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博客帶動中國社會改革

發表:2011-01-23 0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政治改革滯後的當下中國,社會改革卻意外地走向生活的前沿。今天,你只要對公共領域稍有關注,都能感覺到這把火的熱度。它把中國許多區域的、個人的事件迅速燒成全國性的公共事件,引爆了無數輿論熱點。上海交通大學最新發布的《二零一零中國微博(微型博客)年度報告》指出:微博正在改變中國的輿論格局。

上海交大的這份《報告》還指出,2010年中國微博訪問用戶已達一億兩千多萬人,而活躍註冊用戶數從百餘萬迅速攀升至六千五百萬;而2009年Twitter的用戶增長,也是在一年之間,完成了從兩百萬到五千萬的實質性飛躍。

我們可以看到,2010年11月15日上海膠州路大火58人死亡。災後第七天,這座沉默的城市街頭突然出現了十幾萬捧著鮮花的人。 「我去獻束花。」「我也去。」「我有事去不了,幫我帶一束吧。」這是素不相識的人們在微博上的對話。江西宜黃民居遭強拆,鐘家三人自焚,鐘如九的一聲聲求救,通過記者的微博直播傳遍了全國;河北保定大學校園撞車,肇事者留下一句「我爸是李剛」,點燃了全體網民的憤慨;兩會時湖北省長李鴻忠搶了女記者的錄音筆,「鴻忠搶筆」引起了微博連署要求省長道歉;還有河南考生「被落榜」事件、浙江樂清錢雲會案……這些事件的引爆都來自微博。

另外,小孩被打殘強迫做乞丐,礦工患上塵肺無處救治,村民冬天遭遇強拆無家可歸,大學生的老家被強拆父親突然死亡……夾雜在星座運程、創意圖片、明星八卦中間的,儘是沈重的消息。有些是新聞熱點,有些是告狀無門的含冤受屈者跑到微博來求助。

上海交大發布的《微博報告》指出,去年輿情熱度靠前的五十起重大輿情案例中,微博首發的有十一起,佔22%。報告認為,繼論壇、博客、新聞跟帖之後,2010年,網民爆料的首選媒體已經變成了微博。亞洲週刊報導,微博用戶丘婷是深圳的一名年輕公務員,為了在朝九晚五的生活之外,多知道點「社會真相」,她關注了一群媒體人和學者的微博。這之後,她覺得每天的世界都糟糕透了。

「不看覺得對不起良心,看了覺得對不起心情。」丘婷說:「國情是什麼樣,以前也大概知道,但上了微博之後,還真是對這個國家挺失望的。」網際網路觀察者、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胡泳分析:「一方面,微博所具有的全部特性是技術賦予它的,另外一方面,中國現在民意表達和溝通的渠道不夠通暢,導致微博的技術特性一經認識,就爆發出特別強大的應用潛力。所以我覺得,正是這兩者的結合,才造成微博在中國形成如此獨一無二的現象。」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