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的茉莉革命

發表:2011-01-23 1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12月17日,突尼西亞1名大學畢業的街頭攤販,因為遭到警方沒收工具,憤而自焚抗議。無人料到,他的死竟然在短短1個月內,引爆「茉莉革命」(茉莉是突尼西亞的國花),推翻執政23年的班阿里政府,且革命種子更迅速擴散至阿拉伯其他專制國家。

WhathappenedinTunisiahasdefinitelycreatedadifferentatmosphere.Itconvincedpeoplethattheycanrevoltinthestreets,andthattheseregimesarenotasstrongorasmightyastheyappear.

從開羅到科威特,阿拉伯國家領袖對於突尼西亞一夕間政治變天感到坐立不安。此外,北非自焚潮持續蔓延,埃及、阿爾及利亞與茅利塔尼亞等國相繼傳出自焚事件,這也提醒當初引發突尼西亞暴動的原因,為對經濟與政治專制的不滿,如今在中東多國獲得響應。

自焚潮蔓延反對專制

在突尼西亞政治強人班阿里(Zineel-AlbidineBenAli)於本月14日流亡沙烏地阿拉伯後,該國政局陷入混亂。雖然班阿里的左右手總理甘諾奇(MohamedGhannouchi)為平息民怨,17日緊急宣布內閣名單,破天荒延攬三名反對黨領袖入閣,「為突尼西亞歷史開啟新的一頁」,但1天內,至少有4名部長閃辭。

由於民眾不滿班阿里所屬政黨「憲政民主復興黨」(ConstitutionalDemocraticRally),仍在新政府中扮演主導角色,因此臨時總統梅巴查(FouedMebazaa)與總理甘諾奇宣布退出該黨,藉由與舊勢力劃清界線,希望能讓沸騰民怨降溫。

突尼西亞在許多方面堪稱是北非最具歐洲風情的國家。它具有龐大的中產階級、高教育水準與穩定的文化,以及迷人的地中海式海灘。過去班阿里致力打擊恐怖主義,就曾經受到美國高度讚揚。

不過在某方面,它也是全球最專制國家之一。在班阿里長達23年的鐵腕政權下,該國民眾長期以來必須忍受警方嚴密監控,缺乏言論自由,批評國家的人最後都成為階下囚。

社會穩定的假面下,突尼西亞近年來經濟每下愈況,受到歐洲金融危機波及,該國青年失業問題嚴重,糧食價格高漲。這股積深已久的怒氣,終於在街頭攤販自焚事件點燃下引爆。

這次突尼西亞的人民革命能夠輕易突破政府鎮壓,主要拜科技所賜。臉書等社群網站與手機的快速傳播,讓不滿聲音迅速串聯集結,成為街頭抗爭的力量。

貪腐曝光窮極必反

此外,維基解密網站也扮演關鍵角色。它在去年底揭露班阿里家族與黑道聯手掌控突尼西亞經濟。第一夫人則被喻為「阿拉伯世界的伊美黛」,利用第一夫人身份,把娘家變成有權有勢的企業王國,第一千金妮絲琳則是「法國的瑪麗皇后」。第一家庭的貪腐對照民不聊生、失業率居高不下的經濟困境,更讓民眾堅定推翻其政權的決心。

中東評論家認為,突尼西亞民眾抗爭的勝利,對阿拉伯國家將有深遠的影響。半島電視臺在官網的標題上,甚至寫著「突尼西亞是否將是第1個倒下的骨牌?」。

金融時報專欄作家卡理查(ZalmayKhalilzad)認為,突尼西亞革命能否導向穩定的民主與政治改革,還是必須倚賴美國與歐洲的態度而定。但是無論如何,這場茉莉革命卻已為阿拉伯世界走向現代民主,打開了一扇門。
 

来源:中時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