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全身皆比喻(圖)

作者:達生 發表:2011-01-27 1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兔子就那一點兒大,可有趣的是,它身上的各個部位都被人用來做比喻,相關的成語和俗語有許多。

先說兔子的腦袋,有句成語「兔頭獐腦」,形容人長得賊頭賊腦,面目猥瑣,多用來指壞人。意思相近的成語還有「獐頭鼠目」,但拿來作比喻的是「鼠」不是「兔」。古往今來,鼠在人的心目中形象不佳,兔雖不至於如此,但其長相和習性與鼠有相似之處。這也難怪,鼠和兔本來就有共同的祖先。

再說兔毛。古時有將年紀大的男性稱為「兔毛大伯」,這是以兔毛顏色作比喻。野兔大都毛色灰白,而家養的兔子也以白色的居多,並最為人喜愛,這和人年老之後頭髮的顏色很像,所以拿來作比方。

有一句成語「兔絲燕麥」,其中提到的「兔絲」是一種植物,因其剛長出來時,枝蔓如絲纏在一起,外形看上去似兔而得名。由此說來,成語「兔絲燕麥」中的「兔絲」雖然不是指兔毛,卻也和兔毛有關聯,可視為間接地用兔毛作比喻,這句成語的含義是有名無實而不能用。

《資治通鑒.梁紀四》記載,揚州刺史李崇在上表中說:「今國子雖有學官之名,而無教授之實,何異兔絲、燕麥,南箕、北斗!」宋元史學家胡三省評注說:「言兔絲有絲之名而不可織,燕麥有麥之名而不可食。」南箕和北斗是箕形和斗形星宿,《詩經.小雅》說:「維南有箕,不可以簸揚;維北有鬥,不可以挹酒漿。」所以說,兔絲和燕麥都是虛有其名,也像天上的箕和斗一樣都不能用。

兔子身上有一長一短,長的是耳朵,短的是尾巴。由於這長的和短的外部特徵都很鮮明,所以也被用來作比喻。例如:「兔子尾巴長不了」是人們常用的成語,用來比喻事情不可能長久,而這些事情多被視為不合情理或有害無益。

兔子的耳朵不僅長,而且能轉動,所以被用來比喻消息靈通,或警覺機敏。民間還有一句俗話:「兔子的脖頸雖長,耳朵就佔了一半;狐狸皮毛雖美,尾巴就佔了一半。」意思是說看似很多,實則沒有。

其實兔子的腿也是一長一短的,即後肢發達、前肢短小,這樣的四肢讓兔子能以竄躍姿勢奔跑,「嗖嗖」地跑得特快。於是人們又用兔子的腿來形容跑得快或動作迅速。

成語「動如脫兔」也是基於兔子的這一行動特徵而作的比喻,原語出自《孫子.九地》:「是故始如處女,敵人開戶,後如脫兔……。」

此外,民間還有俗語「兔子的腿,女人的嘴」,單單用來形容一個「快」字。歇後語「兔起鶻落,稍縱即逝」,形容消失得快,一下就沒了蹤影。

兔子的眼睛和嘴唇也都很有特點。兔眼看上去是紅色的,嘴唇呈三片狀,於是說人「長了一雙兔眼」,就是比喻見別人好就妒嫉,即俗話說的「紅眼病」。而那些患先天性裂唇的人,就被說成是長有「兔唇」。

兔子的個頭也被用來作比喻。兔子身形小,雖然跑得快,卻沒有什麼力量,所以俗話又說:「兔子多咱也駕不了轅」,「兔能拉車誰買驢」,前者比喻「不中用」,後者意為「不得已而為之」。

来源:世界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