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致癌5大」新殺手」(圖)

發表:2011-01-22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吃蔬果能防癌

癌症已經成為人們身體健康的頭號殺手。到底是什麼導致癌症的發生呢?下面,為你介紹5大致癌新殺手,我們一起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好防範,遠離癌症。

殺手1:生活方式不當

衛生部發布的「中國衛生統計提要」顯示,我國部分城市居民前5位死亡原因依次是:惡性腫瘤、腦血管病、心臟病、呼吸系病、損傷和中毒。

這表明生活方式不當造成的疾病已成為危及我國城市居民生命的最主要原因。生活方式不當導致的死亡人數佔死亡總數的37%。醫學界之所以提出「生活方式癌」這個概念,就是提醒人們要注意自己的生活方式,摒棄不良的生活習慣。

專家指出,抽煙、酗酒、經常熬夜吃夜宵、在街頭呼吸汽車尾氣甚至吸入在家炒菜時釋放出的油煙霧氣等等,都存在著致癌的可能性。

總而言之,人類不健康的衣食住行都有引起癌變的可能,這種癌症就是「生活方式癌」。改變生活方式,就可以改變癌症發生的概率,這是預防「生活方式癌」的最大動力。

殺手2:外界環境污染

專家指出,絕大多數的癌症不是僅由內因或外因引起,而是由多種因素,內外因交互、共同作用的結果。而外因主要是環境因素。腫瘤流行病學研究表明,90%以上的惡性腫瘤與環境有關。

環境因素包括了我們日常生活中所接觸到的幾乎所有物質,如食物、水、空氣、藥物、化學物品、放射線以及微生物(如細菌、病毒)等。環境可分為生物、理化和社會環境三大部分,其中主要是化學物質。因此,有的專家指出,現今癌症發生率增加的一個主要原因是由於大量化學物品所造成的。

由於城市化進程的加快,人口密集、污染嚴重、生活條件和生活方式的改變使得人們精神高度緊張,生活節奏加快,加重了精神上的負擔。同時人類生活在有眾多致癌因素的環境裡,致使有人患癌,而大多數人則終生不患癌。

這說明人體自身的內在因素對癌症的發生與否起到重要的作用。通俗地說,突變的細胞就像「種子」,身體的內環境就像「土壤」。有了癌的種子,又有適合癌症細胞生長的土壤,加上外環境作為肥料,這樣的腫瘤才得以生長。

殺手3:化學物質氾濫

目前已有研究發現,一些食品中含有的化學元素也能導致癌症發生。如進食醃製和霉變食物等,其中,二甲基亞硝胺、二乙基亞硝胺以及甲基苄基亞硝胺都能在醃製的肉類與魚類、粗製的魚露中發現。

此外,在陳蘿蔔乾、陳玉米麵、酸菜及某些霉變食品中也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發霉食品中除亞硝胺外還有黴菌毒素,這些毒素本身可以引發癌症,還與亞硝胺有協同致癌作用。專家還發現胃癌高發區的糧食與食品受黴菌污染嚴重,甚至在胃癌患者的胃液中,也檢出黴菌及其毒素。

殺手4:飲食營養過剩

流行病學調查表明,高脂肪會影響腸道菌群和某些膽酸與膽固醇的水平,而這些則可成為結腸癌的促進劑。飲食中脂肪攝入與大腸癌流行之間呈正比,脂肪攝入量高的人群大腸癌發病率明顯增高。

現在飲食單一,白面、大米,很少食用雜糧,使得人體熱量增加,也是癌的發生誘因之一。早在上世紀40年代,就有人在動物身上做過一些有趣的試驗。他們發現,限制小鼠飼料的攝入,即減少糖的攝入(減少熱量的供給),可以明顯地減少其癌腫的發生。在一些癌症患者中也有類似的發現。超重的人,某些癌也較易發生,如膽囊癌、子宮體癌的機會較其他人大大增加。

過量飲酒也是誘發癌症的重要因素。過量飲酒與口腔癌、咽癌、喉癌、食管癌、肝癌、直腸癌、乳腺癌的發病,有密切關係。對於口腔、咽喉部的癌腫來說,過量飲酒者的發病率比非過量飲酒者高出兩倍以上,食管癌和酒的關係則更為密切。

殺手5:心理因素

科學家已經發現,眾多的環境因素與癌症的發病有關。與此同時,科學家們的研究還表明,心理因素同樣可以成為癌症的誘因。

有研究證實:在情緒好時,大腦的情感中樞會分泌出一種有利於健康的「腦內啡肽」物質,這種物質既可鎮痛,又抗衰老,且能激活免疫系統功能,抑制癌細胞和有害微生物的生長。

相反,在情緒不好時,會使腎上腺素皮質酮分泌增加,這種激素進入血液後,可損害人體免疫功能,引發正常細胞癌變。

美國一學者曾對8000名癌症病人進行調查,其大多數惡性腫瘤的臨床表現都發生在失望、孤獨和其他沈重打擊與精神壓力頻繁發生的時期。我國也有調查資料表明,許多癌症患者發病前半年有較大精神刺激,其比率超過50%以上。

来源:青春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