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養生「四部曲」(圖)

發表:2011-01-26 1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節就要到了,如何讓自己的身體在得到充分滋養的同時享受到假期的快樂?讓我們趕快來看看專家推薦的養生「四部曲」吧


 

「第一部曲」:「滅火」工作首當其衝

專家解讀:春節前後,家裡家外事務繁多,加之過食油膩、生活規律常被打亂等,使有些人的身體不能保持新陳代謝的平衡和穩定,引起生理機能紊亂,從而導致「上火」,表現為咽喉乾燥疼痛、眼睛紅赤乾澀、鼻腔熱烘火辣、嘴唇乾裂、食慾不振、大便乾燥、小便發黃、臉上起痘等。

專家推薦:

●口乾舌燥——百合杏仁枇杷粥
鴨梨、枇杷果各20克,杏仁12克,百合15克,粳米50克,蜂蜜適量。將百合、杏仁洗淨;梨去皮切丁;枇杷果切丁,把百合、杏仁和粳米用武火煎煮,邊煮邊攪拌,一直煮到米粒開始膨脹、米水融合時改為小火煎煮,然後加入梨丁、枇杷丁,稍稍攪拌,待粥熬好後,盛在碗中,放到溫度稍涼時,加入蜂蜜調味即可食用。
●咳嗽有痰——生薑煎蛋
生薑1塊(切碎),雞蛋1個,香油少許。像煎荷包蛋一樣,把姜和蛋一起用香油煎熟,趁熱吃下,每日2次。
●咽喉腫痛——嫩絲瓜汁
取嫩絲瓜適量,將其搗爛取汁,頻頻含漱。
●食慾不振——清火茶
金銀花15克,山楂5克,紅茶3克,蜂蜜適量。前三味用200毫升開水沖泡,加蓋燜10分鐘,加入蜂蜜調勻即可飲用。

「第二部曲」:解膩消滯全方位攻略

專家解讀:春節期間,飯菜豐富、多樣化,琳琅滿目的水果、糕點、小食品等讓許多人禁不起誘惑,飲食常失去節制,使胃腸負擔加重,從而出現腹脹、食滯、消化不良等現象。

專家推薦:

●湯水消滯:消滯最簡單的方法是喝茶,喝茶能幫助分解脂肪。另外,取桂皮、山楂各10克,紅糖30克,將桂皮、山楂加水適量煎煮至沸,去渣取汁,在此汁液中加入紅糖調勻,趁熱飲,或用檳榔、炒萊菔子、生山楂各10克,水煎去渣取汁,晾涼後加入白糖少許,不拘時頻飲,均具有較好的消滯功效。
●對症消滯:①傷食魚:取生薑適量,將其搗爛,拌醋調食。②傷食肉:取山楂適量,將其燒熟,水煎服;或嚼食山楂或山楂餅。③傷食雞蛋:取神曲30克,水煎服;或在米湯中加食醋1湯匙調服。④傷食湯圓:取炒麥芽30克,水煎分次服。⑤傷食豆類:取生蘿蔔適量,洗淨搗汁,分次飲服。⑥傷食果品:取生薑3片,水煎服;或取神曲15克,丁香2克,開水沖泡代茶飲。⑦傷食嘔吐:取雞內金5克,水煎服。⑧消化不良:取橘皮2∼9克,開水沖泡代茶飲。
●吃燒烤後來根香蕉:燒烤類食物會產生較多的苯並芘等致癌物,最新研究發現,香蕉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苯並芘的致癌作用,保護胃腸。
●吃得太油膩喝杯芹菜汁:如果一餐中吃的油膩食物較多,喝杯糖分低、纖維素含量高的芹菜汁大有裨益。
●吃火鍋後喝點酸奶:吃火鍋後喝點酸奶,可有效保護胃腸道黏膜。此外,酸奶中含有乳酸菌,可抑制腐敗菌的生長。
●吃螃蟹後喝杯生薑紅糖水:吃螃蟹後喝杯性溫的生薑紅糖水,能祛寒暖胃、促進消化、緩解胃部不適,但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

「第三部曲」:早餐不妨吃點水果燕麥

專家解讀:近幾年,將蔬果與主食進行搭配的吃飯方法非常流行,所用的食物和調料都很健康,尤其適合早上食用。如果在大年初一早上吃一款粗細搭配的水果燕麥,會使人倍感精力充沛。

專家推薦

具體方法是:取燕麥片、豆腐各30克,牛奶30毫升,核桃仁20克,紫蘇葉2片,芒果1個,草莓4枚,蜂蜜適量。將燕麥片、牛奶、核桃仁放入攪拌機中攪成泥狀,放入杯底;豆腐加紫蘇葉煮熟後瀝乾水分,加入蜂蜜搗成泥狀,放在燕麥泥上;上面鋪上芒果和草莓即可食用。

「第四部曲」:春節長假歸來常潤顏

專家解讀:春節長假結束後,一下子回到工作崗位上,定會感到全身疲勞、精神緊張,難看的「臉色」讓人實在無法懷著一份好心情去工作,這時可常喝些補氣補血的紅棗銀耳粥。

專家推薦:

具體方法是:粳米100克,銀耳(干)25克,紅棗15克,蓮子、枸杞子、冰糖各10克。將銀耳用水泡發、擇淨;紅棗洗淨、去核;蓮子、枸杞子分別洗淨、泡軟;粳米淘淨,與紅棗、蓮子、枸杞子一起放入鍋中,加水1000毫升,武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煮至八成熟時加入銀耳、冰糖,稍煮即成,佐餐食。

来源:陽光家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