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性世襲制」佔大學生職缺

發表:2011-01-27 1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徽省黃山市去年底招聘九個新職,進入筆試的29位考生中,被發現有七位是科級幹部的子女。網友戲稱這叫「蘿蔔招聘」,而這類所謂的「性世襲」事件,在中國各地層出不窮。有分析認為,「隱性世襲制」讓大學生就業待遇不公平,讓歷史出現倒退。

《新世紀》週刊報導,去年12月20號,安徽省黃山市招聘新職,打算在兩週內完成事業單位共九個名額的招聘工作。不過進入筆試的29位考生中,有七位是科 級幹部的子女。有網友指出,這次招聘過程不尋常。比如從報名、筆試到面試只有兩週的時間;考生僅限當地戶籍;招考訊息趕在當地公安局停止辦理遷戶的前一天 公告。

雖然徽州區人力資源官員澄清說:不能因為是領導的子女,分數高也不錄取。不過1月2號,徽州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公告取消原定1月3號的面試,表示將按照五天前出臺的招聘人員辦法,重新招聘。

巧合的是,湖南省冷水江市也發生類似事件。當地人事局長的兒子,大學還沒畢業,就被安排進入冷水江市財政局工資統發中心。

去年底,福建省屏南縣財政局票據管理所,也曾為原屏南縣委書記、現甯德市副市長陳輝的女兒量身訂作招聘條件。事件曝光後,去年12月31號,涉案的縣財政局長和人事局長雙雙被免職。

網友戲稱這叫做「蘿蔔招聘」。對此,《中國之聲》特約觀察員丁兆林的點評是:蘿蔔招聘是典型的「隱性世襲制」,財富和權力的世襲除了對個別私人有好處外, 對整個社會公共福祉毫無益處。隱性世襲制是歷史的大倒退,至少退到秦代以前。而依法治國的理想是民主選舉,公平競爭。人人在社會上都有平等的機會。

去年11月《新京報》報導,中國大學畢業生的起薪與農民工工資差距逐漸縮小,目前平均起薪每月約只高出300元人民幣。中國社科院人口和勞動經濟研究所所 長蔡昉在「中國青年論壇」演講時表示:中國首次面臨這種狀況,不知會維持多長時間。過去十年來,大學生數量每年以30%迅速膨脹。大學生就業難已成為嚴重 的社會問題。

而各地層出不窮的「隱性世襲」事件,讓大學生在就業上更無法樂觀。據瞭解,大學生來自農村的比例達54.7%,大多是「窮二代」。他們苦讀考上大學,揹負家人的期望,求職卻處處碰壁。而同學中的「富二代」、「權二代」卻常能獲得好職位。

来源:NTD【禁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