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下跪了 這才是偉大的民族 (組圖)

作者:笑傲醜陋 發表:2011-01-24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兒時,只要談起德國人,腦海裡浮現的都是「好戰」「野蠻」「凶殘」這類字眼,此印象蓋緣於德國人在兩次世界大戰中所造的罪孽。稍長,發覺德國人亦有諸多長處,如崇尚科學,辦事嚴謹等,但還是覺得他們不如英國人紳士,法國人浪漫,無所謂好感。多年後,隨著知識的積累,對德國人的看法漸漸改變了,感到他們不僅是一個聰明的民族,更是一個偉大的民族。


一群西柏林的示威者拆倒了柏林牆的一段

最先令我改變偏見的是那些穿越柏林牆的東德人。

自1945年柏林東西分治至1961年這段時間,先後有300多萬東德人逃亡西德。對於一個只有1700萬人口的小國,這個龐大的「移民潮」無疑是當局的一塊心病。於是,惶恐不安的統治者甘冒天下之大不韙,於1961年8月13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拉起了一道155公里長的鐵絲網,後加固成3米多高的水泥牆。這就是人類有史以來,一個國家為防範本國人民「用腳投票」而壘起來的臭名昭著的柏林牆。儘管它有個美妙的名字:反法西斯防衛牆。

然而,大牆擋不住人們對自由民主的嚮往,「叛逃事件」仍不時發生。據不完全統計,此後20多年間,有上萬民眾採用跳樓、挖隧道、攀爬等形式逃離「祖國」。誠然,代價是慘重的,幾千人被捕了,被射殺被打殘的則難以計數。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這是何等的悲壯、決絕?這樣的民族怎能不令人肅然起敬!

此後,發生了震驚世界的勃蘭特總理下跪事件。


勃蘭特出訪波蘭時在猶太人殉難者的紀念碑前當眾跪下

1970年12月7日,時任德國總理的勃蘭特出訪波蘭,他在猶太人殉難者的紀念碑前當眾跪下,以示謝罪。這一舉動猶如一石激起千層浪,在全世界引起強烈反響。一切愛好和平的人們無不為其虔誠懺悔所感動。筆者感動之餘也因所受教育之故有所不解:心想,波蘭人並未逼迫你下跪,為何如此「低三下四」?即使波方提出這種要求,你也有諸多理由予以拒絕。你可以理直氣壯地說,那是25年前納粹黨犯的罪,我非納粹黨人,與我何干?何況,我本人就長期受納粹迫害,被迫流亡國外多年。再說,人們常講「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吧」,你們何必糾纏歷史不放,還是團結一致向前看吧。這等說辭,不僅堂而皇之,而且極富「高瞻遠矚」意味。然而,勃蘭特二話沒說,他跪下了。這是認罪的一跪,更是勇擔歷史責任的一跪。這一跪,體現了德國人的價值觀和道德感,不僅無損於德國人的尊嚴,且讓這個民族的形象大大地得到了提升,令人刮目相看了。

在紀念柏林牆倒塌20週年的會上,德國前總理的演講再次震撼了我。講話中他說:德國在歷史上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

咋聽這話,甚感驚異。若按「慣常」思維,這豈不是典型的「賣國賊」言論?這種往臉上抹黑的話,在那些慣於「王婆賣瓜」的國家,無論如何是不會有人說的。且不說德國歷史上湧現出了歌德、希勒、海涅、格林這樣的文壇巨匠,產生過謝林、康德、尼採、黑格爾這樣的哲學大師;也不說巴赫、貝多芬、勃拉姆斯、門德爾松、舒曼等音樂天才,燦若星河;就以諾貝爾獎來說,自設獎以來,德意志民族有近百人(包括外籍德人)摘取過該獎的桂冠。世上有幾個民族取得過如此輝煌的成就?

然而,細想之後我領悟了這位前總理講話的內涵,那就是作為一個偉大的民族,必須唸唸不忘曾經犯下的罪惡,必須時時刻刻正視自己曾經的醜陋。「輝煌」「偉績」是不會被抹殺的,但「滔天大罪」確是有人想極力掩蓋、篡改、強迫人們遺忘的。體悟到這點,對德意志民族的欽敬之情怎不油然而生!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