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莫放縱 健康過好年

作者:柯俊銘 發表:2011-01-31 1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當逢年過節,親友團圓聚餐在所難免,看著桌上的美食佳餚,要拒絕誘惑並不容易。許多人常當下大快朵頤一番,事後卻因吃多身材變形而悔不當初。

專家指出,人們在節慶時會大吃大喝,原因不外乎:

一、節慶期間的食物會比平時豐盛與多樣,在色、香、味夾攻下,吸引力極大。

二、節慶到來總是會伴隨諸多壓力,讓人易出現情緒性的進食。

三、在歡樂氣氛影響下,人傾向會降低標準,並找藉口來合理化失控表現。

有鑒於此,茲提供以下建議,有助降低對食物的渴求,避免年後肥胖纏身:

一、每天至少運動一小時,例如快走、跑步或騎腳踏車都很不錯,不僅可以消耗熱量、紓解壓力,且提高腦內荷爾蒙安多酚的分泌,讓你維持好心情。

二、每天至少一次靜坐冥想,併進行深呼吸練習,藉以澄清思緒,放鬆自己。

三、三餐都要規律吃,跳過一餐會引發飢餓或低血糖,讓人下一餐時過量進食。

四、勿為應景而購買大量點心、零食存放在家中,以免不經意就攝取多餘熱量。

五、參加聚餐別空腹前往,先吃點高纖低卡的食物(如蔬果、優格等)墊肚子。

六、赴宴前,反覆想像取用、撕咬、咀嚼與吞嚥某些食物的動作,一旦真的要用餐時,研究證實,當下進食的量就會減少,可達到節食的效果。

七、若為雞尾酒般的開放式餐聚,東西裝盤後便遠離擺放餐點處,到處走動找親友聊天或欣賞戶外景色,藉以分散對食物的注意。

八、用餐時別吃太快,各樣菜色先取少量品嚐,每口盡量咀嚼十五到二十次,如此除可促進消化吸收,且較易有飽足感。

九、面對他人的勸進或慫恿要懂得拒絕,在表達謝意的同時,明白告知已經吃飽,別因怕不好意思而勉強進食。

十、麻煩信得過的親友從旁提醒,發揮監督的功能,讓自己知道何時該踩煞車。

均衡飲食並非僅在平常日,對於慢性病者而言,年節假期更要小心,若不忌口、放縱吃喝,一旦病情復發,可就得不償失。唯有把握「戒急用忍」與「適可而止」的原則,才能健康過好年。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