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兩岸三地的無線電視變天(圖)

發表:2011-01-27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無線電視標誌

在兩岸三地均可收看、華人觀眾數目數以億計的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俗稱無線或TVB)股權易手,由臺灣女首富之稱的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女兒王雪紅、與香港地產富商李嘉誠關係良好的商人陳國強,以及專門投資傳媒娛樂事業的私募基金合組的財團,買入持有無線26%股權的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全部股權。

議員和學者憂慮,新財團雖由臺港美資金組成,但臺港兩名入股者均與中國關係良好,日後可能影響該臺的新聞及節目製作方針,甚至變得中國化;但無線業務總經理陳志雲今晨表示,公司股權易手後,管理層不變,市場策略及方向都不會改變。

交易將於三月底前完成,根據協議,新財團日後會與持有0.26%股權的邵逸夫妻子方逸華及持有6.23%股權的邵氏基金共同主宰無線,後者會出售部分股權,以免觸動三成的全面收購法例規定。而王雪紅、陳國強和Providence 的行政總裁黎仲勛(Jonathan Nelson)將被推選加入無線董事局,但一手創辦無線的邵逸夫伉儷領導的管理層將保持不變。輝立資產管理策略師陳煜強估計,雖然該集團指現有管理層將保持不變,但長遠則存在變動的隱憂。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委員李永達期望當局瞭解入股財團是否有非香港居民,更憂慮新股東的真正幕後背景日後或會影響該臺新聞部的取態,建議當局考慮在牌照上加入條款,保障新聞部的編輯自主;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劉慧卿有同樣擔心,但呼籲無線記者秉持專業,而公眾則合力監察。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接受訪問時指出,陳、王二人在中國均有大量投資,難保不會為商業利益而傾向中國立場,甚至變得中國化。

有關股權易手不單止令香港哄動,臺灣亦出現不同聲音,因為無線是臺灣TVBS的母公司。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指出,關鍵在於王雪紅所佔股份是否足以形成主導權,若她沒有主導權,甚至背後有中國運作,就要密切觀察,以免出現港資變中資的局面,對臺灣TVBS運作造成直接影響。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期望,臺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監督未來TVBS的新聞有否受中資影響和當中的資金來源。TVBS發言人張維銘發表聲明,指收購對TVBS沒有實時影響。

由於無線可以在中國廣東省「落地」,其擁有的臺灣TVBS亦有三條頻道,擁有無線便可影響兩岸三地華人,兼且掌握進入兩岸內容市場的入場券。

無線於1967年底啟播,是全港首間無線電視臺,傳媒業務遍及全球,是全球股票市值最高的華語電視臺和全世界最大的華語節目供貨商,市值二百億港元。主席邵逸夫壽齡103歲,年來數次傳出賣盤消息,有意入股的全為商人,包括地產商人楊國強和恆基的李家傑,甚至中國的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和電訊盈科主席李澤楷,但後者其後加以否認。傳出的收購價由九十億至逾百億港元不等。

陳國強有「殼王」之稱,坐擁多間上市空殼公司股權,與長實主席李嘉誠關係良好,並曾參與投資無線收費電視和《成報》,但均損手而回。至於臺灣的王雪紅,為人熟悉的身份是台塑已故創辦人王永慶的女兒,但她本身亦深具創業精神和成績,她創辦的宏達國際電子,市值達7,768億元新台幣(約195億歐元)。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