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不歡迎下臺的突尼西亞總統和家人」 (組圖)

發表:2011-01-31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突尼西亞效應」迅速在非洲和中東蔓延之際,早前被傳出「默許」突尼西亞下臺總統親屬「避難」魁北克的拿大政府,已明確表態「他們不受歡迎」。正在北非訪問的加拿大聯邦總理哈珀1月27日重申,加拿大不歡迎已被推翻的突尼西亞總統及他的政權。

加通社最新消息說,突尼西亞官方已對突尼西亞前總統本·阿里及他的家庭發出國際通緝令,而這位剛剛被趕下臺的突尼西亞第一家庭,對加拿大特別感興趣,因為據信他的億萬富翁的直系親屬就居住在蒙特利爾。

哈珀重申「加拿大不歡迎他們」

正在摩洛哥拉巴特進行一天訪問的加拿大總理哈珀,1月27日在與摩洛哥總理和外長舉行會談後表示,「加拿大將會利用所掌握的所有工具,與國際社會合作,一起應對突尼西亞前政權成員的問題。」 

 
(哈珀在摩洛哥訪問)(newstarnet.com)

「他們是不受歡迎的。我要非常明確地告訴大家:我們的國家不歡迎他們。」哈珀重申說。

加拿大媒體指出,正在北非訪問的哈珀,一天前在被問及阿拉伯世界人民風起雲湧的抗議示威這個問題時,顯得有些措手不及。近幾天,突尼西亞、埃及、葉門、巴勒斯坦,甚至摩洛哥都出現了抗議示威,致使哈珀為期只有一天的北非之行面臨政治危險。

但在抵達拉巴特與摩洛哥領導人進行討論後,哈珀把目前阿拉伯世界發生的一切,稱為「世界發展的一部分」。1月27日,哈珀在與摩洛哥總理會談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更明確地指出,「加拿大支持在突尼西亞的轉變」,「我們支持那裡正在發生的民主發展,我們當然希望看到它繼續積極發展下去。」

在談到埃及正在出現的抗議示威時,哈珀說:「我們希望看到該國的民主發展,而且我們非常支持它。與此同時,我們希望看到它以和平的、非暴力的方式發展下去。」加通社指出,哈珀在摩洛哥針對阿拉伯世界正在發生的一切所發表的評論,措辭非常謹慎。

傳本.阿里親屬「避難」蒙特利爾

在突尼西亞發生大規模抗議示威後,執政了23年的突尼西亞總統本·阿里是在1月14日倒臺後,攜帶家人逃亡沙烏地阿拉伯。有報導稱,本·阿里在逃亡海外前,從中央銀行捲走了1.5公噸的黃金。

 
(突尼西亞前總統本.阿里)(newstarnet.com)

加拿大媒體報導稱,突尼西亞前總統本·阿里的親屬已經抵達蒙特利爾。加拿大移民部一名官員對有關報導不置可否,但稱加拿大不會給本.阿里的家屬提供庇護。

當地報導稱,本·阿里妻子的其中一名兄弟,1月21日帶同其妻兒搭乘私人公務機抵達蒙特利爾,引來當地突尼西亞僑民的抗議。目前,本·阿里有33名親屬被突尼西亞當局逮捕,當局也在調查本.阿里的家族有否挪用國家資源。

突尼西亞司法部1月26日發出國際通緝令,緝捕逃往沙烏地阿拉伯的前總統本·阿里及他的家屬。突尼西亞司法部表示,當局是以搜刮國家財富及非法把資金轉移國外的罪名,通緝本·阿里、他的妻子萊拉·特拉貝爾斯與他們的家人。

突尼西亞前總統毀於家族腐敗

由於不滿高失業率、高物價和政府腐敗,突尼西亞爆發了近一個月的連續騷亂,並最終逼迫執政23年之久的總統本·阿里黯然出走沙烏地阿拉伯,從而宣告本·阿里時代的結束。分析人士指出,本·阿里的下臺有多方面原因,而其家族的腐敗問題則讓他徹底失去了民心和執政基礎。

本·阿里1936年9月出生於突尼西亞一個普通家庭。他早年先後在法國聖·西爾軍械學校、炮兵學校和美國的情報與安全高等學校、野戰與防空炮兵學校就讀,曾獲電子工程師文憑。1987年5月,他出任突尼西亞內政國務部長,同年10月被任命為總理兼內政部長。1987年11月7日,他接替被指身體不適的「終身總統」哈比卜·布爾吉巴出任總統,外界則稱這是一場不流血的奪權。

本·阿里曾被認為是給突尼西亞帶來政治穩定和經濟繁榮的功臣,但也因高度集權、拒絕推行政治體制改革而遭受批評。導致此次突尼西亞政局突變不僅因為長期以來體制僵化、改革滯後和貧富分化嚴重而引發社會矛盾激化,全球金融危機也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歐洲經濟的不景氣直接打擊了突尼西亞的出口經濟和旅遊業。國內物價飛漲、失業率居高不下成了騷亂爆發的直接誘因。

突尼西亞的「黑手黨」,資產達35億英鎊

本·阿里垮臺的另一個重大原因,就是他的家族、朋黨、走卒獲得了壟斷利益,不當得利日積月累,民怨越來越大,最終令其徹底喪失了執政的基礎。目前藏身迪拜的本·阿里的第二任妻子萊拉,就因貪得無厭而遭到突尼西亞民眾強烈抨擊。

 
(本.阿里的第二任妻子萊拉)(newstarnet.com)

萊拉現年53歲,出生於一個貧困家庭,是10多個兄弟姐妹之中唯一的女兒。在與本·阿里結婚之前,萊拉曾經是一名髮型師。婚後,萊拉利用其第一夫人的地位瘋狂插手突尼西亞經濟,包括以非法手段取得了一家酒店集團的經營權,此外她名下還有航空公司、電臺和其他生意。萊拉因此也被稱作「阿拉伯世界的伊梅爾達·馬科斯」。而因為瘋狂追求金錢、豪華汽車和奢侈的別墅,本·阿里家族則被稱作突尼西亞的「黑手黨」,總資產達35億英鎊。

對於第一家族的貪污腐敗,國民一直敢怒而不敢言,因為這是個真正警察國家,每40個國民就有一個警察,當中三分之二是便衣,民眾連私下論政也不敢。

此外,「維基解密」也起到了一定的發酵作用,向民眾展示了本·阿里及家族的本來面目。「維基解密」網站前不久曝光了美國外交官2009年的一份電文,其中描述了在本·阿里女婿的豪宅裡舉辦的一次宴會:羅馬時期的文物隨處可見;客人們享用著用私人飛機從法國南部小鎮空運來的酸奶;一隻寵物老虎在花園裡漫步。

 
(人民的力量)(newstarnet.com)

民眾對於總統家族的腐敗早有耳聞,不過這些曝光的電文讓人們知道了細節。正是因為這些赤裸裸的腐敗細節,再加上社會上出現的各種問題,最終導致人們走上街頭,以人民力量趕走貪得無厭的本·阿里夫婦。

来源: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