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五成中小學生睡眠不足

發表:2011-01-26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新的一項調查發現,中國有五成中小學生睡眠不足。

北京的「京華時報」最近聯合新浪教育頻道共同開展了「中小學生睡眠時間」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近一半的孩子每天22點鐘之後才能睡覺,50.1%的家長認為,睡眠時間不足已經影響了孩子的日常學習和生長發育。調查發現,中小學生說眠不足主要原因是家庭作業太多,除此之外,還有繁重的課外活動,奧數班,英語班等等。杭州師範大學的岳剛德教授認為,兒童睡眠不足會造成他們的注意力、記憶力、創造力和運動技能下降;影響他們的自控能力,導致容易分神,攻擊性強,以及出現多動症等。岳教授認為,中國的教育系統行政干與太多,一切以應付考試為中心,導致學生課業負擔繁重,

「為什麼要考試呢?我們都清楚,因為通過考試這樣一個模式,最終實現的是對社會公共資源的再分配。比如說我孩子,我作為家長我能把握我的角色,但我的孩子如果他努力,他成績好,他可以通過努力自己可以享受比較好的教育資源。因為上北大,比如隨便舉個例子,那麼他資源配置是比較充足,它是不可能拒絕那種高分的學生的。不管你是什麼背景的學生,只要成績高,成績好,當然是受歡迎的。」

岳剛德教授說,目前中小學生普遍存在睡眠不足問題,難以達到國家提出的「保證小學生每天睡眠十小時、初中學生九小時、高中學生八小時」的標準。岳教授說,中國的教育資源分配往往是通過考試來決定的,特別是高考。考上清華北大基本上是憑一個學生的高考分數,而美國的大學在學生的入學標準方面往往有多方面的標準,除了考試成績之外,還要看平時的學習成績,另外還參考學生的領導才能、老師的推薦、音樂或體育特長等等,

「美國的教育評價和標準如果我們說它是一個多樣化,其實,通俗地說是各個指標在它最終的評價體系當中,所佔的權重有多高和多低?那麼,這樣導致的一個結果是什麼?那就是它對學生的一個引導就是學生最終的競爭是差異化的競爭。換句話說,我可能某一學科的成績不怎麼理想,但我另外某一方面可能顯得比較突出,那麼,我在比較突出這方面我們能發展得更好的話,其實,我就可以通過這種差異性的競爭,再通過考試找到我應該或我想要找到的位置。」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天體物理教授方勵之教授說,中國高校入學制度不能夠仿效美國的形式,因為中國社會很注重人情關係,需要高考這樣一個比較客觀的標準,

「當然,這一個成績來定是不全面的。可能失去很多其他的信息。一個人發展的確是要全面的,不光是學業,其他方面修養、或者能力。但是,我想在中國可能很難改,至少目前很難改。因為其他的項目大多是靠推薦了,這種在中國好像很容易出現舞弊。」

方勵之教授說,要保證中小學生的睡眠,必須要求家長和學校雙方配合,不要給學生太多的學業負擔。孩子的教育更重要的是要提高教育質量,中國中小學教育的改革要從培養孩子的想像力入手,要訓練學生思考問題的能力,這僅僅靠題海戰術遠遠不夠,因為實際生活中很多問題是沒有解的。

「探索或者是發展很多都是開始沒有解或者說不知道解,連老師也不一定很清楚有解。所以這種探索就需要真正放開去做,這確實是培養能力的。但是對於做習題或者做考題跟習題是類似的,這都是有解的,這種培養有用,但是,確實有它的缺陷,就是創造能力就培養很差了,往往是只需要知道某種方式或者是背某種東西你就可以發現這個解。」

方勵之教授說,中國的學生成績突出,但往往不提出自己的問題,要鼓勵學生向老師提出各種問題,而不是被動的聽老師講課,

「實際上做研究首先一步就是會看到問題,看到現有的科學發展裡哪個地方可能有問題,我可能能試探、能解決,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如果你不會看到問題,那你根本就還沒有學會獨立研究。」

接受採訪的兩位專家都表示,中國的中小學教育一定要從死記硬背向培養孩子的想像力和思考能力過渡,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和社交能力,保證孩子的睡眠時間。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