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勢不兩立的孔像與毛像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1-01-26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1月12號,一座高9.5米的孔子青銅雕像,突然在天安門廣場矗立起來。這尊孔子像,與毛澤東像遙相對立。彷彿一種暗示,儘管孔夫子被「恢復了名譽」,但卻改變不了一個事實:孔夫子與毛澤東勢不兩立。

處身毛澤東時代、尤其文革中「批林批孔」運動高潮(上世紀七十年代),人們絕難想像,四十年後,被毛澤東和共產黨「批倒批臭」的孔夫子,竟會重新受到尊寵,甚至被抬到最高政治舞臺-天安門廣場。

如果人們的想像力稍加延伸,另一個四十年之後,今日被胡錦濤和共產黨「批倒批臭」的「西方價值觀」、普世價值、諾貝爾和平獎,等等,在那時的中國,又將是何等地位?

孔子一生流亡,顛沛流離。生前,其學說幾乎不被任何統治者所接受,而且,當時的鐵律是,法家壓倒儒家,秦國以武力和暴政一統天下。從漢代開始,孔子與儒學,才開始得到尊崇,逐漸成為「主流價值」。甚至,連那些入侵中原的外來勢力,建政後,也尊孔崇孔,比如蒙元和滿清。究其動因,不外是:孔儒學說,在統治者看來,有利於維護王朝「秩序」。

據統計,歷史上,戰亂時,儒學靠邊站,往往是不擇手段的厚黑者勝。不僅戰國時如此,後來的南北朝和五代十國時期,也是如此。最靠近現代的例子:尊孔的蔣介石敗給了仇孔的毛澤東。

毛澤東自詡為秦始皇的傳人,自然敵視主張仁政、愛民的孔夫子。共產黨效法暴秦,焚書坑儒,有過之而無不及。

以 「砸爛孔家店」口號起家、以搗毀孔廟為能事、以「批林批孔」而登峰造極的共產黨,今日,倒反客為主,尊孔崇孔拜孔起來。乾坤倒轉,令人啼笑皆非。耗費大量財力物力人力,到各國開設「孔子學院」,名為推廣中國文化,實為外銷中共「黨文化」,甚至兼事間諜活動。設立「孔子和平獎」,僅僅是為了對抗諾貝爾和平獎,無人領獎,竟以小兒代之,擺明鬧劇一場。

關於孔學,在自稱「選擇性繼承」的當今中共那裡,究竟看重了其中哪一點?必是「三綱五常」、「君君臣臣」,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民眾俯首帖耳的「和諧社會」)。然而,何謂「和諧」?孔子自有論斷:「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關於孔孟之道,中南海肯定不會選擇繼承「仁義」、「仁道」、「仁政」。僅僅是孟子那一句「民為重,社稷次之,君為輕」,就足以令中南海驚惶不安,避之猶恐不及。

有一個題目,可測試基本知識。孔子,究竟是哪國人?確切答案:既不是中國人,也不是韓國人,而是魯國人。道理很簡單,孔子所處年代,尚並無「中國」這個概念。當時的亞洲大陸,情形類似歐洲大陸:眾多的國家,眾多的文化。百家爭鳴,百花齊放。孔子學說,正是其中一家。一家之言,必有長有短,並非十全十美。

其實,不論是歷史上的孔子,還是現實中的孔子,都並不僅僅屬於中國,而屬於整個亞洲,孔子學說所體現的儒家文明,是亞洲的共同文明。在今日亞洲,真正體現孔道的,絕非共產黨中國,而是日本、韓國、臺灣、香港、新加坡……

表面尊孔的中南海,不時露出馬腳,比如,至今,每當有中共領導人死亡,當局仍然冠之以「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謚號。這個意識形態上的外來政權所使用的外來頭銜,清楚表明,他們絕非孔孟之道的傳人,而鐵定是中華文化的叛逆。

忽然尊孔。當權者動機,處心積慮。對內,要把持中華文化的正統,進而維繫中共統治的「正統性」與「合法性」;對外,以「中國文化價值」,抵禦普世價值,繼續標榜「中國模式」(一黨專制)。

換言之,中共打出「尊孔」牌,完全出於政治需求,並非為我所尊,而是為我所用。利用聖賢,等於戲弄聖賢,膽大包天。正合孔子所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孔子又言:「色厲而內荏,譬諸小人,其猶穿窬之盜也與?」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