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數學系主任丘成桐提醒華裔學子求學勿功利(圖)

發表:2011-01-27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丘成桐鼓勵年輕人,求學勿抱功利思想。

國際著名數學家丘成桐日前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有些人對基礎科學有錯誤的認識,以為學習基礎科學沒有出路,其實為學的正確之道是「為學問而做學問,不追求實際利益。」

丘成桐教授是美國哈佛大學數學系系主任。他日前應多倫多大學Fields Institute的邀請,擔任傑出學人。他在多大的《內空間之形——弦理論和宇宙隱藏維度之幾何學》(The Shape of Inner Space)的公開講座,出現爆滿場面。多倫多的演講是他全球巡迴演講的其中一站。

他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知識是無數天才累積而成。數學研究的突破並不是突然靈光一閃,靠天上跌落,而是經過很長時間埋頭苦幹,以及消化前人的研究。因此,他的新書《內空間之形——弦理論和宇宙隱藏維度之幾何學》,前半部主要是他從香港成長到赴美40多年間的心路歷程,特別是他如何憑著對學習的熱情,在不熟悉的學問上前進;後半部才是深入淺出解釋「弦理論」(String Theory)及「卡拉比—丘流形」(Calabi-Yau Manifold)。目的是讓年輕一代認識正確的研究態度。

丘成桐教授說,部分中國的父母和北美洲的華裔家長,往往對基礎科學有錯誤的認識,以為學習基礎科學沒有出路。

他指出,其實,數學博士生的出路很多,除了在大學擔任教授或者到中學執教鞭之外,銀行和金融機構的風險管理,也需要很高深的數學,華爾街很多大企業更認為,數學家的訓練,令他們的頭腦比MBA更好,況且高科技行業也很需要數學家。

他說,數學家所賺的金錢可能比不上華爾街的金融家、醫生和律師等專業人士,但收入足夠家庭開支和子女教育,而且生活質素更好。數學家不必靠埋沒良知或爭權奪利賺錢,又不必像醫生和律師般日夜辛苦。他的次子畢業於史丹福大學醫學院,現正任實習醫生。他說,看見次子沒日沒夜工作相當勞苦,但行醫是兒子的志趣也無話可說。

丘成桐多次向中國領導人進言,要提倡學術的深度和重要性,而不是因為對某一工業有利。

他認為,中國人天生想賺錢,但必須有人做學問。為學術而學術並不需要太多錢,也不必太多人。就像金字塔一樣,形成了一個尖端,自自然然就會往下發展成趨向實用性的研究。

他說,哈佛大學能夠成為世界學術的殿堂,正是因為大學從不過問研究是否有實際利益。因此,哈佛可以有不少被當代視為奇怪的研究,這些研究往往變成日後的主流,對社會和工業有很大的貢獻。

丘成桐舉例指出,現時生活不可或缺的電力,是源於150年前對電場和磁場研究,當時的學者純粹是為了興趣。

来源:加拿大都市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