虧得太慘了:中國在沙特修鐵路賠了13.85億

發表:2011-01-22 1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鐵建)21日晚間發布公告稱,為妥善處理沙特麥加輕軌項目索賠事宜,上市公司中國鐵建與其控股股東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中鐵建總公司)簽訂了《關於沙特麥加輕軌項目相關事項安排的協議》,將沙特項目移交給了中鐵建總公司。

根據這一協議,上市公司將沙特項目的最大損失鎖定在了13.85億元,較去年10月公告的41.53億元預計損失大大減少。

協議具體約定:自2010年10月31日後,由中鐵建總公司行使及履行中國鐵建在沙特麥加輕軌項目總承包合同項下及因總承包合同生成的所有權利義務,並由此應向中國鐵建支付20.77億元。

同時,索賠權雖一體轉移至中鐵建總公司,但索賠金額仍將優先用於補償上市公司既有損失,最終剩餘部分也將全部返還上市公司,也就是說,上市公司在鎖定損失上限的同時,未來存在進一步減少損失甚至扭虧的可能性。

中鐵建總公司持有中國鐵建75.66億股份,佔總股本的61.33%。作為央企的中鐵建總公司,更為適宜處理沙特項目,尤其是更有利於爭取儘可能好的索賠結果。方案事實上是對股東、上市公司和控股公司作出的一項「多贏」安排。

根據公告,截至2010年10月31日,沙特項目合同預計總收入120.51億元,預計總成本160.45億元,另發生財務費用1.54億元,項目預計淨虧損41.48億元,其中包含34.62億元的已完工部分累計淨虧損和6.86億元的未完工部分計提的預計損失。

自業主方取得的索賠收入(如有)將按照下列順序安排:如果索賠收入低於13.85億元,則索賠收入全部歸中國鐵建享有;如果索賠收入高於13.85億元但低於34.62億元,則中國鐵建享有13.85億元,剩餘部分(最多20.77億元)歸中鐵建總公司享有;如果索賠收入高於34.62億元,則中國鐵建享有13.85億元,中鐵建總公司享有20.77億元,剩餘部分用於彌補中鐵建總公司該項目後期虧損金額(如有);補償項目後續淨虧損後再有剩餘的,剩餘款項全部返歸中國鐵建享有。

沙特麥加輕軌鐵路項目作為中沙兩國元首親自見證簽約的項目,是迄今世界上單位時間設計運能最大、運營模式最複雜、建設工期最短的輕軌鐵路項目。這樣一個被國外各大承包商預言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中國鐵建按期建成並實現通車。

但是,項目開工後,由於業主不斷提出新的功能需求、指令性變更、增加工程量、地下管網和征地拆遷嚴重滯後等原因,導致項目工作量和成本投入大幅增加,計畫工期出現階段性延誤。在此情況下,中國鐵建為確保工期進度,增加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財力,項目成本投入超出了預期。

中國鐵建已根據原合同約定,向業主遞交了變更及索賠資料,沙特方也已承諾在項目結束後成立專門委員會,商談相關索賠和補償問題。
 

来源:聯合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