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友炮轟媒體進入最黑暗時代(圖)

發表:2011-01-29 0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平博客網頁截圖

中國知名媒體人、時評作家長平星期四被要求離開南方報業集團後憤而選擇被辭職,引發震盪。有業內人士稱,中國宣傳部門對媒體言論空間的擠壓越來越緊。而網友則指,最近對媒體人的一系列打壓表明,中國媒體進入了黎明前最黑暗的時代。

*知名媒體人長平被辭職*

1月27日下午,曾擔任南方週末新聞部主任和南都週刊副主編的知名評論家、專欄作家長平被領導約談,要麼主動辭職,要麼承諾不再寫作時評。長平在微博上說,「我惟一的錯就是堅持寫時評文章。一直有人找我談不再寫,但我不能承諾,於是就選擇了被辭職。鄙視和抗議所有的因言治罪。」

本名張平的長平在從事傳媒行業的10多年中,多次因撰寫不符合當局思想的時評文章而遭打壓。2008年更因在拉薩騷亂事件後發表《拉薩真相從哪裡來》的文章而遭撤職。2010年8月,受中宣部高壓,南方週末和南方都市報不再刊登長平的文章。

長平星期五上午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由於他一直以來堅持發表言論,拒絕失聲,因此得到這樣結果。

他說:「可能有關方面不高興,一直都不高興。所以這次並不是因為某篇具體的文章。可是一直以來我的寫作太多,在他們看來是屢教不改嘛。所以說,從大環境來說,可能是整個輿論收緊。從我個人的原因我分析,就是一直不放棄說話。」

*整肅寒風橫掃南方*

長期以來,廣東的南方報業被認為是中國媒體最敢言的僅存陣地,不過長平表示,在經過不斷整肅之後,南都的傳統在消失殆盡。

他說:「這個整肅是有它的效果的。所以有很多很好的新聞人都被迫離開了南方報業,它會安排一些稍微聽話一點的領導在這裡。南方報業有它的抗爭傳統,尤其是中下級的編輯,有些還在不斷地跟領導鬥爭,冒著一些風險,發表一些東西。但是這個傳統不斷地在受到打壓,不斷地受到摧殘,到現在已經所剩不多了。」

記者星期五上午打電話給南方報業集團,人事部和社辦的人員都不願評論長平被辭職之事,而總機則稱社長和副總編輯人不在。

居住在廣州的原美國大西洋理事會資深研究員、作家和網路評論人士楊恆均向美國之音表示,南方報業發展到容不下一位非常具有專業水準的媒體人,令人悲哀。

他說:「幾年前我在國外開始時候,經常有國際媒體人和專家學者向我打聽長平,很欣賞他。當時我還不太瞭解長平。國外的媒體人就告訴我,他是中國媒體人中非常專業的。那麼學者就告訴我長平非常有思想,一針見血。回到中國之後,我也就找長平的文章看,哎,果然寫得非常棒,很短,但是把事情說清楚,道理講得很透徹。但是,體制不容忍他,被開除了,我感到很悲哀,也很憤怒。」

*對媒體鉗制越發嚴重*

原南方都市報總編輯程益中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目前國內輿論的環境越發地惡化,這與在18大前要整肅媒體有關。

他說:「現在中國整個的輿論環境是更加惡化了,當局對媒體的鉗制一直加大。他們的理由是馬上要開18大了,所以要採取更嚴厲的控制、打壓言論自由,控制輿論的做法。」

最近有報導說,中宣部最近發布新的新聞管制令,對2011年社會民生和經濟問題的報導實施限制。國際記者聯合會中國和香港項目幹事胡麗雲對美國之音表示,最近一段時間,中宣部對國內言論的控制確實趨嚴,令人關注。

她說:「尤其是在和平獎的宣布之後,我們發現國內中宣部對國內的言論自由控制越來越嚴重。」

*2012媒體嚴冬提前到?*

長平被辭職的消息在網上傳開後,許多網友在網上發起《強烈抗議長平先生被辭職聯署信》,稱「無論是體制內外的新聞人,不管是不是新聞人,只要仍抱持對良心與良知的希望,此刻都應該支持長平」。媒體人安替評論說,「批評不自由,則讚美無意義」。簽名活動從1月27日20時29分在網上推出,截止1月28日11時07分,在不到15個小時內已經有1185人簽名。

最近幾個月來,中國媒體發生了一系列整肅事件。南方報業集團旗下的時代週報開除了因搞時代百人評選將趙連海和幾位民間學者入選的評論部主任彭曉芸,而總編輯宋繁銀也被下崗。此次,除了長平被辭職外,南方都市報分管評論的李文凱和另外兩個編輯也被調離。

另外,成都商報去年辭退報導「我爸是李剛」事件的殷玉生,而今年1月又開除報導「復旦18驢友被困黃山」真相調查的資深記者龍燦。

對此,有網友評論說,「似乎是多米諾骨牌,2012,中國的媒體嚴冬,要提前到來了?」另外,還有網友稱中國媒體進入了黎明前最黑暗的時代。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