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未解決 美中關係 可能再度緊繃

發表:2011-01-21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貿與匯率問題歐胡會未取得重大進展

儘管美國總統歐巴馬擺出隆重排場接待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兩人也矢言深化兩國合作,但美中緊繃情勢在歐胡會之後,很可能只升不降,特別是貿易與人民幣匯率的爭端恐持續擴大;事實上,歐巴馬已對美中關係採取新手段,當初要與中國建立全面夥伴關係的雄心壯志,似已不復當年。

外和內爭局面仍將持續

美中關係歷經過去一年動盪後,歐胡藉這次機會營造改善關係的互信形象,符合兩國利益,不過這種緩和表象可能為時不久,美中外和內爭的局面仍將持續下去。

紐約時報指出,這次峰會雙方都沒有取得重大進展,更遑論突破;可取之處是暫時遏止了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為歐胡兩人建立了在未來兩年或許能發揮用處的個人關係。紐時引述哈佛教授奈伊的看法說,這次的成功訪問讓胡錦濤地位上升,或許有助他壓制國內主張侵略性外交政策的政治力量。至於歐巴馬,因為公開觸及人權與匯率等問題,也許可以讓他取悅國內的保守派。

布希時期的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目前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擔任研究員的葛林向美聯社指出,歐胡會或許有助減輕美中一些經貿爭端,但在雙方都讓步不多情況下,人民幣匯率問題將持續延燒。

他指出,這場峰會沒有解決軍事、北韓及人權等美中之間的結構性問題,兩國關係至少在往後幾年都將治絲益棼。

民調顯示,多數美國民眾仍認為,中國經濟威脅美國就業市場,而不是為美國開創新投資機會。歐巴馬十九日試圖改變這種觀念,強調美中雙方將簽訂許多出口協議。但並非每個人看法都這麼樂觀。美國製造業聯盟(AMA)執行長保羅就直言,這些協議無法取代中國堅定承諾不再操縱人民幣匯率並非法補貼其國內產業。

除經貿紛爭外,中國在西太平洋地區越來越咄咄逼人的態勢,也越來越讓美國警覺。五角大樓也擔心,中國研發的反艦彈道飛彈可能阻礙美國航空母艦進入西太平洋海域。

這說明瞭在經濟上,美中重度依賴對方,但在亞洲未來走向上,卻又互不相讓,兩國在北韓、臺灣和南海主權的觀點也相牴觸,讓歐巴馬不得不接受現實,對中國採取新手段。

歐巴馬入主白宮時,執政團隊大談要與中國建立全方位夥伴關係、解決氣候變遷,到全球經濟等各項議題。但歐巴馬在與胡錦濤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希望能與中國合作,也不會妨礙中國崛起,但他承認,美中這兩國有時也是彼此的競爭對手。這席話凸顯歐巴馬政府基調的轉變。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