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冤九年 白宮前飄起聲援李尚平的橫幅(組圖)

作者:甄貞 發表:2011-01-28 0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尚平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中共主席胡錦濤訪美引發美國朝野對中國日益惡化的人權狀態高度關注,1月19日來自美國各地的眾多人權團體與異議人士聚集在白宮前,抗議中共對中國百姓的人權與信仰自由的殘酷迫害,其中,聲援湖南維權教師「李尚平」的橫幅也醒目在列。


胡錦濤訪美,眾多人權團體白宮前抗議:聲援湖南維權教師李尚平的橫幅(看中國記者柳笛攝影)

南方週末在2002年12月26日,對湖南維權教師李尚平捍衛龍光橋鎮教師權益,到被殺死亡過程做了詳盡報導。而案子最後,卻無法查辦下去。當時山區一位副區長曾對李尚平母親王林秀說,「這個案子牽涉的人很多,公安不好下手。」案子便不了了之。

李尚平死於「一場交通事故」

據南方週末報導,2002年4月26日下午5時30分,湖南益陽市龍光橋鎮長坡村馬尾嘴,瓢潑大雨中,32歲的鎮南塘中學老師李尚平被發現倒在離家300米的公路邊上,頭部鮮血淋漓,一動不動。當他的老父親、60多歲的退休教師李三保聞訊踉蹌著奔過來時,驚恐地發現兒子已經沒有呼吸了,兒子的右臉塌陷下去,右耳後有一個四指寬的大洞,眼睛大睜,望向下雨的天空。

目擊者尹益秋回憶,約下午5時20分,他在現場附近的理髮店裡避雨時最後一次看到李尚平,他正騎著摩托車路過。尹到達現場的時候,發現李倒在路旁,一個騎三輪的村民也來到現場。當地村民劉民扑後來接受調查時說,當時他就在離現場50米以外的田地裡摘菜,曾聽見摩托車鳴喇叭和剎車的聲音,後來突然聽見「砰」地一聲大響,因為隔著茂密的樹林,他看不見公路上的情形,當時以為是誰的車胎爆了。   
 
益陽市赫山交警大隊的幾名交通警察不久趕到現場,並叫來了法醫。目擊者說,警察們和法醫作了一番檢查後,宣稱李尚平死於「一場交通事故」。李尚平家人和旁觀者當即對此提出質疑:現場沒有任何撞擊的痕跡,摩托車完好無損;除了耳後的那個大洞外,李尚平身上沒有任何傷痕;而根據尹益秋和另一位目擊者回憶,事發前後這段路上並沒其他車輛出現。   
 
法醫:一起故意殺人案!

李尚平一位在公安部門工作的同學聞訊趕過來,看了李尚平的死狀後也認為不像是車禍。第二天(4月27日),在李三保一家的極力要求下,益陽市公安局局長率市、區刑警大隊、法醫趕到李三保家中,對李尚平進行了屍解和開顱檢查。   

法醫認定,李尚平耳後的大洞是槍擊造成,彈藥從李尚平的嘴角穿過大腦,從右耳後出來——這是一起故意殺人案!當天中午,警察在現場不遠處的草叢中找到一把自製火藥槍,這被認為是他殺的關鍵證據。  
  
益陽市赫山區公安局一位副局長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根據法醫鑑定,凶手是在兩米內開槍射擊的,一槍斃命,手法乾淨利落;凶手選擇作案地點時機相當有技巧;從事發現場到李三保家中間是一大片樹林,沒有人居住;那天下大雨,路上行人稀少;即使有行人,作案處的彎道也正好可以擋住前後行人的視線;凶手早已算計好了李尚平回家的時間。這位經驗豐富的副局長認為:綜合各種跡象推斷,凶手可能是一個職業殺手。 

「刺頭」教師生前仗義直言
 
2001年12月下旬,南塘中學的幾名教師到銀行刷卡領工資,結果發現賬上根本就沒有當月的工資,就推舉李尚平去向有關部門反映,因為大家認為他是個膽子很大、敢為教師說話的人,「有辦法給大家要回工資」。 
 
2002年1月初,龍光橋鎮聯校的領導到南塘中學視察,李尚平就帶著大家向領導們當面提出了質疑,聯校領導不得已告訴大家,是赫山區財政局扣發了大家的工資,原因是龍光橋鎮鎮政府當年有40多萬元的教育附加費沒有交給區財政局,不僅僅是南塘中學,全鎮30多所學校的635名教師的工資全部被扣,連學校校長都沒能倖免。
  
1月15日李尚平寫了一篇《這些教育領導心太黑了》的文章,在湖南新聞網站上公開此事,投訴信描述了當地教育界的種種「怪事」:2000年,全鎮800名老師微調了一次工資,每個人有450元,但直到2002年初都沒有發放下來;當年全鎮老師每人被扣發兩個月的誤餐費120元,原因竟然是一個老教師揭發「聯校領導違規給全鎮中小學生訂資料收回扣」,惱羞成怒的聯校領導決定扣掉所有教師的誤餐費,「殺雞儆猴」……  

文章起了作用。兩天之後,龍光橋鎮政府通過鎮聯校向老師們作出承諾:一定要想辦法在2002年春節之前把工資發下來,讓大家好好過年。但是這個承諾卻沒有兌現。

2002年2月下旬,新學期開學的時候,李尚平又出來替教師們討說法,要求鎮政府兌現諾言。鎮政府滿口答應,稱3月15日前工資一定到位。可全鎮教師掐著指頭挨到那一天,卻發現工資卡裡仍然沒有工資的影子。感到被愚弄的老師們在南塘中學集會,多次撥打電話尋求說法,一位老師向記者陳述了被「像皮球一樣推來推去」的經過:他們撥打了市長熱線,但是被推給赫山區政府;區政府的人在電話中相當冷漠,要把他們推給區財政局,老師們在電話裡解釋因為龍光橋鎮政府欠了區財政的教育附加費,就只聽見對方大吼:「那就找鎮政府去!」然後就把電話挂了。

湖南電視臺播出扣發教師工資事件
  
在這個時候,李尚平做了讓基層部門很忌諱的事情——他開始同湖南電視臺等新聞媒體聯繫,試圖把此事徹底暴露出來。從李尚平遺留下的日記裡看出,當時某些單位的領導開始不安,通過龍光橋聯校以及南塘中學向李尚平和老師們施加壓力,希望他們「不要在媒體上搞東搞西」,並承諾一定會盡快發放工資。南塘中學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承認當時由於李尚平跟新聞媒體接觸而讓學校承受來自「上面」的壓力。事後證明,李尚平還是「不識相」,終於把新聞記者給「招」來了。3月18日上午,湖南省電視臺數名記者在李尚平的陪同下專程到益陽採訪此事。  

在接待記者們的宴席上,赫山區教育局的官員對陪著記者的李尚平流露出責怪之意,但有記者在旁,也不好說太過火的話。兩天後,關於此事的新聞終於播發了。新聞播發後,龍光橋聯校一位領導還「不識趣」地問區教育局一位負責人:「我們的工資問題怎麼解決?」那位負責人勃然大怒,說了句不雅的話:「還解決個屁,新聞都播出來了!」 

話雖這麼說,輿論壓力還是現實的。3月22日,赫山區政府、龍光橋鎮政府、赫山區財政局、教育局等坐在一起協商,最後決定由龍光橋鎮政府出面借款上交區財政,共42萬元。2002年3月27日,工資終於發放下來,龍光橋鎮的教師們像過節一樣著實熱鬧了一回,他們說:「這是我們第一次在維護自身利益的‘戰鬥’中獲得勝利。」  

李尚平隱約感到將遭遇不幸

但「勝利」並沒有給李尚平帶來快樂,李的妻子劉雲娥告訴記者,那時候李尚平似乎已經預感自己將遭遇不幸。3月21日,就在電視新聞播出後的第二天,李尚平在日記中寫道:「……隱隱約約聽到一個意思:我要倒霉了……有人不喜歡興風作浪的‘刁民’……會在適當的時候給我穿小鞋,也許還會因此被下崗。」 李尚平在那天的日記裡說:「必要時會拿起法律武器,根據教師法和勞動法的有關規定,對有關部門提起行政訴訟……我要我們的老師不再唯唯諾諾任人擺佈,我要大家都挺起腰桿做一回人。」 

儘管受了壓力,但這個倔強的人似乎沒有停止的意思,反而走得更遠。根據劉雲娥回憶,即使在教師們拿到工資後,李尚平仍不罷手,繼續追查以前欠發的工資,這使得形勢更為緊張。她反映,到了4月中旬前後,李尚平的情緒突然變得低落,一天他莫名其妙地對妻子說,也許有一天他會在「一種不明不白的情況下」死去。劉雲娥吃驚之餘問他為什麼,他沒有回答,只是囑咐她不要把這句話告訴他的父母,免得他們擔心。就在李尚平對妻子說了這些話的幾天內,悲劇果然發生了。李尚平死後,他的死因成了周圍人群最大的懸念。

反貪局工作人員:真凶背景「太硬」

李尚平的母親王林秀到市公安局詢問案情進展,她向一位姓鄧的副局長說,我兒子是在要工資、發帖子後被槍殺的,你們不從經濟入手,此案永遠不能破。這時監督辦的一個人過來對王秀林怒道:「赫山分局辦案的人很後悔接了這個案子:你們到處講、到處告,報紙到處登。報社是為了賺錢,《南方週末》全國發行那麼大,要得多少稿費呀。而我們辦案誰給我們一分錢稿費?到頭來你們還是要我們公安給你們辦案。你們怎麼不去找記者給你們辦案呢?」

6天後,王林秀又到市局,一位領導很冒火,丟下一句話,要她到外面多打聽一些線索,然後叫人將她拖出辦公室。王林秀又來到了赫山分局,走到辦公室,忍不住哭了起來,這時正好碰到了負責辦此案的蔡毅之隊長,他說你不要在辦公室哭,影響不好。王林秀道:「哭一下你們就怕影響不好,這麼大的案子你們不破就不怕影響不好。」王林秀對蔡隊長說李尚平的手機裡面藏了許許多多與眾不同的東西。

蔡隊長說手機已到廣州了,我們也無法查。過了20多天,案件仍然沒有進展。赫山區反貪局一位工作人員出於同情,向王林秀透露:「現在有關部門內部對此案已經清清楚楚,但由於雇凶殺李尚平的人勢力大,背景太硬,牽涉的人較多,所以不好下手。現在那凶手已跑到杭州去了。」赫山區一位副區長也對她說,這個案子牽涉的人很多,公安不好下手,此事便不了了之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