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曉:2011年滯脹擔憂大於通脹

發表:2011-01-26 1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摘要:「2011年我們要面對的問題不是通貨膨脹,而是滯脹的問題。」日前,在ACCA主辦的「2011年世界及中國宏觀經濟形勢解讀」上,北京科技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趙曉在「持續增長還是陷於崩潰」的報告中表示,當前中國經濟問題是通脹與滯脹的疊加,猶如一個人「既患有糖尿病,不能吃有營養的東西,又身體虛弱,需要補充營養品。」

通脹將中長期伴隨

房價在上漲、資產在增值,物價也在上漲,這背後隱藏著什麼?趙曉認為,這是濫發紙幣的結果,其根源是人民幣的貶值。改革開放30年,中國經濟增長100倍,中國的貨幣供應增長了800多倍。過去10年中國的貨幣供應平均每年以17%的速度增長。過去10年人民幣貶值了30%。在這種條件下,物價其實並沒有多少問題,而且可以用「穩定」來形容,「物價再漲也就那麼5%、6%,2011年可能也就是4%左右。」在通脹形態下,經濟發展會呈現出另一種形態,他將之稱為「通脹經濟」。

他表示,在通脹經濟下,人們會需要一個過程來習慣於每年3%、4%的增長。預計2011年之後,隨著中國經濟會平穩向上增長,通脹可能會進入中長期。

滯脹問題更難辦

「2011年我們要面對的問題不是通貨膨脹,而是滯脹的問題。」趙曉表示,當前中國經濟問題是通脹與滯脹的疊加,猶如一個人「既患有糖尿病,不能吃有營養的東西,又身體虛弱,需要補充營養品。」

「如果中國經濟光是通貨膨脹、光是物價上漲,那問題是不太嚴重的。」趙曉指出,物價上漲政府有的是辦法,理論上可以提供很多的工具。但是,中國經濟不僅是通脹的問題,還面臨經濟下滑的問題「在2010年第一季度增長為11.9%,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就逐季的下滑,到第四季度大概只有9%的增長,逐季的往下在走。」「如果問題不是一個,而是兩個而且疊加在一起,一方面物價在上漲,另一方面經濟在下滑,就比較麻煩了。滯脹這個病是最難辦的。」

對於可能出現的滯脹,政府應該作出何種應對?趙曉並沒有開出藥方,他綜合預計,2011年經濟增長將在9.5%左右,即還會有一個較高速的增長。這一增長或許會減弱滯脹的損害。

具體而言,「物價上漲會在4%左右,不會太高,可能是前高後低。人民幣匯率在升值可能會有所加快,大概會在4%。」他認為人民幣不會像投行、經濟學家所預計的那樣7%、8%的增長,「這樣的話中國的大批外貿企業會崩潰。」同時,他認為2011年的經濟增速可能是新的一個五年規劃裡面相對較低的,接下來經濟增速還會重新回到10%的增長。

来源:南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