醫療、教育等都沒有一點後顧之憂。單身母親不用上班,政府給你的補助也夠你較好的生活了。社會比較公平,求職做事都不用找關係,和同事不用勾心鬥角,下班也不用當「三陪」---當然你要是喜歡應酬且是公款消費那就不要去的好。

其實很多國人---除了那些「掙錢實在容易」的官員和家屬,到了美國都會變節約,因為從報紙雜誌到電視新聞,到處都在提倡節約,省錢的理念在這裡深入人心,CNN主持人甚至在電視上教大家怎樣在商場或者商店沒有打折扣時巧妙的拿到折扣;在國外網站上關於省錢的文章多如牛毛。筆者以前也不是很節約的人,半個月薪水買條夏天的布裙子從來不覺得內疚,超市裡買日用品,要買幾乎最貴的---這個回國也不改變,因為怕質量問題。但是在美國,自己也變得節約起來,買裙子上了100美元也覺得貴了,因為周圍那些月收入7、8千美元的美國女性老說一條夏天的裙子100塊太貴了;而自己還是無業一族,更覺得內疚了。參加了很多聚會也發現絕大部分美國人都穿得非常普通,甚至你會覺得有點太隨意,彷彿我是穿的很好的那種!前兩週去教堂聽音樂會,中途休息時,也有兩個美國女性走過來說我的衣服很漂亮,但是從來不會有人問是什麼牌子,多少錢。我對衣服的執著似乎也淡了些。到超市買牛奶等日用品,也理直氣壯地用折扣券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