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77」 胡錦濤走訪77元廉租房引發的連鎖反應

作者:蕭強 發表:2011-01-22 1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容易搜索、又容易記住的關鍵詞「77」,一下就傳開了。中國的宣傳部門立即下達了嚴厲的禁令,說是所有的搜索引擎、博客、網站論壇、微博客服務立刻徹查、並且堅決刪除「77元廉價住房」、或者「77元房客」相關的負面信息;對於繼續傳播有關信息的網站,有關部門將同時嚴懲網站的負責人、和所屬的當地網路管理部門。

這麼嚴厲的禁令,其實很少看到。為什麼呢?無非是因為在這些網路評論中,絕大多數都是諷刺和批評這個所謂「胡77」事件訪問的真實性。在谷歌搜索 「胡77」熱評, 看到的標題都是「在北京什麼人能住上每月77元的房子?」、或者「77元房租兩房帶電梯,你信嗎?」;更有人說:「你們說胡77,吃飯、喝水嗎?有對錢的概念嗎?到底誰在撒謊?」;更有的網友創作了一大堆被稱作是「胡77體」的諷刺段子,這種段子鋪天蓋地,隨便舉兩個例子如下:

「濤哥來到中宣部,輕輕地拉著宣傳部長的手,親切地問道:‘一天要禁多少本書?能不能承受得起?’部長說:‘一天要禁77本以上,承受得起。’濤哥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另一個就說:「濤哥來到小市場,看見城管正在教訓屁民。濤哥親切地說:‘一天能掀翻多少攤?’‘一天才掀77個,承受得起。’濤哥又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如此這般、成百上千的這種「77體」的諷刺,把去年中國網路上的許許多多的現實和民意,都反映了出來。而且,更具諷刺意味的,是在中國國新辦的殺氣騰騰的禁令,也在「胡77」這個熱詞的搜索之下,展現在網民的眼裡。

雖然在國內的搜索引擎上已經只剩下干乾淨淨的「總書記訪問困難戶」的文章,但是如果是搜索谷歌、也就是在防火長城境外的搜索引擎,這樣的批評、諷刺,還是到處都是。而今天能夠翻牆搜索的網民又何止數萬?這些禁令和段子又通過他們、通過電子郵件、手機簡訊,或者是微博、社交網路,繼續傳播。

這樣一個民意傳播、而又禁令失效的情況,豈不是更加印證了在中國目前權力一方面高高在上、傲慢虛偽,而對網際網路的民意審查和宣傳的機制又有些捉襟見肘、力不從心?這樣一個真相在「胡77」事件中,更加顯露無遺。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