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以GPS監控公車私用其成效遭質疑

發表:2011-01-29 0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官員透露,春節過後,廣州將首先對市管幹部的公車裝載GPS,對公務用車進行全方位跟蹤管理,然後再逐步擴大實施範圍,以杜絕公車私用。對此,分析認為,公車私用已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全國一年4000億元的巨大公車消費,也讓政府痛下公車反腐的決心。但在公車裡裝上GPS,只能說是治標而不是不治本的辦法。

近日,廣州市委副書記兼紀委書記蘇志佳在市紀委全會上透露,春節過後,廣州將首先對市管幹部的公車裝載GPS,對公務用車進行全方位跟蹤管理,然後再逐步擴大實施範圍,以杜絕公車私用。(1月26日《廣州日報》)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公車私用已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全國一年4000億元的巨大公車消費,也讓政府痛下公車反腐的決心。近年來,包括給公車塗上統一顏色,或者是懸掛特殊車牌等公車反腐的建議,不絕於耳,但不管是給公車戴「身份證」,還是如今給其裝上GPS,都注定只能是治標不治本的辦法。

《南方都市報》上作者譚偉的文章說,顯而易見的是,單靠GPS系統只是那種簡單的技術反腐思維,網友們也早已想到了最方便的應對之策,那就是拔掉電源。如此一來,再高級的設備也只能是形同虛設而已。與此相反,公眾的有效參與卻能彌補這種單靠機器設備來監督的不足。比如說,如果公眾可以隨時針對公車的可疑動向要求政府作出解釋說明的話,則可以進一步加大公車反腐的力度。事實上,那位「河南專拍哥」呂建福就是這方面的榜樣,早已令不少私用公車之人膽寒。

與此同時,公車的使用記錄不能只對內公開,而必須公之於眾。讓公眾隨時可以通過網路等渠道查詢公車的使用記錄和運行軌跡。此外,一旦發現公車私用,還應有嚴格的問責制度,這種問責制度應該不僅包括處罰,而且還應隨時將問責對象和內容向外公開,接受監督。如果處罰不疼不痒的話,單靠GPS系統顯然也難以遏制公車私用。如果只是自己監控自己且遇到問題內部解決的話,那麼,即使對所有公車都裝上GPS,也無濟於事。

對此,南都專欄作者陳揚的點評說,光有GPS監管,公車肯定是照樣一江春水向東流。而納稅人在負擔一切公車費用之外還得再加一個負擔:GPS。而網友陸蟲蟲則強調說,就連黨的紅頭文件和黨的紀律都管不住公車私用,想靠GPS來管住,簡直就是天方夜譚!

也有網友留言說,增加透明度,隨時可以查詢每輛車的油耗和每次行程目的和用途(網友「沙漠人的馬甲」)。政府預算公開,設置上限。錢不夠花了,公車自然就少用了(網友「南方群星」)。行之有效的法律約束才是關鍵。辦法有的是,關鍵是如果違規如何處理?是否具有威懾力?是否能夠秉公執法(網友「柳詠」)?加大處罰和問責力度,當風險遠大於收益的時候,他們會怎麼選擇就很顯然了。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