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氏政權命運 軍方角色關鍵(圖)

發表:2011-01-30 1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拒不下臺 ▲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右)29日任命情報頭子兼親信蘇雷曼出任副總統,宣布撤換內閣,但自己堅拒下臺。(美聯社)

埃及政治動盪加劇,總統穆巴拉克的政權能否維繫,關鍵在於軍方對這位鐵腕統治卅年的領導人的效忠程度。不過外界目前仍難揣測軍方動向,無法斷定軍方到底是會強力鎮壓示威群眾,抑或鬆動對穆巴拉克的支持。

埃及軍隊規模高居全球第十大,兵力達四十五萬,勢力龐大、軍民關係和諧,但欠缺透明度。自一九五二年發動政變推翻君主政權成立共和國以來,埃及軍隊一直以革命先鋒自居,除了前四位總統由軍方將領出任,軍方也一直是當權者的重要支柱。

穆巴拉克空軍司令出身,上臺後刻意讓軍方遠離政治。一九八九年,在穆巴拉克強勢運作下,頗孚民望的國防部長加札拉遭撤換,並扯上走私醜聞。外界咸認為這是加札拉鋒頭太健導致穆巴拉克先下手為強。

而今軍方又在關鍵時刻扮演重要角色。以突尼西亞為殷鑒,該國軍方因未在第一時間對示威群眾採取果決行動,導致班阿里總統下臺流亡的命運。不過外界多半認為,忠於穆巴拉克的國防部長坦塔維不至於下令鎮壓民眾,但是其他高階將領可能和他不同調。

從示威民眾向軍隊高喊「我們都是埃及人」,並在坦克車旁擺姿勢拍照、與軍人握手,可見軍方態度至今還算節制。對照內政部轄下警方與民劍拔弩張的態勢,可謂強烈對比。

美國喬治城大學阿拉伯政治系教授席哈塔說,若埃及軍方開始對示威群眾開槍,絕對會破壞軍方在人民心中的地位,同時也會影響埃美的軍事關係。若最後軍方果真站在人民這邊,推翻穆巴拉克,這第五位出身軍方的領導人能否讓埃及長治久安,在在讓外界打上問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