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10年回家一次 母思子精神失常父盼電話(組圖)

發表:2011-01-24 0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孫女的照片,是老廖最開心的事情。


請來鄰居翻修房屋,老廖(左一)很高興。

讓人心冷的電話

兩個兒子不回家過年

21日,城口縣嵐天鄉嵐溪村3組,氣溫零下2℃。

63歲的廖貴生身著單衣,揮舞著鋤頭清理屋後的排水溝。去年,一方大石頭從山上滾落下來,砸在堂屋牆上,趕上雨天積水就往屋裡灌。老廖說,兒子回家過年不能呆在潮濕的房子裡。

「嘟嘟」手機鈴聲響了。老廖掏出手機,是大兒子打來的。他很激動:「到嵐天場了?我去接你……」

老大在電話那頭說自己還在廣東,過年不回家了,要去老婆的老家河南看女兒。

「年後回來不?」老廖滿懷希望地問。「過了年要上班,時間緊……」老大說。

「老二要回來吧?」老二與老大在一個地方上班。老大說,老二臘月二十八九才放假,也回來不了。

「哦!」老廖擱下手機,感覺心裏堵得慌。

讓人溫暖的夢境

兒子帶老婆小孩回家

這個電話讓老廖10多天來的期盼破滅了。

1月8日清晨2點多,老廖又醒了。自從去年5月老伴被送進精神病醫院,老廖經常睡到半夜就醒,然後就想兒子和老伴,還有孫女。

這天,老廖醒來,突然想起兩個兒子要回家過年的事,還要將孫女帶回家。他不知道是自己在做夢,還是老大真給自己打過電話。

兩個兒子先後出去打工,一走數年和10多年,老二3年前回過一次家,老大去年回來只呆了3天。老廖說,很害怕今年兒子真的不回來,所以不敢打電話問個究竟,好歹有個盼頭。

堅信兒子們要回家,老廖張羅開了。先是殺了兩頭年豬,然後又請來四五個鄰居幫忙翻修屋頂。竹樓年久失修,他砍來竹子換成新的。擔心兒子回家東西多搬不動,老廖在場上的工地幹了幾天,掙了280元買了部手機。他讓弟媳賈從平告訴兒子自己的手機號碼,到時候打個電話,他就背上背簍去嵐天場接他們。

賈從平說,兩個侄子與她的兒子在一個地方打工,她告訴過哥哥好幾次,兩個侄兒可能不回家過年,但他不相信。

讓人心酸的家庭

老伴相思成疾進醫院

「怎麼就不回來呢?」老廖還打算帶著兒子兒媳和孫女去看望老伴。他說,因家裡走不開,自己有8個月沒看見老伴了,很牽掛她。

老廖與老伴謝朝玉有兩個兒子,老大33歲,老二24歲。1994年老大初中畢業就外出打工去了;2003年,老二初中上了半學期,也輟學去了廣東。

兩個兒子因為窮讀不了書,再也不能因為窮打光棍,老廖夫婦希望兒子們打工掙錢回家修房屋、娶媳婦。

老廖說,兩個兒子外出打工多年,只回過一次家,很少寄錢回家,房子還是那棟破爛的土瓦房。兩個兒子的婚事成了他和老伴的心病。後來,老伴性子就變得急躁起來,誰家修新房,哪家娶兒媳,哪家兒女過年回家了,老伴就不高興,就罵兒子。

2005年,老廖夫婦聽說老大找了個河南女朋友,很高興。4年多了,老大就是不回來。直到去年5月,老大的女兒半歲多了,一家3口才回了家。

謝朝玉看見乖巧的兒媳、可愛的孫女,心情好了許多。她又擔心這麼好的兒媳「餵不家」,就埋怨兒子早該回家修房子。老廖說,結果母子倆吵了起來,老大在家呆了3天,就帶著老婆、女兒回了廣東。

半月後,謝朝玉精神錯亂,嵐天鄉政府只好將她送到忠縣民康醫院。

讓人難堪的家境

這個家怎領媳婦進門

昨日,老廖將老大的手機號碼告訴記者,希望記者幫忙勸他們回家。記者多次撥打,都未能接通。

「孩子也難啊!」鄰居李棟左說,在當地,男子要娶媳婦,修房造屋是最基本的。老廖家的房子30多年了,破敗不堪。老大直到有了孩子才敢把老婆帶回家,就是擔心留不住人啊。

老廖的弟媳賈從平說,兩個侄子工資都不高,哪來多的錢回家修房子嘛?另外,兩個孩子文化不高,找個工作不容易,如果回家過年,可能丟工作。

老廖說,弟媳說的他都理解,往年過年不回來就算了,今年特別希望他們回來,一大家人去醫院,讓老伴看看兒子、兒媳、孫女。

嵐天鄉副鄉長姜付華說,他們也希望謝朝玉能回家過年團圓,政府給忠縣民康醫院去過電話,但她還不能出院。

現在,老廖的手機一直開著。他說,如果兩個兒子改變主意要回家,自己不能錯過電話。

(如果你能幫助老廖,請撥打本報24小時新聞熱線966988。)

老廖一覺醒來,模糊地記起兩個兒子說要回家過年。他不知道是在做夢,還是真接到了兒子打回的電話。老人不敢打電話去核實,他寧願相信這是真的。60歲的老伴因思念兩個兒子患上精神病,做兒子的總要回家看望母親!

於是,老廖將房屋翻新,殺了兩頭豬等兒子們回家。他還專門去工地下力,掙了280元買了一部手機,等待孩子們的電話。

昨日,兒子的電話終於打來了……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