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何不愛美元(組圖)

作者:馬丁.沃爾夫 發表:2011-01-30 1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前的國際貨幣體系是歷史產物。」——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對華盛頓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對美元在全球貨幣體系中的作用提出了這樣的質疑。此外,他還表示:「美國的貨幣政策對全球流動性和資本流動有著重大影響,因此,美元的流動性應當保持在合理而穩定的水平。」他在這兩點上都說對了。

在批評美國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尤其是美聯儲(Fed)的「定量寬鬆」政策時,胡錦濤採取了一種很老套的做法。上世紀60年代,時任法國財長瓦萊裡•吉斯卡爾•德斯坦(Valéry Giscard d'Estaing)抱怨美元享有「過度特權」。美國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政府的財政部長約翰•康納利(John Connally)的回答是:美元是「我們的貨幣,但是你們的問題」。法國人和現在的中國人都渴望匯率穩定,但又厭惡其不可避免的結果:美國創造多少美元、自己就買進多少的無限制承諾。兩國都想對美國的政策說了算,但都失敗了。這一次有可能會不同嗎?答案是:不會。

中國及其它大規模干預匯市的經濟體有一種獨特的方式來展現對美元的不信任。1999年1月(亞洲金融危機剛剛結束)至2010年10月,全球外匯儲備增加額達到令人瞠目的7.45萬億美元。僅中國就增加了2.616萬億美元。在本輪金融危機期間,這些儲備的確為持有國提供了緩衝,從2008年7月至2009年2月,儲備總額僅減少了4730億美元(降幅為6%)。但隨後,購買重新開始了:2009年2月至2010年10月,儲備又增長了2.004萬億美元。

美元不是唯一的儲備貨幣,但仍然是最重要的。2010年第三季度,全球儲備中只有56%的配置組成是已知的。在這部分儲備中,61%為美元資產,27%為歐元資產。中國不公布其儲備構成,但美元資產肯定也在其中佔了相當重的比例。

為何相對貧窮的國家會如此大規模地投資於全球最富裕國家(特別是美國)的低收益債務?特別是,為何中國要買進一個自己不信任其政策的國家的大量債務——平均每個中國人逾2000美元,大約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的50%?

答案是,這是中國努力將人民幣匯率維持在低位和保持出口產品競爭力的副產品。它不再是(如果曾經是的話)努力購買保障的結果:中國巨額儲備創造的財富所面臨的風險,無疑要高於一切保險收益。其它大規模干預匯市的經濟體現在可能也面臨著同樣的情況。

有沒有一種看似可行的國際貨幣體系改革,能夠解決中國的困境?如果,比方說像一些人建議的那樣,世界打算回歸傳統的金本位,那麼美國將遭遇黃金外流,被迫通過通縮來進行調整。中國可能更喜歡這樣,儘管這對其出口沒什麼好處。但這一結果說明瞭,為何這種情況幾乎不可能發生。自一戰結束以來,沒有哪個大國容忍過這種外部調整方法。美國不是愛沙尼亞。

也包括中國官員在內的一些人談到,可以轉而將特別提款權(SDR)當作一種儲備資產。但SDR只不過是一籃子主要貨幣。任何儲備國如今都可以擁有這個籃子。SDR不是一種貨幣,不能取代組成它的貨幣。在可預見的未來,全球貨幣體系仍將依賴各國的法定(人造)貨幣。發行SDR可作為一種補充;但不會是替代者。中國人似乎對此並無異議。

那麼將人民幣轉變為一種全球儲備貨幣如何?在遙遠的未來,這必然會發生。但若想朝著這個方向快速發展,就會給中國帶來兩個難題。首先,只有人民幣與美元脫鉤,這才有意義,但這樣的話,中國的重商主義戰略就會失靈。其次,一種貨幣若想成為全球性貨幣,就必須可自由兌換,可以在深度大且流通性好的金融市場上交易。那樣一來,中國將不得不放棄外匯管制,放開金融體系。政府將無法再強迫中國民眾持有大量低收益的銀行存款。尤其是,中國政府將失去他們最重要的經濟控制來源:銀行體系。這在短期內絕對是難以想像的。

但重點在於,中國無法既奉行重商主義戰略,又不囤積長期價值難料的美元債務。這就是以比利時經濟學家羅伯特•特里芬(Robert Triffin)的名字命名的「特里芬難題」(Triffin Dilemma)——特里芬在上世紀60年代指出,在固定匯率體系中,儲備供應國最終會(在貨幣融資前)出現基本收支赤字。正如胡錦濤所言,這必然會危及整個體系的穩定性。

中國的解決辦法是停止以當前力度買入美元,同時允許人民幣以更快速度升值。這肯定會帶來調整問題。但這些調整符合中國自身利益。否則,中國最終會囤積更多儲備,繼續扭曲自身的金融體系,甚至可能失去貨幣控制權。現如今,隨著通脹開始令人擔憂,允許人民幣以更快速度升值的理由肯定也極其充分。

在胡錦濤訪美之前的一次講話中,美國財長蒂姆•蓋特納(Tim Geithner)指出:「自2010年6月中國政府宣布將重新開始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以來,他們僅允許人民幣對美元升值了約3%。從表面上看,這相當於一年升值約6%,但實際升幅要大得多,因為中國的通脹率遠高於美國。我們相信,順應市場力量、允許人民幣以更快速度升值符合中國的利益。我們相信,中國會這樣做,因為其它選擇的代價會太高——對於中國以及中國與世界其它地區的關係而言都是如此。」

這種分析當然沒錯。但有證據表明,中國仍然只願意保持非常緩慢的行動速度。這是個錯誤。我給胡錦濤的建議很簡單:如果中國想擺脫可惡的美元的「專制」,那就請停止買進吧!

来源:和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