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突尼西亞與中國:天涯咫尺

發表:2011-02-01 0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茉莉花革命發生於突尼西亞,但其衝擊波已越過國界,蔓延至北非及其他阿拉伯國家。茉莉花革命會否影響中國呢?法國《瑪麗亞娜》週刊發表於1月17日的一篇文章對此有所論及。

此文題為《突尼西亞與中國:天涯咫尺》,文章開篇從中國媒體如何報導突尼西亞變局談起,表示中國媒體在突尼西亞變局之初對突尼西亞人走上街頭示威抗議僅僅給予一些輕描淡寫的報導。該文以中國的英文報紙《中國日報》為例,寫道:中國日報至遲到一月10日才對突尼西亞事件給予報導,當時的報導指:突尼西亞的示威者批評青年人失業現象,政府方面則表示示威者僅僅是一小撮極端分子。該報遲至1月15日才提到自焚青年博阿齊齊的名字,而此時突尼西亞總統本阿里已經出逃。該篇文章表示,這種處理新聞的方式同中國宣傳部的指令相吻合,中宣部指示媒體為了社會穩定,不要炒作社會與經濟問題。突尼西亞的變天實際上使世界上各個角落的獨裁者都有兔死狐悲之感,他們慣常認為自己的統治固若金湯。作者援引法國著名思想家阿隆的話說,這些看上去溫順的民眾,原來也可以成為危險因素。

《突尼西亞 中國的先兆?》

此篇文章寫道,如果說將突尼西亞與中國進行簡單的比較的意義是很有限的話,那麼有必要對此問題進行較為深入的探討。法國政治學院一位研究歐洲與大西洋國家地緣政治的專家奧利維•坎夫與1月5日即在一篇題為《突尼西亞 中國的先兆?》的文章中寫道:「一個有相當教育水準的人民變得激進了,不是由於什麼政治原因,而是由於無法找到工作,無法分享經濟增長帶來的好處。這樣的情況無疑讓人想到中國的情形。同中國不同的是,突尼西亞模式主要依靠歐洲的市場,但歐洲兩年以來卻陷入了經濟危機。以「馬格裡布的中國」的角度觀察突尼西亞,不能不讓人想到中國的社會衝突,而這種衝突正日益處於明顯地加劇之中。」

馬格裡布各國也有較高的經濟增長率,突尼西亞的年經濟增長率為3.5% ,阿爾及利亞為5.7%。但同這一地區各國不同,中國一直在同通脹作鬥爭。中國認為,物價上漲是社會不穩定與中國政府有否權威的重要指數。如果說中國目前通脹還沒有達到不可承受的程度的話,但是物價上漲卻已引起重大問題,因為食品價格上漲嚴重。中國一些食品的價格一年來增長了一倍多。食品漲價首當其衝的是社會收入較低的階層。

專制政權的價值

該文表示,針對突尼西亞的政治變局,中國新華社引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的話說:「突尼西亞是中國的友好國家,中方十分關注突尼西亞局勢發展,衷心希望突尼西亞早日恢復社會穩定,這符合突尼西亞人民的根本利益。」對於此文作者來說,與其說洪磊的此番話是針對一個國際事件的外交辭令,不如說是衝著中國人民說的。正如法國著名研究極權主義的政治學家勒福爾所指出的,專制政權的價值不能以其所聲稱之目的來衡量,專制政權之所以為專制政權僅僅是由於其對人民的壓制以及由此而生的人民的反抗。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