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記者追問 胡承認中國人權問題(圖)

發表:2011-01-21 2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19日,白宮東廳的記者會上,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Obama)與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胡錦濤在被追問人權問題時,終於承認中國的人權問題還有很多方面需要改進,這是中共一直對大陸老百姓宣傳中國人權「處於最好時期」以來,首次公開作這樣的表態。(AFP)

「胡主席,我的同行先前問你一條有關人權的問題,你沒有回答。」正在國事訪問美國的中共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記者會親身領教新聞自由國家記者的厲害。胡在被美國記者反覆追問下,終於承認中共一直對老百姓宣稱的「處於最好時期」的中國人權還有許多方面需要改善。

據蘋果日報報導,胡錦濤訪美獲最高規格禮遇,白宮卻沒有白給面子,堅持要他在記者會接受記者質詢。記者會在1月19日白宮東廳舉行,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Obama)與胡錦濤先後來一輪標準開場白,大談雙邊合作。跟著第一個提問的美聯社記者費勒(BenFeller),就單刀直入向中美元首提出尖銳的人權問題。

「你能不能向美國人民解釋,美國怎能跟一個對待自己人民這麼差、用審查和武力壓制自己人民的國家這麼親近?」問了歐巴馬再問胡錦濤:「你怎樣解釋中國的(人權)記錄?你認為美國人是否有理由要管這事?」歐巴馬答問時顯得相當審慎客氣,說他跟胡錦濤就人權問題已有「坦率直接討論」,雙方願意求同存異在其他方面合作。

歐巴馬答了,全場記者聚精會神,想看胡錦濤又怎樣說。但現場即時傳譯突然變了交替傳譯,傳譯員把記者問題和歐巴馬答案一次過譯成中文說出來,歷時超過四分鐘。胡錦濤期間摸著耳機,神色有點錯愕,召助手到身旁說了兩句話,跟著沒有答問題,就接受中央電視臺女記者有關中美人民交流的溫和提問,令在場記者面面相覷。

跟著提問的彭博通訊社記者尼科爾斯(HansNichols),卻沒有放過胡錦濤:「胡主席,我的同行先前問你一條有關人權的問題,你沒有回答,我懷疑這問題是否永遠得不到答案。」

胡錦濤解釋說,由於翻譯的技術問題,他聽不到那條問題,以為只是問歐巴馬,「你要提出這條問題,我完全可以回答。」跟著侃侃而談人權問題,原來他是有備而來,作答時雙眼不時往下瞄,偷看準備好的筆記提示。

胡錦濤被美國記者尖銳提問中國人權記錄問題,在傳譯安排混亂下完全當沒有聽到,到記者再追問時,終親口承認中國「在人權事業的很多方面還需要改善」。

白宮發言人稱,費勒當初問的第一條人權問題是有翻譯到的。保守派報章《每日來電報》記者沃德(JonWard)質疑,「胡錦濤應付記者會的策略是躲在翻譯大牆後,他肯定是懂英文的。」歐巴馬作答另一問題時發炮指人民幣升值不夠快,胡錦濤也沒有回應。

《華盛頓郵報》特稿稱,記者這樣頂撞領導人,「在北京可要坐牢,不過胡錦濤不是身在北京」,指美國記者將胡錦濤逼到牆角,做到受外交禮儀所限的歐巴馬所不能做的事。

白宮官員披露,胡錦濤在私下對歐巴馬說中國仍需努力改善人權,但對他在海外公開承認有點驚訝。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專家傅瑞偉(CharlesFreeman)指這算是中國小小的讓步,「他們這麼多年來學到,給美國人拋塊骨頭,是叫他們閉嘴的好方法。」不過國內民眾不知道胡總有這說法,因為美國有線新聞網路(CNN)在國內直播記者會,遭中共當局封殺。

大陸媒體迴避胡訪美有關人權講話

中共官方媒體以大篇幅報導美國舉行隆重儀式,以迎接胡錦濤訪問的盛況,但多半避免提及中美元首在華府召開的罕見聯合記者會,胡錦濤在會上一再被問及人民幣匯率和人權問題。

據法廣報導,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美國,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昨晚報導相關新聞的長度不但長達26分鐘,整個「新聞聯播」還罕見地延長5分鐘結束。

「新聞聯播」每晚7時由中央電視臺在其第1頻道播出30分鐘,是中共官方極重視的宣傳管道,而其新聞編排順序、播出秒數經常可反映北京官方對特定事件的重視程度及應對態度。今天「新聞聯播」播出35分鐘,其中胡錦濤訪美就佔26分鐘,顯見北京對這件事的重視。

路透社說,中央電視臺昨天晚間新聞節目的30分鐘時間,幾乎全用以報導胡錦濤與美國總統的會談。但當胡錦濤承認,中國人權狀況值得注意,要做的事還很多時,中央電視臺與新華社等多家中共官方媒體卻沒有報導。

此前,香港媒體稱,中方此次500多人代表團將奉上40多項、總值達數百億美元的合約,換來美方給予胡錦濤最隆重的歡迎儀式。白宮草坪上的紅地毯和21響禮炮,以及歐巴馬的私人宴會,都是對北京銀彈的回報。

来源:大紀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