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造訪信訪局訪民稱是演戲

發表:2011-01-27 0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溫家寶星期一到國家信訪局與訪民交流,聽取訪民的訴求。而當天在信訪局外的訪民告訴本臺,他們當時被阻隔在一百米以外,上訪多年的訪民都被清場,棉被、鍋碗被搶走,訪民大呼視察是演戲。學者則對溫家寶表示肯定。此外,被關精神病醫院的維權人士李金平,他的弟弟週三到法院起訴公安局被拒立案。

新華網週二報導,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4日下午前往國家信訪局,與來訪群眾進行面對面交流,並就政府工作聽取意見。溫家寶說,要通過依法行政、落實政策、加強工作,把問題解決在當地,解決在基層,解決在萌芽狀態。

吉林訪民劉金偉說,幾乎是同一時刻,信訪局外的訪民卻在遭殃:「溫家寶上信訪局了,北京警察集合了一百多號人,就在信訪局跟前的橋洞,就把訪民的棉被、做飯的鍋、破被、拖車全給搶了。他在信訪局說讓這些上訪的老百姓回地方找地方領導。你說他不是在騙人嘛,讓老百姓跑北京找中央。他讓回地方找小流氓,地方小流氓當初說能處理老百姓(的問題),何至進京?」

劉金偉認為,與溫家寶交流的訪民都是官方安排的:「那都是作秀。看著信訪局有二十多臺警車,有一臺就是帶攝像頭採集聲納的。有五個公交車,有兩個大的公交車,三臺小車在那裡,那些訪民他們就不讓進。就說進去的訪民都是官方安排的,像在這兒呆多少年的老訪民都不讓靠牆。就是演戲。」

另一位訪民說,試圖用手機拍攝公安搶訪民物品,被阻止:「我過去想拍照片,警察就跟我要身份證,我跟警察吵起來了,完了警察就問我哪兒的,我說我不知道我是哪兒的?現在我家也沒有了,啥也沒有了,你說我是哪兒的?」

上訪多年的徐鳳茹稱,總理要訪民到地方解決,如果地方能解決,何必來北京,並用「狼」來比喻地方官員:「溫家寶上國家信訪局,就是說作秀,他乾脆就不是為訪民解決問題,你想你把孩子送到狼群裡去,那狼是不是要吃孩子,你說狼不吃孩子嗎?你說他讓我們回地方去處理,那不是把我們送到地方那個狼群裡面去讓狼把我們咬死就拉倒了,沒人告了唄。」

這是中國領導人第一次公開到國家信訪局視察。在網易相關報導的六千多條網友跟帖中,清一色的讚揚溫家寶是好總理。天津網友稱,各地黨政部門還是要找找上訪的根源,切實解決問題才能不讓總理親自接訪。

有網友在百度空間發表評論稱,溫家寶此舉旨在宣示國務院對信訪工作的支持,而不是於建嶸說的那樣取消信訪部門,什麼都講法治,只能走司法渠道,不要去騷擾政府。中國老百姓大部分不相信法治,相信人治,相信青天,而官員也喜歡插手,扮演青天,這樣的文化傳統是不可忽視的。

學者對溫家寶視察信訪局給予肯定,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表示,中央政府對訪民的態度在發生變化,一些地方政府將訪民當作敵人:「當成是社會不穩定的因素,因此對訪民進行圍追堵截,進行毆打,現在溫總理去看望訪民,表明中央政府一是支持信訪工作,第二表示要善待訪民,第三個方面應當改善信訪工作。」

不僅僅是外地訪民,就是北京本地訪民也是上訪無門。北京拆遷戶及維權人士李金平,因申請遊行及進行維權活動被朝陽區公安分局送進朝陽區第三醫院精神病衛生中心約兩個月。他的弟弟李金龍週三到朝陽區法院狀告朝陽分局,法院拒絕立案。他說:「我讓他把人給我放回來,他是健康的人,你到醫院幹嘛去,我就要求法院介入,把我哥放回來。他說法院起訴不了政府機構,他說只有到公安機關的上級單位去信訪。」

對於法院拒絕立案,北京律師劉巍說:「只要公民有起訴狀,有理由,當然有一定證據,但是起訴公安局是不需要證據,因為這是行政訴訟由被告提供的,是完全符合立案的條件。法院如果不受理的話也可以,法院也有審核權,如果不受理不立案的話有一個裁定書,現在朝陽法院給的答覆是不可以告公安局的,這完全是違法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