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國情咨文中的「中國元素」(圖)

發表:2011-01-26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華盛頓時間25日晚發表了令人關住的國情咨文,回顧了過去兩年裡的政府施政並展望未來,在團結黨派和全體美國人應對國家困難的同時,也多次提到中國。

在歐巴馬總統結束髮表這份以「贏得未來」為主題的國情咨文後,其全文內容很快被翻譯成中文,出現在多個中國新聞媒體門戶上。

歐巴馬在國情咨文中多次直接或間接提到中國。記者對比了中美多個媒體對國情咨文內容的報導,發現中國媒體有選擇的報導和刪改歐巴馬的國情咨文,對於喜歡聽的就突出報導,對於不喜歡聽的就刪節略去。

與中國的國際競爭

首先在提到美國的就業面臨的國際競爭時,歐巴馬說,中國和印度等國已意識到,在作出一些變革後將能夠在新世界裡與其他國家進行競爭。所以,他們對下一代進行更早和更長時間的教育,更加重視數學和科學,投資研發和新技術。

歐巴馬還提到「就在不久之前,中國已擁有世界上最大的私營太陽能研究設施,世界上運行速度最快的電腦。」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表示,歐巴馬在美國經歷金融危機以來,已經在很多次演說提到中國作為對比,為了激勵美國國民和經濟競爭力。

時殷弘說:「可以說歐巴馬在這樣一個歷史現實面前,有點緊迫感。更多的是為了激勵美國人民。美國如果不努力的話,競爭力、經濟總量、甚至技術都會被中國和印度超過。」

落後中國的基建

歐巴馬在提到重建美國時再次提到中國。他說美國基礎設施曾經是世界上最棒的,但現在我們的領先優勢已經下滑。中國正在建造更快的火車和新機場。

歐巴馬在講述削減赤字的重要性時沒有提到大部分國債都是中國持有,不過在創造就業時就提到與印度和中國簽訂的協議,可支援25萬個美國的就業崗位。

時殷弘說:「中國國民不會特別去看遠在大西洋北岸一個國家總統以自己國家經濟為主題的國情,大概知道留有個印象,知道美國經濟在復甦,但復甦乏力。特別是失業率高,大概就是這個感覺。」

國內媒體刪去「敏感」內容

歐巴馬在講述美國民主精神的時候,有這麼一段話。他說:「當然,有些國家不存在這個問題,如果中央政府說要建一條鐵路,他們就會建成一條鐵路──無論這需要拆除多少個家庭的房屋;如果他們不希望一件壞事見報,就沒人會去寫報導。」

雖然歐巴馬沒有直接明確「有些國家」和「中央政府」是哪個國家,但是顯然已經有中國媒體主動對號入座。在鳳凰網1月26日刊登的所謂「歐巴馬2011年國情咨文演講全文內容」中,在「美國夢」的小標題下,只是用「自然,一些國家沒有這種問題。」來一句帶過。

中青報資深編輯、前冰點雜誌主編李大同評論認為,作為媒體人,這種做法司空見慣,但也是徒勞的,

李大同說:「真要想知道歐巴馬說的什麼就上外網看去了,誰會看新華社的東西,直接看原文。自己騙自己,掩耳盜鈴如此而已。」

時殷弘說,雖然中國新聞門戶沒有義務全文刊登歐巴馬國情咨文,改了還說是全文,證明門戶網站職業規矩不夠。「像突尼西亞的事情和埃及的事情,中國報紙的報導不是向西方給予這麼多報導。中國媒體隨便刪別人東西還標示全文,這是老毛病,有的時候成了職業病。」

官方的新華網轉載的中國日報網的歐巴馬發表2011年國情咨文演講說是全文,但卻有所刪節。新華網還報導說,歐巴馬國情咨文:三年內提及中國從一次增至四次。

與「中」不同的美國精神

雖然有學者和傳媒人認為中國民眾對於美國總統歐巴馬向美國人民發表的國情咨文興趣不會太大,但廣州的退休公務員李女士說,在微博上看到一位國內著名記者對於歐巴馬演說的部分分享,馬上轉發給自己的孩子。

李女士說:「今天在新浪微博看到閭丘露薇轉歐巴馬國情咨文一段話,說‘我們是世界上第一個讓每個人都可以塑造自己命運的理念的國家。’這句話看了很有感觸。希望年青的一代能夠有這麼一種思想,為這個理念自己的命運工作生活。」

李女士說,中國的年青一代很欠缺這個理念。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