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定位監控公車 民眾抨擊官僚體制(圖)

發表:2011-01-25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員每年的公車支出超過四千億元人民幣,最近廣東省政協委員建議在公務車裝衛星定位系統,隨時監控公車運行情況,防止公車腐敗。民眾認為,此舉除了再花上一筆金錢,並無阻嚇作用。


公車私用的情況屢禁不止。 (網路圖片)

據廣東媒體報導,廣東省長黃華華在省政協各界別委員代表座談會上透露,要對公務車進行整頓改革的消息,引起委員熱烈關注。省政協委員林秋城建議,給公務車裝衛星定位系統,有效防治公車腐敗。他還說:「只需要為每輛公務用車安裝一套衛星定位終端,並建立一個統一的監控平臺,就可以實現24小時全方位的監控。」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認為,如果成本不高也許可以嘗試:「他們對公車裝衛星定位,如果成本不高,當然也可以這麼做,也就是說,我們可以有多種方式,也可以給公車有特定的標誌,但是也有可能,因此而成為一個特權車。」

市民吳先生認為,還是官官相護:「但這個GPS由誰來監控呢?還是監控在這些腐敗貪官的手裡面,他們都是官官相護。很大問題就是什麼呢?沒有透明度,都缺少監督、監管這樣一個力度,這不是一個單一的一件事情,公車那麼多,若用在公務上面就算了。」

對於政協委員提出在公務車安裝衛星定位系統,廣東律師王新意說,這又是一筆收效不大的支出,根本還是管理體制的問題。「我覺得裝GPS又是政府的一筆開銷。解決問題的關鍵不在這裡,如果這公車真的能夠為老百姓辦事情,花了就花了,老百姓都願意,他這批公車是三千多個億的運行的費用,但是對公車的控制,最終還是涉及到對公務員的管理體制上。」

從1993年開始,廣東率先嘗試公車改革試點。當年,東莞市沙田鎮率先開始取消領導幹部的公務用車,改發交通補貼。但近二十年了,問題卻越來越嚴重。深圳評論人士趙達功表示:「花公款用車,或者請客吃飯,隨著接待規格不斷提高,用車的規格也不斷提高,費用也年年增長。我覺得中共的文化傳統都有問題,開發票,什麼都報銷,所以從車入手沒意義,腐敗的問題不是一個公款用車的問題,是制度問題,不從制度上入手,腐敗越來越嚴重。」

胡星斗表示,每年公車消費超過四千億元:「是4000多億,政府說的公車消費2000多億,那指的是政府機關的公車消費,如果包括國有企業、國有事業單位、國有大學等等,每一年的公車消費至少在四、五千億,過去有個數字叫4085億元。」

王律師認為,當前的公務員體制對比各個朝代,本質上沒有太大區別,因此,用公務員監管公務車,意義不大:「目前已有的監管體系,公務員,我們國家為什麼這麼說呢?上下五千年,五千年的以前的歷史傳統是‘刑不上大夫、禮不下庶人’,其實公務員裡,很多違法行為都應該判刑,我們國家目前只是說黨內紀律處分、開除公職,一旦上了犯罪的,貪污受賄金額達到一定限額的,就應該立即啟動刑事程序。」

但胡星斗更希望建立公開的財政制度:「最主要的還是政府的財政公開,如果做到陽光財政,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一年的公車到底多少?這個財政預算必須公開,比如說人大批准你一年能夠使用多少公車方面的財政支出,這個是不允許超支的,否則要追究責任。」

公務車花銷動輒數千億,也引起網民熱烈討論,一位網友在廣州論壇嘲諷稱,公車問題是天朝特色,當官的日理萬機,閑暇之餘去按摩、吃喝、甚至是享受特殊服務,不過分,公飽私囊也能理解釋。網友G說:西南旱災給了100多億,說盡力了,結果世博用了5000多億;全國8000萬低保給了100多億,說國家財政盡力了,結果公車花銷3000多億;天朝特色,習慣就好。

胡星斗表示,對比西方國家:「中國的民生支出,恐怕是世界上比例最低的,民生支出佔財政支出20%多,是否真的用在了民生方面,我們也不清楚,發達國家一般在民生支出都要佔到財政支出百分之六、七十,很多國家幾乎都沒有什麼公車,芬蘭整個國家也只有五輛公車,像在韓國首爾市政府總共也就四輛公車。」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