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相信群眾"外 毛澤東還相信過誰?(圖)

發表:2011-01-27 1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經常把"相信群眾大多數"掛在嘴上,讓普通老百姓聽來似乎心頭熱乎。比如他說"我們要相信群眾,我們要相信黨";比如他說"一切問題都要和群眾商量";比如他說"群眾是真正的英雄,而我們卻是幼稚可笑的"等等。毛澤東真的相信群眾大多數?弄清這一點,離不開實踐和理論。

毛澤東為什麼要把"相信群眾大多數"掛在嘴上?因為他清楚"水可載舟,也可覆舟","事業是多數人做的,少數人的作用是有限的。"(1955、3、31在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上的講話。《毛澤東選集》第5卷第151頁)沒有千百萬人拋頭顱灑熱血,毛澤東他能夠登上"皇帝寶座"嗎?

雖然毛澤東不把死人當回事,但是,奪取政權卻是他極其關心的。所以,"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擊破敵人"成為他的戰略戰術,一直以來予以堅持。通向皇帝寶座的實踐讓他無法忽視群眾大多數。

"相信群眾大多數",只是毛澤東達到目的的一個手段,說白了就是利用群眾大多數。相信群眾大多數並不等於為了群眾大多數,更不等於讓群眾當家作主。

既然群眾大多數隻是毛澤東達到目的的一個手段,有利於目的實現,我就相信你,不利於目的實現,我就不相信你。最終,能夠相信的僅僅毛澤東自己和他的妻子江青。

"群眾大多數"不容易一下子說清,我們來看毛澤東身邊最"親密戰友",是不是受到毛澤東信任。

眾所周知,毛澤東最親密"戰友"有六人,他們是劉少奇、林彪、朱德、周恩來、陳雲、鄧小平。其中沒有一個是他真正信任的。

劉少奇

1937 年延安時期,毛澤東為了對付張聞天,決定捧劉少奇,他在政治局會議上說:"少奇同志對於群眾工作有豐富的經驗,他在實際工作中,在黨內生活中,在華北工作中,基本上都是正確的。他一生的工作,很少失敗。今天我們黨內幹部中,像他這樣的人,是不多的,他懂得實際工作中的辯證法。"(
1937年6月3日毛澤東在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許全興著:《毛澤東晚年的理論與實踐》(1956-1976)第371頁,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1995年10月。)

毛澤東的分化瓦解一著相當靈驗,果然贏得劉少奇效忠。劉少奇在七大上大肆吹捧"毛澤東思想",直到1959年廬山會議上劉少奇還說:"我是積極地搞'個人崇拜','個人崇拜'這個名詞不大怎麼妥當,我想,我是積極地提高某些人的威信的。"(李銳著《廬山會議實錄》第319頁,河南人民出版社1994年6月版)所以毛澤東一度讓劉少奇嘗了嘗當秦始皇(國家主席)的味道。

劉少奇的效忠並沒有得到毛澤東的青睞。1962年,劉少奇經過調查研究發現"大躍進"的人為錯誤是導致三年飢荒的主要原因,這是"太歲頭上動土",毛澤東自然不干,便盤算著疏遠劉少奇了;1965年劉少奇不同意整"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的提法,毛澤東便決計要打倒他了。1966年,毛澤東暫時將文化大革命指揮權交由劉少奇,自己跑到滴水洞坐山觀虎鬥。當劉少奇派出工作組進入大學領導文化大革命,出現指揮失靈時,毛澤東便跳到前臺,寫大字報抨擊劉少奇
"站在反動的資產階級立場,實行資產階級專政,將無產階級轟轟烈烈的文化大革命運動打下去,顛倒是非,混淆黑白,圍剿革命派,壓制不同意見,實行白色恐怖,自以為得意,長資產階級的威風,滅無產階級的志氣,又何其毒也!"即使是劉少奇主動承擔責任,毛澤東也不為所動。

毛澤東甚至還檢討自己對劉少奇太信任:"十一中全會以前,我處在第二線,不主持日常工作,有許多事情讓別人去做,想讓他們在群眾中樹立威信,以便我見馬克思的時候,國家不那麼震動。但處在第一線的同志處理得不那麼好。……我也有責任。為什麼說我也有責任呢?第一是我提議搞書記處,政治局常委裡頭在一線、二線。再,就是過於信任別人。"
(1966年10月25日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12冊第143頁。)他這是在為不信任他人找由頭。

即使是劉少奇投降,毛澤東也不予接受,他從來都是要"痛打落水狗"的。

劉少奇主動找毛澤東承擔責任,提出:一、這次路線錯誤的責任在我,廣大幹部是好的,特別許多老幹部是黨的寶貴財富,主要責任由我來承擔,盡快把廣大幹部解放出來,使黨少受損失。二、辭去共和國主席、中央常委和《毛澤東選集》編委主任職務,和妻子去延安或老家種地,以便盡早結束文化大革命,使國家少受損失。對劉少奇的要求,毛澤東沒有表態,只是建議劉少奇好好學習。……為了把劉少奇從政治上思想上搞臭,1967年2月,毛澤東提出批判劉少奇的《論共產黨員修養》一書。在對劉少奇進行政治迫害的同時,還對他進行慘無人道的人身摧殘。(許全興著:《毛澤東晚年的理論與實踐》(1956-1976)第
380-381頁,北京,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1995、10。)

毛澤東不僅把他曾經講過的話忘記得一乾二淨,而且把劉少奇的功勞全部抹煞:"第七次代表大會在延安開的,開了一個團結大會。……那個時候,有人建議不要選王明路線那些同志到中央,我們不贊成,說服他們選舉。結果呢?結果,就有幾個不好了,王明跑到國外反對我們,李立三也是不好的,張聞天、王稼祥犯了錯誤,就這麼幾個。其他一些,比如劉少奇呀,什麼彭真、薄一波這些人,我們不知道他們不好,他們的政治歷史我們不清楚,也選進來了。"
(1969年4月1日在中國共產黨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講話。《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13冊第24頁。)

毛澤東曾經依賴劉少奇是服從於樹立個人權威需要,一旦不能達到這個目的,他就會像丟掉一件舊衣服那樣拋開你。

林彪

毛澤東和林彪是如何相互利用的,說到底他們是一丘之貉。

朱德

毛澤東從來沒有看得起朱德,這是眾所周知的。好在朱德沒有野心,所以,毛澤東也就沒有在他身上下功夫。1959年廬山會議,朱德多次發言,對大辦公共食堂不滿。毛澤東將彭德懷引出來以後,用"總司令這回態度好"拉攏安撫朱德,以利於孤立彭德懷。當朱德在常委會上批評彭德懷把大躍進缺點錯誤說重了時,毛澤東立即打斷他,說他"隔靴搔痒"。朱德任憑毛澤東胡作非為,所以他也就安然無恙,然而決不能說毛澤東真正相信朱德。

周恩來

周恩來是協助毛澤東幹事的人,可以說毛澤東離不開周恩來。毛澤東信任周恩來嗎?1956年劉少奇周恩來陳雲等等"反冒進",毛澤東認定他們把矛頭對準自己,所以他要"秋後算帳"。1958年元月開始,一直無情批判,迫使周恩來一再檢討,直到周恩來完全妥協為止。

1972年江青抓住"伍豪啟事",向周恩來發難,要抓週恩來的叛徒。這是毛澤東自己在江西時就十分清楚的事情,然而他仍然讓周恩來在中央會議上講清楚。

1973年7月毛澤東又當著"四人幫"干將批評周恩來"大事不討論,小事天天送"。

1973年11月毛澤東聽信翻譯的話,在政治局會議上批評周恩來在跟基辛格會談中犯了"右的錯誤",在毛澤東的心中周恩來還不如一個翻譯。

周恩來一直按照"跟著毛澤東才是正確"這個經驗,謹慎愚忠一生,才得以生存下來,難道說毛澤東真的相信周恩來?

陳雲

陳雲富有經濟工作經驗,建國初期在穩定物價、恢復生產中作出巨大貢獻。1956年他也是主張反冒進的常委之一,同樣遭到毛澤東嚴厲批判。大躍進造成比例失調以後,有人提出讓陳雲挂帥領導經濟工作,毛澤東不服氣,聲嘶力竭地喊:"難道只有陳雲能管經濟,我就不能管?""世界上還有比打仗更困難的事嗎?"後果大家知道,毛澤東將中國經濟搞得一塌糊塗。雖說毛澤東在廬山說過"國難思良將",有讓陳雲出來主持經濟工作的意思,畢竟陳雲一貫"右傾",毛澤東始終沒有陳雲主導經濟工作。

鄧小平

鄧小平是毛澤東讚揚過少數共產黨領導人之一。1956年毛澤東讚揚鄧小平"比較公道";1974年讚揚鄧小平"人材難得"。但是終究還是打倒了他。說鄧小平不抓階級鬥爭,不符合事實,根本原因還是要鄧小平給江青讓路。

六個同一條戰壕裡同生共死的"戰友",毛澤東沒有信任他們中的任何一個,其中三個成了不共戴天的死敵,另外三個對他服服帖帖。毛澤東對他的"戰友"都是如此,他對一般群眾真的就那麼相信?

文化大革命的歷史我們還記憶猶新,一開始毛澤東是利用紅衛兵,揪鬥走資派,批判反動權威;後來就將矛頭對準了紅衛兵,逼迫他們上山下鄉,把他們打入最底層。僅僅文化大革命一場運動,遭受批鬥牽連的人數達到1億多,每四個成年人就有一個遭到厄運。

事實上,毛澤東也說過,對群眾該相信就相信,不該相信就不相信。比如他曾經對他的秘書田家英說:"我們是要走群眾路線的,但有的時候,也不能完全聽群眾的,比如包產到戶就不能聽。"(1962、3聽取秘書田家英匯報時的談話。轉自許全興著《毛澤東晚年的理論與實踐(1956-1976)》第286頁,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1995年10月。)農業合作化,毛澤東沒有尊重過農民;大煉鋼鐵,毛澤東沒有尊重過工人;文化藝術,毛澤東從來沒有相信過知識份子。尊他為皇帝的,他就相信;反對他的,他就鎮壓,如此而已。

"人民"這個概念就表明瞭毛澤東的鮮明立場。毛澤東規定:"什麼是人民?在現階段,在建設社會主義的時期,一切贊成、擁護和參加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階級、階層和社會集團,都屬於人民的範圍;一切反抗社會主義革命和敵視、破壞社會主義建設的社會勢力和社會集團,都是人民的敵人。"(《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1957、2、27)。《毛澤東選集》第5卷第364頁。)毛澤東就代表社會主義,毛澤東就是共產黨,所以擁護毛澤東的就是人民,反之,就是敵人。

毛澤東為什麼把"相信群眾大多數"喊得震天響?這僅僅是毛澤東的一個策略。1950年6月6日,毛澤東在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提出他的成功經驗----不要四面出擊,他說:"我們絕不可樹敵太多,必須在一個方面有所讓步,有所緩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進攻。"為了奪取政權,毛澤東堅持"集中優勢兵力";為了維護政權,毛澤東始終注意口頭上不" 樹敵太多"。我們都被毛澤東的策略迷惑,以為他真的是大多數人的代表,以至於將一切寄託在他的身上。

與"相信大多數"相提並論的是"壞人是極少數"。每一次運動,毛澤東都將打擊對象限定在百分之一、二、三,最多百分之五,由於運動不斷,若干個百分之五,就成了百分之九十九。所以毛澤東在位27年,沒有挨整的有幾人?我們千萬不要再被毛澤東的相信大多數迷惑了!

我們一旦被某人"相信"或"發動",就有一種受寵若驚、飄飄然的感覺。假如真的承認人民群眾是社會主人,那就不存在"相信與不相信",若是有意宣揚"相信群眾",不斷"發動群眾",無非是"恩賜",無非是"利用"。

現在,我們揭穿毛澤東"相信群眾大多數"謊言,看清他獨裁本質,徹底否定他的獨裁理論,就是要為建立自由平等民主新社會創造前提。

来源:凱迪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