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拿大被同胞騙 這樣做生意能心安?

發表:2011-01-26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那天的天氣很冷。下午聽到門鈴響的時候,我甚至都有點懶得去開門。這個時間,肯定不會是家裡人,鄰居們也不會選在這個時候來串門。根據以往的經驗,八成又是有人上門來搞推銷了。

可是,門外的人卻相當地執著,鍥而不舍地一次又一次按著門鈴。我只好走過去,透過窗簾向外面望了一眼。

門外站著一個中年男子,穿著厚厚的防寒服,戴著帽子、圍巾,從上到下都包裹得嚴嚴實實,只露出凍得通紅的鼻子和鼻樑上的眼鏡。他顯然已經看見了我,一再衝我招手示意。看到他手裡拿著的文件夾,還有胸前那家著名煤氣公司的標誌,我馬上就明白了他的身份。

我隔著窗戶告訴他:「不好意思,我不需要你們的任何服務。」他卻用中文大聲問我:「請問會講國語嗎?」我一聽對方是中國人,就也用中文把剛才的話重複了一遍。

那個人接著說:「請別誤會,我不是搞推銷的。公司派我來做一個小調查,只需要填寫一個簡單的表格,麻煩你開一下門行嗎?」

此人看上去倒是彬彬有禮,可我還是不想給他開門。聽過、看過太多這樣的故事,一旦開了門,對方就賴著不走,死磨硬纏地讓你買他的煤氣價格方案。不想惹這種麻煩,我就找了個藉口說:「對不起,我看不懂英文,不會填表。」心想:我都已經這麼說了,你總該走人了吧?

沒想到那個人竟然毫不氣餒,爽快地說:「沒關係,這些問題都很簡單,你只管回答就行,我來幫你填。你看,咱們都是中國人,都挺不容易的,我帶著公司的任務來,你總不能讓我白跑一趟吧?」

這一席話,觸動了我心中最柔軟的那個角落。這麼冷的天,像他這樣走門串戶確實很辛苦。如果不是沒辦法,誰會做這種又艱難又沒保障的工作?反正也就是填個表而已,萬一他向我推銷,說破大天我也不買就是了。

就這樣心一軟,我打開了門。但我留了個心眼,沒讓他進屋,而是自己走到門外。表格果然很簡單,就是姓名、地址、電話,還有現在每月大概的煤氣費用等幾個問題,不過一兩分鐘就能填完。

我問他:「既然只是個市場調查,不記名就可以了,為什麼還要填寫這麼詳細的個人信息?」他解釋說:「是這樣,公司擔心我們這些調查員偷懶,有可能會給你們打電話抽查一下,以確保我們真的來過了,所以電話和姓名是必不可少的。」

我告訴了他電話號碼,還有先生的英文名字。他馬上提醒我說:「最好還是填正式的中文名字。」我說:「既然只是調查,名字沒那麼重要。如果你們公司打電話來,我向他們解釋一下就可以了。」他的神情有點失望,但馬上就調整好了情緒:「沒關係,英文名字也可以。」

表格很快就填好了。這位「調查員」很體貼地說:「真不好意思,這麼冷的天讓你在外面站著。現在你只要在這裡簽個名就沒事兒了。」說著,他遞過來一支筆,指著表格最下方的角落讓我簽字。

對於簽字這種事情,我一向是非常慎重的。於是,我要求把表格拿過來,再仔細查看一遍。對方卻催我說:「總共就這麼幾個問題,你放心好了。其實,讓你簽字也不是為了別的,就是為了跟公司交差。」我堅持要再看一下。他一隻手很不情願地將文件夾遞了過來,另一隻手卻始終按著表格下方不肯離開。

我感覺有點奇怪,就往他手指按著的地方特別看了一下。這一看,卻就看出了問題。

我發現,他讓我簽名的地方,與剛才填的表格竟然不是一張紙。具體地說,那張表格是放在上面,而表格下面還有另外一張紙。由於表格比下面那張紙要短一些,下面的紙就露出來一截,而露出來的部分恰恰就是他要求我簽字的地方。說的再簡單一點,他讓我填了一張表格,卻要我在藏在下面的另一張紙上簽名。

由於他用手按著表格的下方,那表格就和下面的紙緊緊地貼在了一起。若不仔細看,根本就看不出那其實是兩張紙。

強壓著內心的不快,我直截了當地告訴那個人:「這個字我不能簽。你讓我簽字的地方和剛才填的表根本就不是一個東西。」他反應很快,馬上說:「是這樣,我看你站在外面挺冷的,所以就只讓你回答了幾個問題,下面那頁的問題我回去幫你填就好了。這也就是走個形式,沒必要那麼認真。」

此時,我已經不再相信他這些漏洞百出的謊言,就明確地說:「如果你不讓我看清楚下面那張紙是什麼內容,我是肯定不會簽字的。」他猶豫了一下,終於鬆開了一直按在那裡的手。果然不出我所料,掀起上面的表格,我清清楚楚地看到,下面是一份空白的五年用氣合同。

我拿過筆來,先把剛才那張表格上填寫的所有東西都塗掉,然後問那個人:「你是不是真的以為我不懂英文?」他支吾著說不出話來,只好前言不搭後語地說:「沒關係,再見。」然後轉身飛快地跑下台階,落荒而逃。

這樣一個猥瑣、無恥的騙子,我是肯定不想再見到他了。

這件事情給了我一個教訓:在有些情形下,就算是面對自己的同胞,也沒必要心太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